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教育系统征集作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09-26 10:2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持保护优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美丽中国,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1.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设生态文明,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社会。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自然界是人类社会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人类则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有目的地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人类归根到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在开发自然、利用自然中,人类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人类的行为方式必须符合自然规律。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整体,对自然界不能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利用不讲建设。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

学习感悟

在生态环境问题日渐严重的今天,我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主动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想,是对我国人民群众希望解决环境问题,保障生活幸福指数这一要求的积极、正面回应。这一思想的提出,为我国经过的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理论保障,为今后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不仅是对当代人民群众的生活负责,更是对子孙后代的生存负责。“绿水青山”的保留并不意味着“金山银山”的放弃,而是要以负责任的态度,真抓实干,创造在“金山银山”之上长出“绿树清水”的奇迹,让“金山银山”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再结出良好生态的果实。

责任编辑:杨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