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感官体验雾灵山 诱人的秋

2017-10-10 10:28:5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图/张希军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雾灵山位于京津唐承四市之间,

为燕山山脉主峰,最高海拔2118米,

拥有高达93%的森林覆盖率。

品种繁多的花草树木组成了原始天然的森林,

独特的森林气候和复杂的林相

给雾灵山的秋色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走进雾灵山,一路行进,一路风景,

让人忍不住动用所有感官,

体验雾灵山那诱人的秋天。

雾灵山秋天的美是用眼睛看的

秋临雾灵,“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漫山遍野的秋菊花,在秋风中格外娇艳而独领风骚,花楸、接骨木的果实在万绿丛中透出晶莹的红艳。然而最美的要数那层林尽染、流金溢彩的雾灵秋色了。

站在2118米的燕山主峰举目远眺,在蓝天白云与青山绿水之间,山脚下的树木花草还沉浸在夏日之中,然而自山顶向山腰已秋风渐起,正悄悄地一层一层地变换着大山的衣着。杨、桦、胡枝子等由绿变黄绿、杏绿、最后变成黄色;枫、栎、花楸、山葡萄则由绿变成鲜红、橘红、杏红、酱红……多情的金秋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神笔把雾灵山描绘得色彩斑斓;红得火热,黄得真诚,绿得深沉,蓝得纯朴……雾灵秋色,层林尽染,构成了一幅天然而美丽的画卷。

秋在风中荡漾,花儿在丛中怒放,鸟儿在林梢欢唱,松鼠在林中嬉闹,还有那秋果枝头琢妆……繁花绚烂的季节,红叶飘香的季节,黄叶飞舞的季节,绚丽的霞光染红了半边天。轻轻地,轻轻地享受着,享受着秋风送爽;静静地,静静地陶醉着,陶醉着莲花池畔好风光。

雾灵山秋天的美是用耳朵听的

缓缓走在十八潭林间,除了脚下“沙沙”作响的落叶声,除了身旁时而哗哗、时而汩汩的溪流声,偶尔会从身后传来了“沙,沙,沙沙啦”的声响,似有野兽在悄然行进,顿时毛骨悚然。然而好奇心促使我左右搜寻,原来是一片枯叶随风飘落,每碰一下树枝,便发出一声“沙”的声响,到落地之时便发出一声“沙沙啦”的声响,再细听“沙,沙,沙沙啦”,简直就是一曲秋日进行曲。

“唧,唧,唧……”一阵细小微弱而又嘈杂的声音由远而近地从空中传来,透过林间空隙,仰望天空,只见黑压压的一片飞落林缘,四散觅食,并不时发出“唧,唧,唧唧唧……”的急促而欢悦的声音,似乎在催促同伴快吃,抓紧时间补充能量,以备充足的体力再次迁飞。“梆,梆,梆” 体形较大的啄木鸟,它似乎并未发现我的存在,使劲啄动树干,碎木屑纷纷落地。也许是秋风太凉,一个寒战之后,接着“啊嚏!”一声打了个大大的喷嚏,惊飞了觅食的群鸟,吓跑了森林医生啄木鸟。

“风声、鸟声、落叶声、声声入耳”。此情此景,简直就是一首美妙的秋晨交响曲。

雾灵山秋天的美是用手捡的

走在清凉界景区里,回想刚才那些小鸟紧张地取食补充能量,松鼠在紧张地搜寻松籽等干果,然后储藏地下的树穴中或树皮裂隙里。看松鼠的忙碌,我暗自琢磨,既入森林,何不在林下搜寻一番,寻找一些落果和蘑菇,尝试一番收获金秋的滋味。

在落叶松林,最多而又易捡的当属牛肝菌属的松蘑和肉蘑了,松蘑、肉蘑常生长于松林的林间地上,喜温暖湿润,它的伞盖肉质较厚,表面黄色且光滑黏腻的是松蘑,通体呈肉色的是肉蘑。阔叶林尤其是有榛棵的地方经常有一片片蜜黄色或近白色或淡黄褐色的榛蘑。据说,雾灵山的可食用菌类很多,就看您认识不认识。这儿民间有些说法:“立秋以后,各种各样的蘑菇基本都能吃了”,实际上并不这么简单,只有确有经验或经过鉴定才能确定可否食用。否则,误食有毒蘑菇,后果难以预料。

不过有些秋果可不用着我们那么细细辨认,如山核桃、榛子、橡子、猕猴桃、山葡萄、悬钩子、刺玫果等。走进龙潭景区欣赏龙潭瀑布以后,我们一路欣赏秋景,一路聆听天籁,一路捡拾秋果。猛抬头,我们突然发现石头上刻着天然猕猴桃园。啊哈!我们看到猕猴桃啦!长得长卵形,真像个小枕头,成熟时的果皮是黄褐色的又稍微带点绿,摘一个放在嘴里,酸酸的,甜甜的。据说它含有多种维生素,不但能吃,还可以酿酒或制成果酱。

金秋雾灵,岂是一个“赏”字就可以说尽的,需要我们动用各路感官耳闻目睹、触摸把玩。看,要由近及远,自上而下,最好在秋季最艳的时候再赶上一场若即若离的云雾;听,要平心静气,自由自在,最好带上三俩知己;捡的可贵之处就是“捡”字,除捡之外,您不能上树去采,更不能拉扯或折断树枝,这是一种保护自然生态的捡,另外,“捡”也是适度的,我们还应给小动物们留足食物,应对一年中最漫长的冬季。

tips

正门上山

G45大广高速京承段大城子、王达路(大城子收费站)20出口、G25长深高速唐承段兴隆营子(李家营收费站)出口,转兴隆县方向,过兴隆县火车站往雾灵山方向至正门(车可直接开进各景区,驱车在景区内游览)。

北门、西门上山

G45大广高速京承段司马台(司马台收费站)24出口,转松曹路过马厂、新城子至曹家路,在曹家路村东按路标向左前方至北门(车可直接开进各景区,驱车在景区内游览);曹家路村东向右前方至西门,但西门只能步行上山。

贴心提醒

目前正值秋凉,兴隆县范围气象预报一般在7-22℃,温差极大,把雾灵山海拔高度算进去,雾灵山莲花池服务区一带气温也就在1-16℃之间,所以到雾灵山赏秋必须带好保暖衣物。雾灵山有自己独特的小气候,不知道哪块云彩会下雨,最好备有雨伞等防雨物品;天凉了,叶黄了,森林火险级别也加强了,这个时间进入林区赏秋,千万注意防火!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