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沧州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

2017-09-27 11:2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大家好,我是黄骅市马杰,今天我要为大家朗读的内容选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

正定县塔元庄村,坐落在滹沱河北岸、距县城西4公里处。30多年来,习近平一直关怀和牵挂着这个有500多户人家的普通村庄。

1982年至1985年,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期间,习近平经常骑着自行车来这个村调研,和村民拉家常、谈发展。1984年夏天,他提出正定发展“半城郊型”经济不久,又一次来到塔元庄村的田间地头,了解他们发展多种经营、集体经济的情况,鼓励大家用好县里的政策,大力发展第二产业,搞好农副产品深加工,实现多次增值,增加村民收入。

2013年7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调研指导河北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再次来到塔元庄村考察,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老书记”。那次考察,他走访了村委会、村民家、综合超市,并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为塔元庄村指明了小康村建设的方向: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

如今,塔元庄村人均年收入超过2.1万元,过上了“有钱有车有楼房”的幸福生活。

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说。“这‘三化’,其实就是‘为城市服务,掏城市腰包’。这与30多年前‘老书记’引领正定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的思路是一脉相承的。”

1984年,习近平为正定确立了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的路子。塔元庄开始改变粮食生产单打一的模式,种大棚蔬菜,建养鸡场、养猪场,向石家庄市送蔬菜、鸡蛋和猪肉。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建起了棉织厂、水泥构件厂、防水材料厂,生产医用纱布、建筑材料。尹计平当时还搞了个工程队,领着100多名乡亲在石家庄市从事建筑工程。

塔元庄的变化,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村民的粮袋子、钱袋子一天天鼓了起来,这个村在全乡(当时隶属西柏棠乡)第一个通上了自来水、第一个搞了村庄规划。

学习感悟

近日,通过关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我深受感动,我真正明白了:为人民服务,就要脚踏实地,时刻为群众着想,说干就干,干就干好,一定要让人民群众百分之一百的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有个生动的比喻,领导干部要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既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因为正定发展“半城郊型”经济既为城市服务,又掏城市腰包,在服务中发展自己。所以发展“半城郊型”经济,使正定实现了不丢城,不误乡,利城富乡。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