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上网下乡”做大做强“好人力量”

文明办综合处 赵夫

一种理念只有践行才能生发出力量。在我具体负责的身边好人评选宣传工作中,我们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坚持走群众路线,推出了群星灿烂的草根英雄,成为善行河北的有力支撑。

“上网下乡”是挖掘好人故事的“导航仪”,到基层去,到网民活跃的地方去,找到好人的源头活水

河北好人多,好人在身边。发现凡人善举,关键是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层层评在基层“寻”。积极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在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市、区)、市、省五级层层评选“本级好人”。重舆情在主流媒体的报道中“觅”。各级主流媒体报道了大量身边好人事迹,对其中社会影响大、事迹突出的,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经属地文明办核实,我们直接将其评为“河北好人”。目前,已评出56名媒体推荐的“河北好人”。捕捉网络社情民意在网上“找”。网络舆情反映社情民意最直接、最快捷。赴灾区一线报道的赤脚记者张驰、高铁救人的医学院学生高小恒、智救被困群众的“豌豆哥”姜凤臣等“河北好人”在微博、微信上广泛传播,我们及时核实他们的事迹并命名发布。目前,已有17名从群众微博、微信中发现的“身边好人”成为“河北好人”。从2016年6月份开始,至今已评选发布“河北好人”540名(含群体),评选县级以上“身边好人”1万多名。

“上网下乡”是好人精神的“放大器”,精彩讲述、快捷推送、立体展示,在河北大地树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好人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我们让好人上网当“网红”,下乡当“明星”,给好人故事插上翅膀。建立以网络媒体为主的发布平台。在河北文明网、长城网、河北新闻网、及各地的门户网站、文明网等开设“河北好人365”栏目,每天同步宣传发布一个好人事迹;在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开设“河北好人·每周发布”专栏,每周宣传一个事迹突出的“河北好人”;每月底,选择一个县(市、区)开展月度“河北好人”发布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通过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长城网、河北新闻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同步直播,与网友交流互动。特别是“河北好人·年度人物”发布活动网络直播过程中点击量超过96万。每月开展河北好人候选人网上评议、点赞活动,月均点赞量10万条以上。“两微一端”快餐推送。把“河北好人”的事迹精心编排,配以图片,通过“河北发布”“e观沧海”等影响力大的公众号和网络大V等自媒体向社会推送。建设“河北好人”网上展馆。充分利用网络影响力,采用三维技术等最新技术,在河北文明网、河北新闻网、长城网设立“河北好人”网上展馆,全方位展示好人事迹,传播好人故事。好人事迹走进基层。推动好人现场发布活动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让来自基层各行各业的群众零距离聆听好人故事、感受好人精神。

“上网下乡”是好人好报理念的“风向标”,让大家都知道:当好人不吃亏、有落头,激励更多的人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

为好人树碑立传,让好人荣光。每月为光荣上榜的“中国好人”寄发喜报,并在所在单位、社区张贴;出版各级好人传;把各级好人事迹记录在基层单位、社区的“好人档案”、好人文化墙、功德碑上。为“好人”点赞,向好人致敬。积极组织撰写评论,深度解析“河北好人”精神内核,升华好人精神、传播好人理念。帮扶困难好人,为奉献者奉献。设立道德模范和河北好人宣传礼敬专项经费,启动了200万元的“河北省道德基金”;组织各类好人后援会,为好人解除后顾之忧。

“上网下乡”开启了身边好人评选宣传的新境界,引领更多的人,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积小善为大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书写“善行河北”新篇章,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