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廊坊

以史为镜 可以知兴替

2017-09-26 16:0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大家好,我是武媛媛。今天我要为大家朗读的内容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

以史为镜 可以知兴替

《正定县大事记(1949-1983)》,可谓是正定的新史纲。我为本记作序,意想以之为一声激情的呼唤,呼唤人们更加珍爱正定的历史。

正定是一个古郡。它地近京畿,四射通衢。早已是人文荟萃之地。多少年来,我们炎黄子孙就在这里劳动斗争,生息繁衍,孕育了万千风流人物,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为我们伟大祖国的躯体,增添了生命的细胞。今天,目睹留存的件件文物典籍,依然可以体味到古城的风雅。

1949年的10月1日,把中国历史划出了崭新的阶段。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峥嵘岁月,尤其值得珍视。35年来,正定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从未有过的主人翁精神,搏风击雨,揭地掀天。进行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人们的思想、道德、生产、生活,都进入了全新的时代。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放射出新的光辉,社会主义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人民群众以空前的历史主动性,描绘四化的蓝图,编织生活的锦绣。人心所向者一,众口所赞者同,求振兴、争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第三次腾飞而奋斗,有如百川之归海,奔流冲荡,势不可当。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辑录和写记正定建国以来的历史,可使我们从中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客观规律,自觉地为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富裕幸福而奋斗。我们应该严肃认真地完成这一项历史责任。

司马迁在治学著史时曾说,“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从政治和自然两方面究通历史,自然是很不容易的事。但是。我们有马列主义哲学的武器,完全可以从研究历史中获得可能获得的真理。我们应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从这本《大事记》中寻求教益,并以此为借鉴,书写正定未来的新历史。

学习感悟

《知之深 爱之切》就像是一面镜子,它涉及面广泛,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的三年多,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理论思考、实践探索成果,是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的珍贵史料。他坚定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强烈鲜明地问题导向和从严管党的坚定态度,是我们一辈子都将收益的精神食粮。“惟知之深,故爱之切”,在习近平撰写的《以史为镜 可以知兴替》一文中,他写到,正定是一个古郡,正定人民是可爱的人民。文中习总书记也为我们指引了要以史为镜,吸取建设过程中经验,用马列的哲学武器在发展的过程中获得真理的宝贵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