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廊坊

始终把“三农”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2017-09-26 16:3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大家好,我是刘彦侠。今天我要为大家朗读的内容,选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始终把“三农”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定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基础。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保障粮食安全是农业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底线。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国人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必须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强政府支持保护,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搞好粮食储备调节,善于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适当增加进口和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必须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学习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再次强调了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加强城乡统筹,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作为一名从事在农业工作岗位的共产党党员,更要认真对待本职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必须牢牢抓住、紧紧抓好。时刻以服务群众、求真务实、敬业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在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更要学会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并确保党中央制定的“三农”方针政策的进一步的落实,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家现代化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