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消防网>>第五届>>作文组

虚惊一场

2017-09-27 17:14:0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火是人类文明的开始。以火阻兽,以火驱寒,以火熟食。时至今日,在人们日常生活中都离不开火。

但是,火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用火不当,火就像一个恶魔,吞噬人类的生命和财产。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应该谨慎用火并掌握一定的消防知识和手段。关键时刻才能挽救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和财产。

暑假里有一天的中午,妈妈在厨房忙活儿,给我炸我最爱吃的带鱼。我忙着写暑假作业。写着写着口渴了,去厨房喝水。刚进厨房,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只见灶台上有一个油锅,锅里往外蹿着火苗。火苗嘶嘶地响着,犹如从锅里游出了千万条小火蛇。火蛇吞噬了小半锅油,正蹿向锅外。而妈妈还背对油锅给鱼沾面粉。我吓得大叫一声:“妈妈,油锅着火了!快浇灭它!”说着我拿起一瓶矿泉水就要往油上浇。妈妈扭头一看,大喊一声:“不行!油锅起火不可以浇水!”妈妈拿起锅盖一下扣在火苗上,并立即关了燃气灶。火蛇渐渐体力不支,慢慢熄了。

火熄之后,妈妈对我说:“我沾面粉时间长了些,忘了把火关小了。油锅起火,先不要慌。千万不能用水浇,因为水在高温下会分解成氧气和氢气,氧气助燃,氢气可燃。还可导致爆炸。水比油重,油锅加水,水会沉在锅底,而油会溅的到处都是,扩大火势。最好的办法是盖上锅盖,火与氧气隔绝后,火就燃不起来了。沙子也可以灭火,家里可以常备沙子。如果火势太大,赶紧打119报警,并通知邻居先避险。”

一场虚惊过后,我不禁对自己消防知识懂得少而羞愧。俗话说水火无情,只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相信我们的生活会更安全,更美好!

唐山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六四班

 李一凡 指导教师:刘似锦

责任编辑:王兴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