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各市征集作品>>石家庄

《基层班子建设是搞好农村工作的保证》

2017-09-26 11:0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大家好,我是李倩,今天我要为大家朗读的内容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中的《基层班子建设是搞好农村工作的保证》(1983年11月1日)。

搞好农村基层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它的职能作用,是搞好农村各项工作的保证。现在,有些社队,人浮于事,组织涣散,少数干部只拿补贴、不干工作,还有些干部水平低、能力差,打不开局面。因此,必须把农村基层班子建设好。

这次进行基层班子建设、不搞普遍选举,而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重点搞好精减和个别调整,提高班子的战斗力,使之成为一只带领群众搞好两个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堡垒。为此,首先要根据工作需要,本着精减原则,搞好干部定员。大队支管委要按照大队的规模大小不同,一般以三、五、七人为宜。生产队建制要稳定,体制不能打乱,生产队干部的设置则要因队制宜,一般每个队设一个队长即可,确实没有多少工作可做,也可以不设,派对干部兼管生产队工作。其他非生产人员,像治保、民兵等,凡上级党委和政府有规定的按规定设置,没有规定的一律不设。

确定大小队班子的成员,要本着稳定干部队伍的原则进行。班子团结、工作得力、群众信任的,可以不动;班子中干部过多,人浮于事,则进行必要的精减;老化的,工作能力差、不能胜任工作的,意志衰退甚至有问题的,进行个别调整。新选拔的班子成员,采取摸底推荐、民主协商、公社任命的办法产生。一定要挑选那些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性强、作风正派、秉公办事的人进班子,把好政治质量关。同时,要注意选拔那些有文化、有知识、懂经济、有工作能力的年轻人进班子,把德与才结合起来,综合考察,以利于实现班子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学习感悟

今天学习了习总书记《知之深 爱之切》中基层班子建设是搞好农村工作的保证一文,感触颇深。

在当今社会这样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面前,抓好基层班子建设显得更加重要,切实打造敢于担当、善解难题、勇于争先的过硬班子,为农村建设提高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保障。

坚持以提高认识为前提,增强抓好基层班子建设的责任感。加强基层班子建设,必须正确理解基层班子在贯彻党的路线、引领农村发展和维护农村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以选贤任能为基础,切实激发基层班子的生机和活力。为村两委班子选贤任能是抓好村级班子建设的基础工程;坚持以科学管理为关键,努力营造优胜劣汰的工作态势。通过抓教育、抓机制、抓引导等形式,让有为者有地位、有荣誉,推动农村工作开展。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