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信聚焦“五大服务”促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头条新闻

河北工信“五大服务”力促中小企业“双创”发展

2017-09-18 15:2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昱辉)近年来,河北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了长足发展,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作为河北省民营企业绕不过、躲不开的关口,也成为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战略问题。

今年以来,围绕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需求、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河北省工信厅聚集“五大服务”,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

优化“双创”政策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环境,近年来,河北省工信厅联合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产业集群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以推动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培育“双创”发展氛围

此前,省工信厅组织开展了“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年度国家和省级创业辅导师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双创”活动,推荐国家级创业项目、培养创业辅导师等;同时开展政策宣讲活动,编制了《河北省民营经济政策解读与实务》,组织11个省级部门成立宣讲团,送政策入园区、入集群、入企业,打通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及在省级主流媒体上开设专题、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宣传,为全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提升“双创”发展活力

在提升双创活力方面,省工信厅先后以支持省级小微“双创”城市示范工作、加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的培育、支持唐山入选全国小微“双创”城市示范、制定河北省“双创”工作推进计划等为具体抓手,打造多层次平台助企业创新创业。

具体来说,通过开展智慧集群试点建设、支持产业集群规划编制工作、加大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等,实现产业聚集发展进而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制定、印发了《河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发展实施计划》《河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快培育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实施方案》等措施,助力企业优化发展。

打造“双创”人才培养生态

在人才培养上,组织开展了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专题培训班、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名家讲坛”活动等,加强对高端人才的培养。同时,大力推动实用人才的引进和“河北中小企业远程学堂”建设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开展在线教育培训,实施全员素质提升。

构建完善“双创”服务体系

在“双创”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省工信厅通过构“订单式”服务提供精准服务、平台网络提供专业、便捷服务等方面,构建了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有力地推进了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其中,“订单式”服务,通过实地调研,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保姆式”服务,组织专家学者和专业服务人员,亲临企业一线进行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通过打造多渠道多种类合力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