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承德

《让姜世谭们“弃盾舞双剑”》

2017-09-26 14:2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大家好,我是李川,今天我要为大家朗读的内容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

且让我们来分析一下非议姜世谭的“三曰”。

其一曰:“独出心裁,老不知足”。试想,一个人凡事都“不出心裁”“老是知足”,他还能有所作为吗?要改革,要前进,唯有像姜世谭那样,锐意进取,敢走前人未走过的路。必须看到,“知足常乐”的哲学严重阻碍着我们民族的振兴。姜世谭精神的可贵之处首先就表现在这“老不知足”上。

其二曰:“大手大脚,挥霍浪费”。确实,姜世谭干事不是四平八稳、缩手缩脚,而是大刀阔斧、“贪大求洋”。说他“大手大脚”未尝不可,但决不能说是“挥霍浪费”。

其三曰:“主观主义,官僚主义”。这里的本意是指责姜世谭不民主。其实,这顶帽子也戴不上。大凡新事物出现,总有人不理解,甚至非议、阻挠,这并不足怪。改革者的责任,正是率先冲锋陷阵,带领群众前进。倘若稍遇非议便以“群众有意见”为名而偃旗息鼓,那么改革就会夭折,群众的根本利益就会受到损害,这不是民主,而恰恰是做了群众的“尾巴”。纵观古来成大事业者,既要顺乎民心,又要矢志如钢。

诚然,姜世谭们也有缺点,或许也会有失足。但他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是我们全民族利益之锁在。为此,当务之急是开一派支持改革者的新风,让姜世谭们除去后顾之忧,弃盾舞双剑,全力开拓出新的改革之路。

学习感悟

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姜世谭作为著名的农民企业家,在商海中劈波斩浪,带领着大姜家村致富。但社会和时代的特殊性导致“姜世谭们”无法做到“一心一意”。改革者的责任就在于为他们免除后顾之忧,建立健全适应当下新常态的市场机制、管理体制以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总是能够高屋建瓴,以他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发现问题、总结问题、直击积弊。

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建设者中的一员,我们应当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敢作敢为、知难而进,以壮士断腕之勇气,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