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中心

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9月21日-23日举行

2017-09-21 09:0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将于9月21日-23日在高碑店市、定兴县、白沟新城举办。首届市旅发大会以“新业态、新体验、新品牌”为主题,弘扬旅发精神,贯穿“创新、融合、品质、共享、精准”理念,用“旅游+”思维,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打造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办成一次“精品、特色、震撼”的盛会,进一步叫响“京畿胜境、醉美保定”品牌,把保定建设成为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闯出一条平原地区发展旅游业态的新路

保定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保定历史悠久、区位独特、交通便利、风光秀美。去年,首届省旅发大会在保定成功举办,摸索出了一条山区县通过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叫响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品牌,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保定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观摩路线两旁的花海

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之所以选择在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其一是区位优势,这三地是京南保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一肩挑两头”“一区连四地”。所谓“一肩挑两头”,即是连接京西百渡和白洋淀雄安新区的重要节点;所谓“一区连四地”,即是连接京、津、石、保的重要区域,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前沿片区,“落一子全盘皆活”,该区域必将成为保定发展全域旅游的新兴产业基地。其二是区位特点。三地为平原地区,自然旅游资源匮乏,旅游“零基础”,通过举办首届市旅发大会,实现旅游产业“从无到有”,闯出一条平原地区发展旅游业态的新路。

白沟新城和道创意小镇

定兴中华非遗小镇

高碑店京南体育小镇

近年来,保定市把旅游产业做为战略性支持产业、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优先发展,积极构建京津保旅游大格局,全面推进保定的绿色生态崛起。2016年12月,保定市正式启动市级旅发大会举办机制,超前谋划确定了第一、二、三届市旅发大会举办地,旨在通过举办市级旅发大会,促进承办地在旅游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方面实现整体跃升,形成“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打造一个区域品牌,成功创建三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县)”的发展模式。

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向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挺进

保定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省旅发大会精神,对标省旅发大会标准,坚持“三不一借鉴”(标准不能降、力度不能减、氛围不能弱,充分借鉴首届省旅发大会先进经验)原则,全面推进各项筹备工作,重点打好规划设计、项目建设、道路交通建设、环境整治、公共服务体系、人才队伍提升、宣传推介、体制机制改革、会场会务等“九大攻坚战”。

白沟国际贸易港

白沟新城博物馆

定兴拒马河骑行公园

定兴休闲食品小镇

高碑店冀康现代休闲农庄

高碑店清河湾生态康养小镇(效果图)

高碑店世界门窗小镇

高碑店世界特产小镇

高碑店燕赵公园(效果图)

聘请国家级规划团队,完成了首届市旅发大会总体规划的编制,科学指导大会各项目建设;开展了保定旅游征集活动,通过筛选,确定了首届市旅发大会承办地区域名称为“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首届市旅发大会区域LOGO以及“高高”“兴兴”两个旅发大会吉祥物;积极推进涞易涞及第一、二、三届市旅发大会举办地进行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组织完成全市旅游系统近万人次的9个专项培训,全市旅游系统人员整体素质得到大幅提升;成功举办了京津冀晋蒙辽鲁7省市11场保定旅游专题推介会、5月19日“中国旅游日”旅发大会举办地媒体探访、“走京南 看小镇——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保定文明行”、“畅行中国 醉美保定2017全国交通广播走进河北迎接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大型自驾采访”等旅游主题活动;策划推出了“高高兴兴游保定”2017保定笑脸征集大赛、“京南小镇等你来‘拼’”酷跑小游戏、“热力不减为首届保定旅发大会助力”活动H5、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MG动画小视频等,通过高速公路、高铁列车等多种媒介进行了大会的广泛宣传和氛围营造。

硬件建设上,谋划了61个重点项目,涉及乡村改造58个,总投资337亿元。其中2017年建设项目43个,投资225亿元;还有全域旅游在建及中期项目18个,投资112亿元。

旅发大会期间,高碑店世界特产小镇、京南体育小镇、世界门窗小镇、燕赵公园、冀康现代休闲农庄、清河湾生态康养小镇、圣林锦江国际酒店,定兴县中华非遗小镇、休闲食品小镇、拒马河骑行公园,白沟新城和道创意小镇、国际贸易港、白沟新城博物馆等13个重点观摩项目和一条116公里长的“风景廊道”将华彩呈现。

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亮点纷呈

此次旅发大会共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直属单位、京津旅游委、雄安新区、保定市友好城市地方政府、河北省各设区市、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旅游专家、旅游企业、投资商、规划单位、旅游院校、媒体记者等嘉宾参加。本次大会亮点纷呈:

(一)旅游产业融合与创新发展论坛将邀请国家顶级旅游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借助旅游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战略,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带动全市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助推保定实现由“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的关键性转变。

(二)旅游项目观摩组织参会嘉宾,对首届市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及沿途环境进行观摩,实地感受“京南小镇、特色体验”,使参会嘉宾进一步发现和了解保定市旅游发展新业态。

(三)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旅游推介暨文化展演会上将向保定旅游文化大使颁发聘书,向第二届市旅发大会举办地授旗,举行大型主题文化演出。

(四)全市旅游工作推进会主要内容是总结全市旅游业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

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会赛合一,除以上四项活动外,同期举办的较大规模的活动还有“三会两赛”。“三会”是:9月15日-17日,在高碑店举办京津冀第二届蔬菜产销对接大会;9月21日-23日,在高碑店举办第四届中国国际门窗博览会;9月20日-23日,在白沟新城举办中国白沟国际箱包博览会。“两赛”是:9月22日-24日,在高碑店举办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9月22日在白沟新城举办电竞(电子竞技)大赛。

穿插举办的活动还有,在世界特产小镇举办的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美食展、茶艺表演、花酒表演、外国风情表演、民俗表演;在030省道定兴·高碑店交界处举行的南狮表演和定兴县城举行的大型舞龙舞狮、千人太极拳和威风锣鼓表演、大型京绣时装秀等。

2018年第二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将在满城区、顺平县、竞秀区举办,主题是“打造城市休闲度假后花园”;2019年第三届在阜平县、曲阳县、唐县举办,主题是“打造古北岳文化生态休闲旅游区”。举办市旅发大会,为保定展示旅游业发展成就、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提供了机遇和平台,将极大地提升保定旅游形象,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全市旅游业进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