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唐山

《忆大山》

2017-10-09 09:1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大家好,我是杨颖乐乐。今天我要为大家朗读的内容选自《忆大山》。

1997年2月9日,是农历的正月初三,我又一次回到正定,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去看望大山。这时的大山,身体的能量几近耗尽,他的面色更加憔悴,形体愈显瘦小,声音嘶哑,眼光浑浊,话语已经不很连贯,说几句就要歇一歇。此时我心中已有一种预感——恐怕大山的驾鹤西去为期不远了。至此,一股悲怆的情绪油然而生,我不由自主地紧紧握住大山的手,泪水溢满了眼眶。这时的大山,却显得非常平静,倒是先安慰起我来。我提出再和他照张合影,他笑着说:“我已瘦成这样,不像个人样儿了,叫人看见怪吓人的呀!”他虽是这样说,可还是挣扎着坐了起来。这张照片,成了我和大山,也是大山和别人最后的一张合影。

2月21日,在我刚刚离开正定才十来天,突然接到电话告知——著名作家贾大山于1997年2月20日晚因病去世,享年54岁。

学习感悟

《忆大山》这篇散文语言朴实、生动,清晰地记述了习近平在正定任职期间与文人贾大山深切情谊。让我感触颇深的是,二人高山流水般知音的关系,并没有因为时间、空间的转移而逐渐疏远,反而越走越近,近到彼此的心里。直到生死弥留之际,还互相挂念着对方。也正是二人这样的关系,才显得在当下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朋友之间能够深交是多么弥足珍贵。他们无疑是我们青年朋友们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