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朗读者音(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教育系统征集作品

《政治上要敏锐,工作上要创新》

2017-09-26 10:1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学习选段

大家好,我是河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国万忠。下面朗读习近平《知之深 爱之切》的一篇文章《政治上要敏锐,工作上要创新》。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做好新时期农业、农村经济工作,领导干部的任务重了,标准和要求也高了。

政治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党的奋斗总目标,牢固确立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工作服从于和服务于总目标,一切认识检验于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对中央的方针政策,要自觉执行,不能有任何怀疑和动摇。现在,对干部要求总的是严了,不围绕党的总目标工作,就要被淘汰。我们考察干部主要就看两条,一是政治上是不是敏锐,二是工作上能不能创新。每一个干部都要做勇于创新的人,而不要做勇于保守、勇于“议论”的人,更不要做勇于谋私的人。

学习感悟

《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我省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内容。书中一篇篇平实而又思想深刻的文章,习近平同志真挚的为民情怀,时刻令人感动。虽然是习近平同志30多年前的讲话、文章,但是对于今天仍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同时,也可以从中体味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渊源和实践根基。

“一个热爱中华大地的人,他一定会爱她的每一条溪流,每一寸土地,每一页光辉的历史。”从习近平同志细数正定的人杰地灵、前赴后继和改天换地,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工作,到他带领大家在“高、新、实”上下功夫,到深化改革思想上的“五破五立”,都可以使我们清晰地看到习近平同志由于对工作现实情况的深入把握而产生的发展当地经济社会的真情厚意,以及切实可行的改革发展举措。这正是习近平同志“知之深 爱之切”的真实写照。

最近在认真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对于当前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这本书中包含着,或者说孕育了今天的一些观点和思想,例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锐意改革、勇于担当的思想,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思想。之外,还有许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党建等方面的开创性思路和方法,都为今天我们的各项工作指出了方向,对于我个人的学习、工作和成长也产生了很多的启示。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坚定正确的社会责任和意识形态。我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政策宣讲工作,通过学习,我更加坚定了用平实的朴素的、大家能懂的语言,理直气壮地宣传党的理论和政策,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政治理论课课堂等学生意识形态阵地中的领导地位,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作为一名农大人,必须时刻以服务农民根本利益为本,像“燕赵楷模”----我校李保国教授那样,带着对农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和强烈的责任感,踏踏实实为民服务。去年,我组织多学科的老师,针对太行山区城镇化建设中的社会治理问题开展了一些调研活动,今后,我们会继续深入研究三农,把“大农”的文章做好。

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必须加强政策宣讲和政策建议的针对性和说服力。书中《加强思想教育要有针对性和说服力》、《真正把精神文明建设当作战略方针来抓》、《政治上要敏锐 工作上要创新》等文章,既是讲给领导干部的要求,我认为,也是讲给我们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要求。首先,社科工作者在研究和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经验时,一定“政治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党的奋斗总目标,牢固确立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工作服从于和服务于总目标,一切认识检验于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对中央的方针政策,要自觉执行,不能有任何怀疑和动摇。”其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社会责任。今后,要认真分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把实际中的问题作为推动科研的源动力,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也希望我市有关部门多提供便利)多了解保定,多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保定,多了解美丽中国建设中的保定,发挥自己的学科和科研优势,自觉践行为民务实的思想,把论文写在农村,把论文写在保定。

责任编辑:国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