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廊坊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7-09-26 16:3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他反复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5000多年连绵不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对中华文明形成并延续发展几千年而从未中断,对形成和维护中国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对形成和巩固中国多民族和合一体的大家庭,对形成和丰富中华民族精神,对激励中华儿女维护民族独立、反抗外来侵略,对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促进中国社会利益和社会关系平衡,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也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节选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十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5.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习感悟

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产品,是人类文明的标识。中国是拥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古国,积淀了丰厚的文化产品,包括思想道德、观念信仰、文学艺术、知识技能等等,这是我们中华儿女的骄傲!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可以聚人心,强其志,促发展。作为一名图书馆工作者,我有责任有义务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人,利用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开展各类讲座、展览、主题活动、图书推荐等,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代代相传,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不仅促进中国社会进步,更促进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