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次难忘的看望——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外出考察,就专程来到阜平县贫困村看“穷”,此后他的足迹遍及全国11个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这是一次诚挚的邀请——记者近日在总书记当年阜平之行第一站走访的骆驼湾村采访,听到当地干部群众谈到最多的就是:“真希望总书记再来一次,看看我们这里的新变化。”
骆驼湾村:贫困人口减少九成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不只因为我在这块土地上工作过,更是因为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视察河北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他对这片热土知之深、爱之切。

为进一步营造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本报今日起推出“向总书记汇报——忆关怀 看变化 表心声”专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战略、专题部署的重大任务、充分肯定的重大成就,通过深入采访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到我省视察过的地方、最牵挂的事、最关心的人,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展现我省各地砥砺奋进的新变化、新成效,反映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昂扬风貌和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拥戴之情。敬请关注。

骆驼湾村在郁郁葱葱的群山包围之中,一派生机。  记者赵威摄

这是一次难忘的看望——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外出考察,就专程来到阜平县贫困村看“穷”,此后他的足迹遍及全国11个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这是一次诚挚的邀请——记者近日在总书记当年阜平之行第一站走访的骆驼湾村采访,听到当地干部群众谈到最多的就是:“真希望总书记再来一次,看看我们这里的新变化。”

骆驼湾村旧貌换新颜,干部群众携手并肩,意气风发,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  记者赵威摄

“2014年脱贫6户11人,2015年23户58人,2016年146户313人……”一组组数字,记录着骆驼湾村脱贫攻坚的足迹。2012年,骆驼湾村608口人中有428人为贫困人口。经过各级帮扶和干部群众艰苦努力,截至目前还有贫困人口16户33人。阜平县龙泉关镇副镇长、骆驼湾村包村干部曹建平说,截至目前,村里的贫困人口减少九成,今年年底有信心实现全村脱贫。更重要的是,骆驼湾村民致富的产业已基本成型,发展后劲强,一定能够与全省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告诉总书记,日子过得好着呢!”

从阜平县城出发,沿保阜高速公路西行约20公里,转入382省道前行约15公里,下道直奔骆驼湾,当年坎坷难行的乡村公路已被宽敞平坦的柏油路所代替。据介绍,这条公路年底就将直达辽道背——骆驼湾的9个自然村之一,那里因偏远而美丽成为驴友们的乐园。这是一条风景如画的旅游路、观光路,也是一条充满希望的产业路、致富路。

近日,记者来到骆驼湾,主村新建的幸福院内,老人们三三两两沐浴着秋日的阳光,同院的村小学传来琅琅书声,一老一小相映成趣,一派安泰祥和;走在街头,则是一片繁忙景象,村内多处民宅正在翻修或重建中。

“那不就是唐荣斌吗?”经人指点,我们赶上正慢悠悠地往前走的唐荣斌。73岁的唐荣斌告诉记者,正在施工的就有他家的新房。

村民唐荣斌满面笑容,去年,他家收入5万多元,脱了贫。  记者赵威摄

一路聊着,唐荣斌引领记者走进他家的老宅,木门灰瓦,透亮的玻璃窗,干净敞亮的院子……2012年总书记来时,唐荣斌家就住在这座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盖的老房子里,当时旧屋的屋檐很低,木门已开裂,窗户用塑料布和报纸糊着,全家人都期盼着能住上新房。2015年,旧屋得到翻修,屋顶被抬高10厘米,虽然外墙依旧保留着传统太行民居的泥黄色,但建筑材料已不是泥土,旧屋改造成了具有保温隔热功能的新民居。

回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家中看望的场景,唐荣斌激动不已:“我记得很清楚,总书记拉着我的手,问我吃得好不好,尝了一块蒸土豆,还盘起腿坐在炕上跟我们拉家常。”

唐荣斌介绍说,现在儿子和儿媳都在城里打工,小孙子也在县城读二年级。他始终记得,当年总书记叮嘱他要把小孙子的教育搞好,说希望在下一代,下一代要过好生活,首先得有文化。

骆驼湾所在的龙泉关镇修建了一所新学校,孩子们就近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记者赵威摄

骆驼湾所在的龙泉关镇修建了一所新学校,孩子们就近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记者赵威摄

