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消防网>>第五届>>作文组

消防安全记心间

2017-09-27 16:52:1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学期,学校举办了消防知识讲座,消防安全是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和每个家庭幸福的大事。

火是人类的朋友,它带给我们光明,它帮助我们烧水、煮饭,让我们吃上熟食,它推动着人类社会走向光明。但火也是两面派,有的时候它也会露出那邪恶的一面,发生火灾事故,能烧掉茂密的森林,广阔的草原、高大的楼房,甚至夺走我们的生命,失去控制的火,会成为一种很有破坏力的灾害,不仅影响大,而且损失也大。

俗话说:“疏忽一时酿火灾,痛苦一生追悔迟。”可见,防火防灾是多么重要啊!我们如果要避免“痛苦一生追悔迟”,就要防止这种一时的疏忽,学习消防知识。除了在学校的消防演习外,掌握一些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逃生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

为了把伤害降到最小,我们应该要防止火灾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玩火,玩火是常导致火灾的原因。当发现家里煤气泄漏时,不要立即开灯,应慢慢打开门窗通风,否则开灯时产生的火星容易引燃空气中的煤气,从而引发火灾。

当火灾发生时,不要惊慌失措,要沉着冷静的应对。首先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楚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火势大小、着火物质、报警人及电话号码。如果睡觉时被烟呛醒,应迅速跳下床,俯下身冲出房间,千万不能等穿好了衣服再跑,在万分危机的时刻,时间就是生命。如果大火堵住了门,找一块湿毛巾捂住口鼻,该走其他出口,千万不要趴在桌下、床下或躲在墙角,火灾不是地震,有可能因为被大火围绕窒息而死。若楼道无法通行,一定不能走电梯,更不能从高层跳楼,应将床单撕开结成绳索,一头牢牢固定在窗框上,然后顺着绳索慢慢地滑下去。

此外,我们应该学会各种灭火器的使用,等火势较小时,可寻找附近的灭火器自行灭火。右手握着压把,左手托着灭火器底部,轻轻地取下灭火器。右手提着灭火器到火场。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提着压把,在距离火焰2米左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摆动,使喷射物覆盖整个火场。

“隐患险于火场,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应该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珍爱生命,安全用火,掌握消防知识,避免火灾的发生。

学校名称:承德市桥学校 班级 六年三班 姓名 殷锐扬

辅导教师:杨红燕

责任编辑:王兴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