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省直系统征集作品

《从“两座山”看生态环境》

2017-10-11 14:5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大家好,我是省委宣传部的秦锋亮,今天我要为大家朗读的内容,节选自《之江新语》中的一篇文章《从“两座山”看生态环境》。

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两座山”之间是有矛盾的,但又可以辩证统一。可以说,在实践中对这“两座山”之间关系的认识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索取资源。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但是也要保住绿水青山,这时候经济发展与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出来,人们意识到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要留得青山在,才能有柴烧。第三个阶段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了一种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这一阶段是一种更高的境界,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念。以上这三个阶段,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是发展观念不断进步的过程,也是人与自然关系不断调整、趋向和谐的过程。

学习感悟

“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既是两个司空见惯的词语,也包含了建设生态文明两种深刻的寓意。习近平总书记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这两者“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阐释得入木三分,让人愿意听、听了信、信了服,这和我们网络评论工作要通过“讲理”来打动人、说服人也是高度契合的。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价值出口”,引领网上正面舆论主流,就必须不断提升并善于运用这方面的能力,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