迎接党的十九大 河北国资国企砥砺前行>>头条新闻

铺陈蓝湾新画卷——河北港口集团十八大以来成就回顾

2017-10-12 17:4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1898年建港以来,横跨一个多世纪的秦皇岛港西港区老码头华丽转身,山海旅游铁路始发站——“开埠地站”,唯美与浪漫并存的海誓花园落成其中。在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震撼了所有人。这座中国离海最近的火车站让八方宾客领略到了百年港口和滨海名城风采。

“在保障国家能源运输的同时,河北港口集团坚持清洁生产、绿色增长,在秦皇岛市召开的本次旅游发展大会更为我们提供了大力发展港口旅游和大文化产业的契机”,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曹子玉表示,近年来,集团正在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港产城融合,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国有大型港口运输骨干企业,河北港口集团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大局站位、责任使命,紧紧抓住并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把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以港为基、跨区经营、开放多元、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实现了由传统码头运营企业到集资本运营商、资源开发商、码头运营商和综合物流服务商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卓越集团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十八大以来,河北港口集团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支撑企业发展能量储备日益充实。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有序推进,20万吨级航道项目已开始前期施工;控股组建唐山港口投资开发公司;黄骅港3、4号矿石泊位,3000万吨原油码头,5000万吨煤码头以及2个专业化集装箱码头项目进展顺利,秦唐沧三港统筹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以能源输出为主的多功能综合性国际贸易大港秦皇岛港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的公众煤炭码头企业地位,因其重要的地位与作用,被誉为国家“煤炭价格稳定器”和“北煤南运蓄水池”。自十八大以来,秦皇岛港陆续将十多亿吨煤炭运至南部沿海,为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5年间,秦皇岛港优化港口服务环境,深入推行精细化管理,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在全国沿海港口首创了“合署办公”、“港前待泊区”新模式,创造了我国能源运输史上的效率奇迹,不断刷新着卸车、装船作业的新记录,实现了港口、船方、货主多方共赢。

定位大宗原燃料集疏地的唐山曹妃甸港区腹地覆盖了中国重要的钢铁、石化及煤炭基地,现已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矿石中转港。曹妃甸煤炭码头一期工程、25万吨级矿石码头二期工程、曹妃甸煤二期相继投入使用,河北港口集团在曹妃甸港区拥有控股码头泊位11个,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1.155亿吨,生产始终保持高位运行,5年间,曹妃甸港区吞吐量3次迈上8000万吨台阶。

沧州黄骅港区是河北港口集团打造的晋冀鲁豫及大西北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口,被誉为“亚欧大陆桥新通道”。5年间,黄骅港区吞吐量连续跨越式增长,2个20万吨级矿石泊位重载试车成功,原油码头、煤码头以及2个专业化集装箱码头建设紧锣密鼓地推进,集装箱海铁班列成功上线,煤炭海铁联运格局初显,散杂货国际班轮直航开通,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现代化贸易大港蓝图即将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港口集团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17亿吨,年设计通过能力由3.07亿吨增长至3.89亿吨,资产总额由383亿元增长到586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45%,巩固了当今世界最大干散货港口运输企业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