唐荣斌患有脑血栓,看病一直是家庭的一大负担。从2016年3月份开始,阜平县对60岁以上的参合老人在县内就医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予以100%补偿。此外,县财政每年拿出1800万元补偿基金,建立农村大病患者及特殊慢性病患者再次补偿机制。对参合农民的医疗费用,在新农合基本报免和大病保险补偿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报销。这些措施,让唐荣斌看病难的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缓解。

前不久,唐荣斌因病接受抢救。谈起这些,老人信心满满地说:“我还等着住新房呢。”

唐荣斌(右一)和老伴儿时常看着照片回忆总书记来时说的那些关切话语。去年,他家收入5万多元,脱了贫。  记者赵威摄

走过当年唐宗秀挽着总书记的手臂走过的那条小路,记者来到村民唐宗秀家。半亩多宅基地上共有三户村民,唐宗秀等两家的房子已经翻修,另外一家仍在施工中。尽管紧邻工地,唐宗秀家的小院依然干净整洁,花草艳丽,一片生机盎然。唐宗秀正巧不在家,她的老伴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去找人。唐宗秀闻讯急匆匆地赶回,开心地向记者伸出手,“当年我可是和总书记握过手的。”

村民唐宗秀在新屋前快乐地浇花。去年,她家拿到土地流转金5939元,人均收入4944元。10月搬进了新家,年底前脱了贫。  记者赵威摄

令唐宗秀高兴的一件事是,她也成了股东。唐宗秀家有4亩多地,原来基本不赚钱。骆驼湾村700亩土地统一流转,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林果种植业。唐宗秀去年拿到了土地流转租金,加上老伴务工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据曹建平透露,该村村民大都参与了土地流转,入股参与荒山开发。果树挂果前,承包公司给村民每亩地每年补助1000元,挂果后实行利润五五分成。村民既增加了收入,又能从低效的土地生产中解放出来,还可到果园套袋、施肥、锄草、采摘等打工挣钱。

房子翻修了,收入稳定了,日子更有盼头了。唐宗秀兴奋地说:“告诉总书记,日子过得好着呢。”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村干部和菇农们一起聊着近期香菇的长势和市场行情。目前,香菇产业是骆驼湾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75个香菇大棚收益200多万元。  记者赵威摄

骆驼湾穷,穷在靠天吃饭的自然条件,穷在缺乏致富门路。让村民告别压了千百年的贫困,首先要找准脱贫路子。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条件,阜平县把食用菌种植作为群众快速增收的支柱产业。

走出骆驼湾村主村,沿公路往南行,低缓山坡上分布着一排排罩着黑色遮阳网的大棚,“骆驼湾食用菌产业基地”的标志格外醒目。

村民唐彦所正在大棚中采摘香菇。唐彦所家有4口人,妻子身体不好,干不了体力活儿,以前只能靠他外出打工挣钱贴补生活,供两个孩子上学。农忙时,他还要回来收拾庄稼,一年到头收入所剩无几。2016年,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协调下,他贷款10万元,承包了3个大棚种植香菇。

“那些年很是发愁,真不知道做点什么能挣钱,苦日子什么时候能到头。”唐彦所说,现在好了,有公司派技术人员指导,香菇采下来统一回收,去年赚了1万多元。今年技术好了,尽管行情还不确定,但收入3万元左右不成问题。据了解,骆驼湾村共建成食用菌大棚75个,分包给了28户村民,唐彦所是其中一户。

香菇协会会长顾保平正在大棚内采摘香菇。目前,香菇产业是骆驼湾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75个香菇大棚收益200多万元。  记者赵威摄

食用菌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不仅直接解决了近百名村民的收入问题,还让许多村民有了打工收入。唐彦所介绍,前一段时间忙时,他雇了十来个人,本村的劳动力早已不够用。在大棚外,唐彦所的老伴聂二妮正在分拣食用菌。她告诉记者,像她这样的身体条件,地里活儿干不了,以前只能在家苦熬,如今终于也有了用武之地。“自己能上手,就能少雇一个人。只要能劳动,生活就有希望。”聂二妮高兴地说。

