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秦皇岛

不悲观 不等待

2017-09-26 15:3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大家好,我是人保财险秦皇岛市分公司的黄小展。今天我要为大家朗读的内容选自《习近平讲故事》。

我县七吉大队有个青年叫郑春林,患小儿麻痹症,一条腿有残疾。但是他不悲观、不等待,自费上北京学习了绘画、照相的技术,在家里办起了一个流动照相绘画服务点,给群众画影壁、画炕箱、照相,送技上门,服务到家,有一天晚上,一个民办教师找到他家要照一张相急用,当天就要取。而一个胶卷又必须全部照完之后才能冲洗,这又来不及,他干脆用一个胶卷只照了一张相片,保证了教师急用。他腿有残疾,不能干体力劳动,就在家里搞起了家庭副业,养了20多只貂,并主动向其他青年传授技术,带起了十几户养貂户。两年来,他的收入近万元。他用自己劳动的收入,在七吉大队盖起了第一栋小楼。如果全县青年都能像他一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把聪明才智贡献给家乡,那么要不了多少年,正定的面貌就会大变样。

习近平提出“有些人往往一心想摘取远方的蔷薇,却反而把身边的玫瑰踩在脚下,忘记了一切大事都要先从小事做起,先从自己身边做起”。在他看来,如果青年瞧不上基层工作,瞧不上平凡岗位,放着眼前的事情不干,空想坐等干“大事业”,那么一切梦想都只会是幻想。所以,习近平的讲话中加入郑春林带动乡里致富的例子,鼓励正定青年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成就出彩人生。

学习感悟

工作之余,断断续续看完《习近平讲故事》这本书,不是因为读得慢,只是觉得每一段故事后面都有值得思索的东西,特别是“不悲观、不等待”吸引了我的眼球。

其实在当今社会中,视工作如鸡肋,好高骛远,这种消极颓废的心态,随处可见。很多人垂头丧气,驻足不前,面临人生的路一片茫然,不知所措。伴随我们人生最美好时光的工作,就在抱怨声中成了人生的一大负担。

当我读了《不悲观,不等待》后,我心中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工作是一个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我们寒窗苦读读来的知识,我们的应变能力,我们的决断力,我们的适应力,我们的协调能力都将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得到展示。让我们带着爱去工作,用感恩的心去工作,在工作中体会乐趣。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