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京津冀 共享“通武廊” 廊坊市旅发大会玩出区域合作新高度

2017-10-10 10:35:31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林庆荣

9月28日,为期两天的“通武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2017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廊坊市香河县中信国安第一城启帷,来自京津冀的旅游业界人士及各级主流媒体共300余人受邀共襄盛举。

大会以“携手通武廊,畅游北运河”为主题,由通州区人民政府、武清区人民政府、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通州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武清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香河县人民政府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整合三地旅游资源,打造跨区域旅游合作示范区,深挖大运河旅游文化,打通区域旅游合作新途径,推动三地旅游业协同发展迈入新阶段。

“1146”廊坊旅游品牌战略体系:

“1146”廊坊旅游品牌战略体系:1个主题口号“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 1个发展定位“京津冀休闲目的地”、 4大旅游品牌“影视文创、乡村休闲、温泉养生、骑行竞技”,6个旅游特色小镇“第什里风筝小镇、大城红木文化小镇、国华影视小镇、威武屯骑行小镇、别古庄核雕小镇、庄络亲子农场小镇”。

廊坊第一城

跨区域融合发展势头正劲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香河县蒋辛屯镇北吴村,一幅飘荡着乡愁的美丽图景在游人面前展开:干净平坦的乡村公路两侧各色小花迎风怒放,一栋栋青瓦白墙的小院掩映在绿树之间、弥漫着醉人花香。

这里是蒋辛屯镇引进北京资本和优秀管理团队,整合北吴村、王店子、仓头村的闲置民宅,定位全新乡村休闲体验主题民宿的“香居小筑”,突破农家院等传统模式,按照“一房一主题,一院一世界”理念全新打造。“乡韵茶情”“精一别院”“潮白筱院”等几十栋雅致的院落,每一座都像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吸引着络绎不绝的京津游客前来品读。

穿过仓头村的杨树林,潮白河横亘眼前,不远处,一座宽阔的大桥把通州和香河紧紧连接在一起。如今,这里已成为京津冀旅游业协同发展中乡村旅游的典范之作。

大众旅游如火如荼的今天,整合资源、区域合作是旅游业的“天然属性”。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做强跨区域旅游城市群,优化空间布局,构筑新型旅游功能区”。京津冀城市之间的旅游业正在加速对接,深度整合资源,形成发展合力。

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作为连接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前景。廊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春燕表示,近年来,“通武廊”三地不断创新区域协同沟通机制,在加强产业合作、做优生态环境、完善交通网络、深化人才交流、创新协同机制等重要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有力推动了京津冀三地更深层次的合作与发展。

继今年2月4日三地政府共同签署《推进通武廊战略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后,三地旅游合作迈出实质性一步, 3月23日,以大运河为纽带的“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正式成立,进一步明确了协同发展方向,推进了区域合作进程。未来,三地将以旅游市场一体化为方向,推进资源整合,促进旅游产品、信息、利益共享,共同打造京津冀区域的特色旅游名片。

此次“通武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将有力地提升三地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激发旅游市场活力,携手打造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区。

京杭大运河

第十里风筝

叫响北运河旅游文化品牌

京杭大运河由隋唐大运河(卫河、通济河段)、京杭大运河(通惠河、北运河、南运河、会通河、中河、淮扬运河、江南运河段)、浙东运河三大部分十段河道组成,全长2700千米(含遗产河道1011千米),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纵贯华北大平原与江南水乡,自北向南通达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自清末改漕运为海运后,其地位才逐渐衰落。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北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北段,主要流经北京通州、河北香河、天津武清等地,全长140多公里。目前,京津冀三地都在积极围绕运河的保护传承,探索有关运河文化旅游的景观打造和产品设计,让游人在休闲度假之余体味大运河所蕴含中华文化的广博、厚重和包容。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北京通州、河北香河、天津武清都将继续加大北运河段综合改造。三地将协力推进“通武廊运河旅游带”建设,共同推出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其中包括通过堤岸整修、河道治理、水体改善探索北运河京津冀段旅游性通航。

北京通州是大运河的北起点,大运河文化带被列入北京三大文化带之一。北京通州区将重点打造东部运河文化带,深入挖掘运河沿岸文物古迹、历史故事,以大运河为轴线,串起通州、张家湾、漷县三座古城,建成运河历史文化展览馆、瓮城博物馆等一批历史文化展览场所,全面梳理运河沿岸文化遗产分布,逐点修缮保护。

天津武清区大力实施的北运河综合改造工程,部分河段实现了通航,旅游经济、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沿线已经建成北运河休闲旅游驿站、河畔花谷、滨水休闲绿道、潞水樱花园、湿地百草园和津北森林公园等6个精品节点,规划建设郑楼湾旅游专业村、运河小镇、体育公园3个项目。

京杭大运河廊坊市香河段规划生态综合整治PPP项目,全面实施防洪建设、生态湿地、岸线修复、绿化廊道、生态公园、生态带联络线和环境物联网系统等七大工程,建设期4年,总投资38.84亿元,全面助力大运河旅游文化品牌的打造。

运河生态文化——万亩荷塘

廊坊市旅游业借势腾飞

有人说,廊坊没有名山大川、名胜古迹,发展旅游近乎“说梦”。挑战确实存在,但市委书记冯韶慧却说:“廊坊发展旅游得天时、占地利、有人和,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京津冀都市圈拥有近2亿人的旅游消费市场,再加上每年到京津旅游的4亿人次旅客,特别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这些都为廊坊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从旅游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入手,坚持“规划先行”,先后出台了《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旅游业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编制完成《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同时,廊坊市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充分发掘京杭大运河、燕南古长城遗址两处世界文化遗产以及众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源特点,确立了以“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为主题口号、“京津冀休闲目的地”为发展定位,推出了“影视文创、乡村休闲、温泉养生、骑行竞技”四大品牌以及“第什里风筝小镇、大城红木文化小镇、国华影视小镇、威武屯骑行小镇、别古庄核雕小镇、庄络亲子农场小镇”六个新兴旅游目的地,形成“一个口号、一个定位、四大品牌、六个小镇”的“1146”廊坊旅游品牌体系。

今年,廊坊市又提出了三个特色主题旅游区域的建设规划:廊坊运河风情体验区,即北三县旅游区(三河、大厂、香河);廊坊永定河田园风光区,即两区两县旅游区(广阳、安次、永清、固安);廊坊洼淀生活休闲区,即南三县旅游区(霸州、大城、文安)。

“三大特色主题旅游区以贯穿廊坊的大运河、永定河和洼淀文化为底蕴,构建了特色化、多元化、品牌化的旅游品牌体系。今后,廊坊旅游将以更加差异化的主题旅游区提升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认同感,引领和促进廊坊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邹冠通说。

好风凭借力,送我入青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机遇,大众旅游休闲度假需求井喷的产业机遇,毗邻京津近2亿消费人口的市场机遇……廊坊旅游已经站上利好叠加的“风口”,前景可见,起飞可期。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