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国资系统征集作品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09-28 17:0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大家好,我是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王子菲,今天我要为大家朗读的内容,选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去年3月,我访问俄罗斯,在同俄罗斯汉学家座谈时就说到,我读过很多俄罗斯作家的作品,如年轻时读了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后,在我心中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今年3月访问法国期间,我谈了法国文艺对我的影响,因为我们党老一代领导人中很多到法国求过学,所以我年轻时对法国文艺抱有浓厚兴趣。在德国,我讲了自己读《浮士德》的故事。那时候,我在陕北农村插队,听说一个知青有《浮士德》这本书,就走了30里路去借这本书,后来他又走了30里路来取回这本书。我为什么要对外国人讲这些?就是因为文艺是世界语言,谈文艺,其实就是谈社会、谈人生,最容易互相理解、沟通心灵。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15日)

    学习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讲述自己的文学情缘,回忆各个阶段的阅读对自己的影响,展示出博览群书的儒雅气质,也折射出亲和亲切的性格魅力。他以自身经历,充分说明什么是好的文学:“事业和生活、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很、存在和死亡,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启迪,才是好的文艺作品。文艺是世界的语言,文艺是沟通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提到过他的读书经历,他没有泛泛而谈、摆摆样子,而是用亲身经历诠释出力量的可贵、文明交流的可能。就如习总书记所言,“谈文艺,其实就是谈社会,谈人生,最容易相互理解、沟通心灵”。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