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尧故里 山水唐县 红色唐县>>红色唐县

晋察冀烈士陵园 松柏环绕 肃穆庄严

2017-09-15 16:22:1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晋察冀烈士陵园位于军城镇南关村西,占地面积68亩,历史上曾是宋代名将杨六郎的阅兵场,是国家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抗战设施遗址、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定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39年11月12日,白求恩因抢救伤员感染中毒,病逝于黄石口村,为了纪念他,晋察冀军区决定修建白求恩墓。

1940年5月,白求恩墓建成。陵园北侧是抗战烈士公墓,安葬着为抗战牺牲的县团级以上干部36位,碑廊石碑上镌刻着唐县籍烈士2500余名。1941年8月,雄伟高大的晋察冀边区抗战烈士纪念塔落成,但是刚建成2个月就被日寇炸毁。1943年7月修建了柯棣华墓,此后陵园曾多次维修。1988年5月,原加美援华医疗队护士,白求恩生前战友琼•尤恩女士的骨灰,也遵照她的遗嘱安葬在白求恩身边。2007年7月23日,国际主义战士傅莱同志墓地也在晋察冀烈士陵园落成。地处深山的陵园,成为名扬天下、魂系世界,令高山仰止的神圣之地。

陵园整体布局严谨,松柏环绕、庄严肃穆,碑刻、雕塑精致,教育意义深刻。陵园享誉中外,许多中央领导、曾经在晋察冀战斗过的干部以及加拿大、印度的政府代表团和国际友人,都多次来这里凭吊。院内墓碑刻有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的题词。

旅游小贴士:

交通路线:保阜高速五台山方向→白合下道北行→军白线→军城镇→南关村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