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上网下乡”落到实处

网宣处 姚文昱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及“人民”“网民”“民意”,展现出浓浓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水平日渐提高,数量庞大的网民群众通过网络进行交流与互动,同时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的途径关心时政,针砭时弊。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切实将“上网下乡”落在实处,就是要充分尊重广大网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坚持“从网民群众中来,到网民群众中去”,最大限度地运用互联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实现和保持党同网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一、“上网下乡”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价值

信息时代中,互联网以高速的发展不断改变着我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人民群众有了新的途径参与政治生活,反映诉求、表达意愿。互联网为党群互动开辟新的途径、提供新的契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对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一)网上群众路线为群众路线开拓新形式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群众路线就是党一以贯之的工作方法和优良作风,并作为党的三大法宝不断加以坚持和贯彻,是我们党的传统政治优势。互联网时代,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的作用,着力探索、开辟和发展网上群众路线,在坚持传统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与途径的同时,“上网下乡”,将群众路线赋予新的形式和内容,在新时期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供更多的保证。

(二)网上群众路线为党群互动谋求新平台

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的根本宗旨,这就决定了党必须切实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交流与互动,进而了解民众诉求,解决民众疾苦。一方面,“从群众中来”——广大领导干部通过深入实地的考察、调查、走访群众来进行党群间的沟通和交流,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到群众中去”——将党的相应政策、方针再返回到人民群众中去,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人民群众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另一方面,融媒体时代需要“上网下乡”,搭载新平台,做好党群互动、尤其听取基层人民心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和网络的迅速普及,每个网民在网络中都是平等的个体,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出自己的要求,而党和政府也能够通过互联网和网民进行交流、沟通与引导,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回答民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解决民众尤其是最基层人民群众最迫切的现实要求,较之以往更大限度的实现了党和人民群众的互动。

(三)网上群众路线为群众监督提供新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领导干部的权力乃至政府的、国家的权力都是由人民赋予的,因此必须接受人民的监督。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加之政务公开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进行,众多政府官方主页和微博的开通,使得人民群众能够切实了解政府、领导干部的工作开展情况、问题处理进程等,充分的知情权确保了人民群众能够更加充分地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随着网上群众路线的进一步开拓和发展,网上群众路线必将为群众监督提供新的强有力途径。

二、“上网下乡”落在实处存在的问题

任何新兴事物都会经历反复曲折的过程,将“上网下乡”落在实处也不例外。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为密切党群关系提供了新的途径和可能,但在观念上以及具体的操作实践中都还存在众多问题。

一是观念转变难度大。“上网下乡”、网上群众路线作为互联网与政治生活结合的产物,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主体和引导者。谋求继续开拓网上群众路线,转变个别领导干部的观念是先行条件。新时期新阶段,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在实行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要摒弃“网络无用”的观点。另一方面,要克服本领恐慌。

二是用网能力尚不足。要提高互联网操作能力,把现实工作中具备的处理问题的经验转化为贯彻网上群众路线的能力。尤其是面对网络上出现的质疑声音、负面消息、敏感新闻,及时地将事实真相公布于众,决不能简单粗暴的“封、堵、删”堵塞此类信息传播。

三是网络群体性事件危害大。每个网民在网络中都是消息的发布者、关注者、评论者、传播者,众多热点问题会在短时间内被无限的关注和放大,甚至是扭曲,但是事件真相极易被某些居心不良的媒体或网民蓄意利用和恶意煽动,从而在网络上短时间内形成某种暂时占据主导位置的与主流价值观和价值认同不符的观点和呼声,网络群体性事件极容易突破互联网的范畴,最终引发现实生活中的群体性事件,严重危害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的正常生活,进而也给政府部门的公共管理带来严峻的挑战。

三、“上网下乡”是开拓网上群众路线的必由之路

互联网时代,网络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继续开拓网上群众路线势在必行。

(一)提高用网能力是“上网下乡”落在实处的的前提条件

一方面,“无规矩不成方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规范网络行为“上网下乡”的根本要求。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学网用网必须首先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遵守《河北省党员干部使用微信“十严禁”》等相关规定,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中坚决严明纪律、明确底线。另一方面,领导干部是网上群众路线的主体和引导者,领导干部的从网能力高低是能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前提。互联网的使用不仅仅是理论学习,互联网技能的培训效果必须接受实践的检验。

(二)重视平台搭建是“上网下乡”落在实处的重中之重

一方面,加强政府官方网站的建设。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平等交流,将政府工作的计划、进展、成绩、不足以及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等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地予以公布,并接受网民的质疑和询问,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另一方面,重视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产品的应用。新媒体产品以其发布便捷、飞速传播、平等互动等自身特点和优势,逐渐成为公民监督政府公共权力和维护自身权益的主阵地。政府部门必须抓住这个机会,加快政府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和维护,对网民提到的问题、要求和建议高度重视,并及时地予以回复,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三)转变工作方式是“上网下乡”落在实处的关键

一方面,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转变自身观念,将互联网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工具。将使用网络了解社情民意内化为自己的工作习惯。在坚持传统群众路线的工作方式同时,努力向网上群众路线靠拢,最大程度的实现党群互动。另一方面,加快官方话语风格的转变极为重要。充分认识到网络是信息交流与共享的空间以及官方话语和网络话语风格的不一致,要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工作方法,真正关心基层民众疾苦与诉求,变“官腔官调”为“网言网语”,转变过于严肃、命令式的话语风格,代之以网民所喜闻乐见的词语、话语风格,真正做到贴近现实、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这样才能更好地被网民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