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网信工作“上网下乡”

网络应急处 庞广龙

在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网信工作的标尺不断被调高,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启“上网下乡”新模式,才能不断满足网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网络需求。因此,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贯穿于“上网下乡”全过程,使网信工作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更好地为改革加油、为发展助力,不断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

第一,“上网下乡”需要创新,要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作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手机浏览新闻资讯、了解天下大事。这一方面丰富了群众获取信息的平台,但另一方面也给传统的宣传模式带来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因此,网信部门需要不断创新产品内容、作品形式和到达方式,运用网言网语,充分借助微博、微信、客户端、直播平台等新媒体载体,运用微视频、微电影、H5、VR等形式,推出更多广大网民愿意听、愿意看、愿意转的网络作品,让互联网更好地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第二,“上网下乡”需要协调,要共筑基础稳固的网络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当今网络世界,网络攻击、网络窃密等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严重损害着广大网民的切身利益。因此,网信部门需要更好地发挥统筹抓总,积极协调的作用,和社会各界、互联网企业及广大网民一道,共筑网络安全钢铁长城。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检查,切实保障电力、银行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要引导互联网企业积极落实网络安全保护义务,切实保障网民的个人信息安全。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使广大网民能够做到懂风险、会防范,能应对、保安全。

第三,“上网下乡”需要绿色,要努力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信息时代的到来,一方面便捷着我们的生活,使大家随时随地就能实现网上订票、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等;另一方面,一些网络乱象,如网络谣言、网络黄赌毒等也随之而来,严重影响正常的网络秩序。因此,我们必需主动出击、积极行动,努力营造天朗气清的网上环境,共建“绿色”网络家园。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切实做到微信群“九不发”。要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加强网络举报工作,全面清理整治网上各类违法违规有害信息,坚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

第四,“上网下乡”需要开放,要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益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大家在彼此交流中不断前进发展。网信工作只有真正的取长补短、海纳百川,才能更加便捷的“上网”、更加顺畅的“下乡”。因此,我们要坚持向先进省区市网信部门学习,学习他们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特别是在服务基层上的成功经验,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好地助力基层、助推发展。要向网络媒体学习,学习他们紧跟潮流、开放包容的工作模式,使我们的各项措施更加符合网民的所需所盼,得到更多网民的支持点赞,让网信工作更好地到达基层、服务群众。

第五,“上网下乡”需要共享,要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网络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上网下乡,最重要就是要让互联网更好的服务群众需要,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网信部门要充分发挥党委统筹作用,引导各地各单位,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通过开展网络晒政、网络问政、网络理政、网络惠政,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网络获得感。要实施“互联网+文化”,推动健康优质网络文化产品走上互联网、到达网民间,不断丰富广大网民的文化需求。要加快推进网络扶贫、网络公益等,让互联网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从基层出发而得真知,为群众服务而获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上网下乡”为动力,认真落实田部长“调高标尺、精准快捷、聚焦深判、超前争时”的工作要求,真上网、实下乡,用点点滴滴的务实举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我省网信工作跨越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