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网下乡中走好群众路线

国教办 王景德

上网下乡,是当前走好群众路线的基本形式,符合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下面,我结合实际,谈几点初浅认识。

一、上网下乡,是不同阵地上的两种实践,根本目的是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是上网下乡的目的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离开陕北梁家河后,基层就成为他心头最深的挂念。大家知道,正定是总书记从政开始的地方,也是他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实践源头。他在正定工作期间曾指出:“我们读了很多书,但书里面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结合,才能把水分蒸发掉,得到真正的知识”。这体现了深刻的辩证性和实践性。总书记从到任正定伊始,就经常骑着自行车进村入户、访贫问苦,掌握第一手村情民意。他在正定作出的重大决策和实行的一系列改革举措,都源于他心中始终牵挂着老百姓的衣食冷暖,源于他无数次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收获的“源头活水”。现在与过去相比,虽然时代变了、形势变了、任务变了,但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主基调始终没变,人民在干部心中的地位和份量始终不能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发展,我们要做到常态上网、常态下乡,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保持最朴素的鱼水关系、树根深情,及时准确掌握民心民意,积极回应网民和群众关切,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二、上网下乡,是贯通民意脉搏的两个终端,是接地气、传热气、聚人气的重要载体。上网下乡是感知民意脉搏、群众冷暖的必由之路。我们只有上了网站和论坛,才能知道网民在想什么;只有坐到了乡亲炕头和田间地头,才能清楚老百姓需要什么。如果缺少了这两个步骤,网上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网下无人问津,上面动作搞得热火朝天、下面冷冷清清,就会出现典型的“热锅冷灶”现象,即使再好的势头也难以为继。而打通网上网下、连接“庙堂朝野”之间的部分,需要上网下乡,需要我们宣传工作。这几年,我省宣传工作主动融入中心,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推动中心工作“上网下乡”,凝聚网民共识、汇聚群众力量,掀起高潮、激发热度,遍地开花、硕果累累,让我们亲身真切感受到了宣传工作的力量和魅力,使我们有信心在大好的势头上、在新的起点上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奋发有为的宣传高度。

三、上网下乡,是加强宣传工作的两种形式,基本要求是让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充沛。坚守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向内是我们固本培元的立身之要,带头讲政治、树正气、立形象;向外是我们履职尽责的成事之基,通过上网下乡,让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充沛。从历史和实践来看,人不是生来就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执政党的,它需要一个漫长往复的、由动摇到坚定的认识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正能量的充沛和导引程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特别是在价值观塑造的重要时期。过去在一些新闻媒体中,党的主流声音少了,正能量少了,负能量就会多,极不利于个人信仰的坚定和正确价值追求的形成,甚至出现了一些“吃着国家饭、砸着国家锅”的人。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和平手段的战争,与传统战争具有一致的目的性,就是破坏稳定大局、颠覆政权和制度。我们看看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等国家的下场,联系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来之不易的安全稳定和谐局面,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的国家不能乱,乱了对每一个生于兹长于兹的人都不好;我们的党没有对不起每个人,对不起人民的是党内少数的害群之马。我们只有永葆对党和国家发自内心的、不带有半点杂质的热爱,才能经受住一切考验,才能在大事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也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宣传干部才能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任务。

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个人的成长,需要正能量的坚守、引领和推动。微信群或微信矩阵,作为网上工作交流的重要渠道,在为宣传工作插上翅膀的同时,也迫切需要相关规定来规范约束。《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微信群“九不发”等规定,不仅是我们管网用网的行动指南,也是一种政治纪律和政治要求。我们广大宣传干部,作为网上的主力军,更应自觉遵守、带头践行,守护好阵地,珍视维护好集体荣誉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