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充分就业托起稳稳的幸福

2017-10-09 16:45:44 来源:人社部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5年来,全国人社部门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以不畏难、不惧险、不停步、不松懈的实践,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

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稳定在70%以上,年底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就业质量得到提升

第三产业特别是互联网带动下的现代服务业吸纳就业比重稳定上升,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性不断增强

就业服务持续推进

各地以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和权益保护五大行动为主线,形成贯通校内外的就业服务体系

创业动能持续释放

2014年以来,大学生创业者数量每年以10%以上幅度增长,累计已有超过160万人在工商部门新登记注册,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增强

让充分就业托起稳稳的幸福

5年来,《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提出的政策措施明确有力,为做好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里的“满满干货”,则让毕业生心里有底,脚下不慌。

5年来,人社部依托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充分发挥就业政策制定牵头部门职能,出台配套文件,细化措施办法,实施专项计划,多方拓宽就业渠道,力促高校毕业生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这是“梦想照进现实”的5年。

找工作越来越方便了

各类招聘双选会经常举办,力促供需对接,为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提供有力支持。

选岗位越来越从容了

专业的职业能力测评、及时的岗位见习、有求必应的个性化辅导,让毕业生们手握“金刚钻”,不愁找不到“好婆家”。

毕业季越来越温暖了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全覆盖,“一对一”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让毕业生离校不断线、服务不断档。

让青春光芒在基层一线闪耀

5年来,众多高校毕业生,在中西部、城乡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安放梦想、实现价值。

2012年以来,共有70多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服务。

人社部门是见证者,更是同路人

开辟“基层路”

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实施大学生村官、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为毕业生走向广阔天地点亮“绿灯”。

织牢“保障网”

实施高定工资、提前转正定级、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激励措施,构建让毕业生既“下得去、留得住”,也“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

激发“主动性”

从“向往大城市、大机关、大企业”到“换脑筋、闯市场、去一线”,更多毕业生转变择业观念,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干事创业,让人生路一步步走稳走实。

今年年初,《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再次点燃中国梦的“青春发动机”,激励新一届毕业生躬身基层接地气,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让创业的引擎激发强劲的动能

2014 1月

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当听到大学生创业者提出对政府提供创业支持、改善创业环境的建议时,李克强说: “我们已经有了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我看还要有大学生创业促进计划。”

2014 5月

人社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完善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制度和服务体系。

随即,真金白银的地方政策相继涌现,热火朝天的赛事活动风生水起。当年,全国在工商部门新登记注册的大学生创业者总数达47.8万人,比上年增长33.3%。

2012年以来,人社部已分三批认定71家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孵化服务的引领带动作用迅速显现。

5年间,简政放权深入推进,营商环境逐步改善,系统完备的创业生态链正在延展、成熟,小到众创空间,大到创业型城市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粒粒满载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

5年间,创业观念已深植当代大学生心中。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近九成在校大学生曾考虑过创业,近两成拥有强烈创业意向,近三成大学生有创业经历。

新的5年,诗篇正待开启,梦想仍在孕育,动能汇流集聚,人社人与千万大学生相约:携手共进,并肩而立!

责任编辑:王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