村民目前另一项稳定的收入是土地租金。曹建平介绍,近年来在各级帮扶下,骆驼湾村新建塘坝6座,实现了500亩旱地变水田。但传统的种植方式和结构效益低下,仍难以让村民脱贫。骆驼湾村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土地流转后栽植高山苹果、优质核桃300亩,樱桃150亩,山地林下种植药材300亩,预计2018年见到效益,村民按纯收入的50%分红。这些土地涉及190户村民,租金收入、分红收入、薪金收入成为村民增收的有力支撑。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离食用菌产业基地不远,路边石壁上的大字颇为引人注目。曹建平说,总书记当年的嘱托,点燃了干部群众向贫困宣战的激情。有了这种精气神,骆驼湾人一定能够创造美好的未来。

“年轻人回来了,村子就有希望了。”

当前要脱贫,长远要致富。依托66.4%的森林覆盖率、秀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水资源、毗邻天生桥景区等优势,骆驼湾村的乡村旅游产业日显雏形。

时而青砖灰瓦,时而泥墙木栏,走进骆驼湾村,一派古朴的北方山村景象。正在进行的骆驼湾村美丽乡村新民居改造提升项目,兼顾村民居住、民俗景观和民宿发展需求,把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为发展美丽乡村民宿游打下了基础。

新改建的大戏台的对面,精心设计的“守忠超市”牌子透出一种文化气息。超市后面就是村民韩守忠家,原来低矮的老屋已翻盖成青砖灰瓦的新房,南北院穿堂而过的格局,颇有些江南小镇的味道。作为基本脱贫户,2016年韩守忠一家3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295元。韩守忠的帮扶联系人、省畜牧兽医研究所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敦伟涛告诉记者,今年对韩守忠家原有住房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建房屋170平方米,政府补贴23.08万元,下一步将帮扶其扩大超市经营规模和发展农家乐。

村民郑秀华(左一)在去年脱了贫,还开了一家农家乐。  记者赵威摄

“现在来骆驼湾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正在装修南院的三间房,办一个能吃饭住宿的农家乐。”韩守忠的老伴郑秀华引领我们走进南院参观,“等通了水,就可以接待游客了。”临街的小餐馆已开始营业,这时正巧有几名施工人员前来就餐,郑秀华赶紧上前招呼。

据敦伟涛介绍,按照每平方米1140元的补助标准,当地政府对骆驼湾主村110户村民住房“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施工”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已有80户改造完成,另有30户正在施工中,年内将全部完工。同时,对全村生活污水进行了统一规划,修建了污水处理设施,还建立了垃圾回收机制。

骆驼湾村在郁郁葱葱的群山包围之中,一派生机。  记者赵威摄

为加快群众脱贫,阜平县积极助推乡村旅游业发展。对有文化价值、有特色、适合旅游、不宜迁并的村庄进行改造提升。聘请有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经验的单位进行规划设计,以建设太行最美乡村为目标,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基础上,提升建筑风貌。为此,县里制定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公建和基础设施建设由县财政负担,农户按标准享受补贴。下一步,县旅游局将给予农家乐资金支持,开展免费技术培训。目前,骆驼湾村已有3家农家乐开张营业,还有7家正在筹备中。

从骆驼湾主村向南大约1公里,记者来到骆驼湾另一个较大的自然村瓦窑。平坦的旅游公路已通到这里,正向几公里外的“空中村”辽道背延伸。“说起辽道背,在驴友中名气可是大得很。”瓦窑的农家乐老板刘永刚夫妇告诉记者,那里南与玫瑰坨相连,东邻天生桥瀑布群,西面是山西五台山,还有茂密的原始次生林。

刘永刚、翟艳玲夫妇30岁出头,在北京打工十多年,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村里考察的消息让他们看好村子的发展,2013年回来干事。2014年,他们建起全村第二家农家乐,主要接待自驾游的驴友。刘永刚说,现在十来间客房已租给修路施工人员居住,许多驴友打电话来预约,只好推掉。通往辽道背的路修好后,客流量肯定大增。当年盖房时已预留好二层楼的地基,来年准备把第二层也盖起来,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

记者不禁为刘永刚夫妇的眼光点赞。刘永刚却告诉记者说,是村子的发展前景给了自己信心。他透露,自己这一房的年轻人就有四五个已经回来了,都承包了食用菌大棚。

“年轻人回来了,村子就有希望了。”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说。(记者辛强、李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