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元庄 打造省会“后花园”

2017-10-10 10:19:1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林庆荣 摄影/孙阁 部分图片由塔元庄提供

绿树环绕,高楼林立。美丽田园,满目苍翠。

近几年,塔元庄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依托正定古城旅游发展和滹沱河景观打造,把滹沱河北岸闲置的2000多亩河滩地“变废为宝”,栽植速生林带,打造森林公园,让塔元庄更绿;建设大型室内水上嘉年华项目,建设村史馆、购物中心、演艺大舞台和星级酒店,让塔元庄更好玩;瞄准省会“菜篮子”,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引进社会资本及先进技术设备,建成集特色观光、农产品深加工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和蔬菜加工厂,让村民更富。融合一、二、三产的塔元庄借力美丽经济效应,摁下了腾飞发展的“快进键”。

依托滹沱河景观塔元庄建设美丽田园

高楼鳞次栉比、街道干净整洁、设施一应俱全,超市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广场上老人和孩子的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如果不是周围绿油油的田园,很难想象这里是农村。

“以前的塔元庄,平房低矮、土路泥泞、街道脏乱,并不像现在这么美丽。”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说。

坐落在省会石家庄北侧、滹沱河北岸、正定城西的塔元庄村,全村480户,2030人。虽距县城3里多地,却曾经没有一条好走的进城道路。

近年来,塔元庄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修编完善村庄规划,在居民楼的建设中,使用新型结构体系,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样式,既实现了经济、适用、美观、节能的效果,又满足了村民现代生活的需要。

同时,启动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大“扮靓工程”。拆除残垣断壁和路障等,清扫、美化房前屋后,规范垃圾放置,对村内4条主要街道,20余条小街巷全部实现硬化和美化,改造成了村中纵横交错的景观道。一个“环境美、业态美、生态美、精神美”的美丽乡村,成了滹沱河岸的亮丽风景。

如今的塔元庄,河堤内,滹沱河水微波荡漾,静静流淌;河岸边,杨柳婆娑,百花争艳。“车在林中走、人在花中游、家在河边住”的新农村风光,让人恍如进了公园。

这个拥有省级新民居工程示范村、省文明先进示范村、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荣誉的村庄,是正定美丽乡村的代表,也是省会市民争相前往休闲度假、体验乡村风情的目的地。

发展乡村旅游塔元庄变身“后花园”

塔元庄毗邻石家庄市滹沱河一号水面,有着开发旅游的天然优势。经过多年建设,目前滹沱河一号水面的水域面积达300万平方米,美丽的河心岛镶嵌其中,犹如一颗闪亮的明珠。在美丽的滹沱河北岸,景观大道两侧植被丰茂、风景怡人,成为省会市民日常休闲的“后花园”。

为了有效利用滹沱河北岸闲置的河滩地,塔元庄村栽植了2000多亩的速生林带,打造森林公园,建设了大型室内水上嘉年华项目。村里还建设了村史馆、飞碟抛靶机射击俱乐部、优质果品采摘园、农副产品购物中心、演艺大舞台和星级酒店,以吸引更多游客、留住更多游客,让游客在惬意享受自然生态、放松身心的同时,体验浓浓的乡情。

去年,塔元庄为了发展生态农业,培育新的旅游业态和经济增长点,引进社会资本,合作打造了占地面积2500亩,集有机蔬菜栽培、水果采摘、名优花卉种植、特色农产品展销等多个功能区的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也为省会市民增添了一个旅游观光、体验创意农业的好去处。

走进生态园的无土栽培区,一字排开的7株奇怪植物首先映入眼帘,只见它们蜿蜒而上,爬到两米多高的架上蔓延,架上还挂着一些装满有机物质的白色塑料盆,农技工程师会及时把合适的枝藤节点种到盆里“结果实”。刘师傅介绍,这种植物其实是红薯,从保加利亚引进,不仅每棵产量达300斤,而且营养丰富、口感好。

占地150亩的无土栽培区,种着荷兰彩椒、保加利亚尖椒以及红叶甜菜、生菜、黄瓜、西红柿、茄子等蔬菜,还在1米多高的PVC管中种着“定向生长”的山药。由13根碗口大小、40米长、共种植2500株保加利亚尖椒的PVC管均匀围成的拱形长廊,碧绿的枝叶之间长着红红的尖椒,犹如碧海之中的闪闪红星,十分引人注目。

今年,塔元庄村重点建设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美食街。品风味小吃,吃有机蔬菜;住乡村民宿,体验农家风情;漫步村庄绿道,欣赏田园风光。同时,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成立民间歌舞团,自编自演乡土文艺节目,让广大游客亲身感受乡村原生态的艺术魅力;开发了具有正定特色的农产品、土特产品以及采摘园的绿色果蔬,满足游客的“后备箱需求”。

络绎不绝的游客体验自在的田园休闲的同时,也让塔元庄人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打造富民产业塔元庄走上幸福路

村庄更美了,环境更好了,旅游也带来“红利”了,回村发展的村民也逐渐多了起来。如何既能保持住好环境,又能留住村民呢?“必须发展产业,让村民有事做有钱挣。只有产业做大做强,村子发展才有后劲。”尹小平说。

塔元庄是农业部的基层联系点。在农业部的帮助下,塔元庄村编制了《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投资近200万元建起13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同时,引进日生产能力达300吨的豆芽加工项目,建起1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玻璃温室,拟用传感器、无线通信和自动控制等技术,推进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点建设。

同时,塔元庄还发挥区位优势,推动特色城郊农业,瞄准城市“菜篮子”,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对农产品进行统一种植销售。为了实施农业的集约连片发展,产生规模效应,塔元庄把村民自愿流转的450亩土地以返租形式流转给合作社进行集约化经营。村民除了流转土地的保底收益外,年终还能获得二次分红。另外,这些劳动力从传统农业中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又获额外收入。

除了打造兼具特色旅游观光功能的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塔元庄还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技术设备,建成河北天一蔬菜加工厂,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生产出的蔬菜、瓜果等优质农产品供不应求,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500万元以上。同时,塔元庄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引进慧聪电子商务,成立了集服务、展示、交易、孵化、创业、培训于一体的河北首家慧聪塔元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并注册“塔元庄”品牌商标,对面粉、花生油、小米、大米、牛蒡酒等农产品进行统一设计、包装和销售,利用电商、物流等现代平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在全国叫响“塔元庄”品牌。

如今的塔元庄,不仅风景优美,而且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劳作了一天的村民便陆续来到村民文化广场休闲娱乐。偌大的地面,顿时成了欢歌笑语的海洋。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