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新路、转作风、强素质

办公室 刘育谦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网民数量增长速度十分惊人。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我国已经当之无愧成为了网络大国,网络信息技术已经融入到了群众生活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它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面对日益庞大的网民规模,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升网上群众工作水平,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客观需要,是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一、主动触网,搭建与群众的“连心桥”。

面对当前全新网络舆论格局和舆论生态,面对微信、微博、博客、论坛等自媒体的广泛应用,互联网已成为群众表达意见和诉求的新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要求下,党员干部,特别是我们宣传干部,只有自觉树立互联网思维,做到“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真正在网上和群众“面对面”交朋友、“心对心”谈想法,才能掌握真实的民意、吸纳真正的民智、回应真切的民声,不断强化宣传工作的群众基础,实现在网上“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目的,主动搭建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把群众的智慧和呼声汇聚成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相反,如果回避网络、忽视网民,导致“被解读”、“被表达”,只会贻误引导和处置事件的良机,“小事情”就会演化为影响社会和谐的“大事件”。强化网络意识、主动走进网络、用心上网倾听,已经成为新形势下我们做好本职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必修课”。

二、积极学网,争做网络“达人”。

善于多层次、多角度、多元化运用网络资源来发现舆论、引领舆论、疏导舆论、凝聚人心,注重补齐“素养短板”、克服“本领恐慌”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全新课题。作为一名年轻宣传干部要拒绝做网络“文盲”、争做网络“达人”。

一是要善于把握网络传播规律。由于网络传播具有即时性、裂变性和互动性等特点,线上的风吹草动就可能影响到线下的社会稳定。这就要求我们正确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准确掌握舆论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不断增强及时介入、正面回应、有效引导的能力,切实提高服务网民、引导舆论、凝聚人心的质量和效果。二是要主动适应网络工作方法。在如今全民都会发微信、跟帖子、搞社交的网络时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真正实现上网下乡,需要我们紧跟形势、转变观念,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主动服务和引领基层群众。不断增强自身运用新媒体工具的能力,用信息化手段更好的感知社会态势和服务群众,借助网络力量使群众路线走活走宽。学会以切合网民心理的方式,运用“网言网语”来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经济社会建设成就和先进典型,让理论解读和政策宣传真正走心入心,不断拉近与网民的距离。三是要认真学习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只有不断加强对互联网法律法规的日常学习和系统学习,切实增强自身互联网法治意识,做到知法、懂法、用法,面对网络迷雾才能做到主动识破、有效掌控,才能更加准确的辨别真民意和伪民意,做到积极发声、智慧发声,不断强化对网络舆论的监测、引导和应对能力。

9月7日国家网信办印发了《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群组管理责任,规定了严禁在“互联网群组”中传播的九类信息,进一步规范了群组网络行为和信息发布。通过对《规定》的学习,使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它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互联网群组这把“双刃剑”为网民自由表达诉求、发表观点、交流思想提供了广阔平台,为我们了解民意、回应民声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渠道,但如果缺乏必要的监管措施和底线思维,则会由于一些“无心之谈”而变成影响社会稳定的舆论事件。无规矩则无方圆,无秩序则无自由。作为一名宣传干部不仅要以身作则,自觉规范网络行为,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效利用“互联网群组”等平台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同时,在提高自身学网、懂网能力的基础上,加强底线思维,强化管网意识,做战士不做绅士,坚决同散播谣言、恶意抹黑党和国家的行为斗争到底,维护好网络舆论生态环境。

三、善于用网,真正实现“上网下乡”。

网络时代,“下基层”和“上网”都是我们联系群众、倾听民意、凝聚民心的重要途径和手段,都是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功,要做到既“面对面”又“键对键”,既看帖子、回留言、“织微博”又走基层、办实事。善于用网就是努力做到群众的呼声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到哪里去,实现网民网上反映诉求、发表观点和宣传干部网下解决问题、积极正面回应的良性互动,建立“网上察民意、网下解民忧”的网上网下联动对接机制,以网上群众意见为镜,对照检查现实工作当中的不足,带着网上群众意见,深入基层一线,俯下身子,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作为一名年轻宣传干部,我将始终牢固树立“宣传群众就要宣传网民,联系群众就要联系网民,服务群众就要服务网民,走好群众路线就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意识,不断增强主动抢占网络阵地的能力素质,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助推宣传工作提质增效,为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