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辛集

《人才对发展经济的作用不可估量》

2017-10-08 14:17:38 来源:

学习选段

我们提出要树立新时期的用人观点,就是要解放思想,打破框框,消除偏见,任人唯贤,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一方面,我们要大胆起用和广泛发掘各种人才;另一方面,选用人才也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

这里要消除一种误解,就是有的同志认为,一讲不拘一格,就是不讲“德”,缺“德”也可以用。这种看法不对,是对“德”这个概念认识不清的表现。我们讲“德”,是指无产阶级之德、共产主义之德。可是过去由于“左”的思想束缚和习惯势力的影响,有些同志常常把一些偏见也塞入了对“德”的认识。比如,有的把有知识、有文化同有觉悟对立起来,习惯于把知识分子看成是缺乏思想觉悟的人;有的把重视业务技术同要求政治进步对立起来,习惯于把事业心强、专心从事科学技术和业务工作的人看成是脱离政治、不求进步的人;有的把科技人员因脑力劳动的特点带来的某些生活习惯,说成是自由散漫、不好管理等;有的把有独立见解、勇于创新同谦虚谨慎对立起来,习惯于把勇于发表个人意见、富有革新精神看成是“骄傲自大”“翘尾巴”等;还有的眼睛总是盯在某人“出身不好,社会关系复杂”,曾被当作“资本主义”典型批判等问题上,而不肯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这些都是对于人才的误解和偏见,是不能够与我们讲的“德”相提并论的。

另外,即使有些人才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毛病,也不能求全责备,使其一技之长得不到发挥。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古人东方朔曾有一句名言:“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举大德赦小过,无求备于一人。”对人才的缺点过于苛求就会埋没他的长处,既要看小节,更要看大节,这才是对待人才的正确态度。

学习感悟

此次我朗读的选段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中的《人才对发展经济的作用不可估量》。这段文字鲜明地阐述了总书记在新时期的用人观点:即解放思想,打破框框,消除偏见,任人唯贤,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在选段中,总书记论述了“德与才”的关系,号召领导干部们在选拔人才时,切忌孤立地看待“德”与“才”,要在坚持无产阶级之德、共产主义之德的基础上,充分尊重人才发展规律,适当保留人才的个性和习惯,给人才施展才华的空间,这与当今改革大环境下所提倡的保护干部改革积极性,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的做法不谋而合,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干劲。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