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衡水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09-27 11:3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大家好,我是 ,今天为大家朗读的内容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去年12月26日,我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时说: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我们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们不能数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也绝不会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

我说这话的意思是,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实现中国梦,必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27]。而这“三个自信”需要我们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定作支撑。

我为什么要对青年讲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28]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学习感悟

中国,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文明的古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期领跑于世界发展历程,无论政治、经济还是文化,我国为世界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推动着世界文明的发展。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没有理由不感到骄傲和自豪,即使我们曾经饱受列强侵略和压迫,然而却靠着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开天辟地,为中国指明了发展道路;即使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格局巨变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屹立不倒,当世界经济由中国领跑,世界向中国看齐时,谁能说这不是文化的力量,这不是优越制度的力量,这不是优秀理论的力量。作为青年人,不去崇洋媚外,不妄自菲薄,坚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