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消防网>>第五届>>作文组

消防安全记我心

2017-09-27 16:57:36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起“火”,一个永远跳动着的红色精灵,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很久以前,火自由自在地生长在草地上、森林里,可自从碰上了人类,火就温顺了许多。它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烧水、做饭、取暖……都要用到它。它帮助人们告别了茹毛饮血的生活,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

但是,它仍然时不时地搞一点“恶作剧”,正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所以有人把火的品性概括为四个字——“亦正亦邪”。人们稍不谨慎,它就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人们随意丢弃的烟头、除夕之夜快乐的鞭炮,最可怕的是人们松弛的大脑和麻醉的神经,都是让火施行恶作剧的根源。不知有多少人在火中无声的死去,无论如何挣扎、叫喊也无济于事了。

因此,懂得如何从火场中逃生是十分重要的。当你被困在火场时,最好用一条湿毛巾捂住口鼻。因为在火场,有很多人不是被火烧死的,而是被烟熏死的。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能有效防止烟熏。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必须知道消防电话119,遇到火灾及时打给消防部求救。消防员叔叔们不顾个人安危与火灾抢夺生命和财物。当救护人员还未到达火灾现场之前,要自己寻找出路。若住在三楼以上,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以用长绳或撕成长条的床单紧紧地系在窗架上,然后顺着它稳稳地爬下去,安全的脱离危险。

我听说过这样一件事:是一个七岁的小女孩遇到火灾时用已了解的消防知识进行自救。那是一个周末,七岁的小女孩正在写作业,突然闻到煤气的味道。当她顺着煤气的味道检查后发现,厨房着火了,她的奶奶已经被熏晕了。就在火烧眉毛之时,她果断打开窗户通风,并拨打了报警电话,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救了自己和奶奶。设想,当初如果小女孩根本不了解消防知识,稍微的举动,比如开关电灯,就很可能触发出一场火灾,造成一个悲剧,而家破人亡了!然而,正是了解消防知识,知道发生这样的事情后应该怎样做,才有这么可喜的结果。

即便这样,也会给她们的身心和正常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祸在一瞬,防在平时”,让我们从平时做起,更多的学习和掌握消防知识,遵守各项防火制度,避免或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为了幸福的家庭,为了和谐的社会,让我们一起增强防火意识吧!加油!

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董庄小学六年级 曹焕玉

辅导老师:张小红

责任编辑:王兴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