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三坡民歌民乐艺术节秀出国际范

2017-09-15 14:19:09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年前

首届省旅发大会在这里召开

京西百渡惊艳亮相

一年后

京西百渡精彩升级

更加耀目

大美山水间

谱写出一曲

“后旅发大会时代”的激情乐章 

民乐荟萃野三坡,碧水青山放声歌。

7月7日到9日,

荣盛康旅·中国野三坡首届国际民歌民乐艺术节

在山清水秀的野三坡风景名胜区华丽绽放。

来自全国的十五家省市级广播电视台的主播

以及他们推选出的三十二位歌手,

多位微博大V

和来自新西兰、英国、意大利、乌克兰等八个国家的乐队歌手,

在太行深处、拒马河畔共同上演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本届国际民歌民乐艺术节由河北省旅游委、

河北广播电视台、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

涞水县人民政府、荣盛康旅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3天时间,活动吸引的关注和互动人数超过5000万人次,

这些流露原生态之美,洋溢民族风情的小众音乐,

一跃成为大众喜爱追捧的焦点。

民歌悠扬 

渲染野三坡狂欢之夜

伴随艺术节主题曲《那个地方那个你》优美旋律的奏响,7月7日晚,荣盛康旅·中国野三坡首届国际民歌民乐艺术节开幕式在百里峡拉开帷幕,能容纳2000人的火秀剧场座无虚席。

各个省份参与的民歌演唱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听觉盛宴。

富有河北劳动人民特质的民歌《绣灯笼》《小放牛》《走山梁》《对花》联唱最先登场,道出了燕赵人民的热情好客、朴实淳厚的性情;

2005年荣获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年度季军的额尔古纳乐队带来的《唱起草原的歌》和《鸿雁》,勾起听众灵魂深处向往沙漠与草原的情怀,一度引发众人大合唱;

来自黄土地的震撼“东方摇滚”华阴老腔很好地继承了民族音乐的精髓,又吸收了众多的流行时尚元素,趣味生动、高亢激昂,粗犷震撼、气势恢宏,令人心潮澎湃。

另外,来自云南、湖南、新疆、山西、湖北、四川的民族音乐歌手纷纷登台,演绎地域特色浓郁的民歌民乐,悠扬的旋律让游客忘记了都市的喧嚣,沉醉在徐徐的清风之中,纵情山水,回归自然,感受这份难得的野趣和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演出的民歌音乐人,是通过“美丽风景在耳边,民歌唱响野三坡”全国民歌民乐大赛选拔而来的。从4月15日大赛启动以来,15家省市媒体在本地艺术院校、民族学院、文艺演出团体和经纪公司中挖掘热爱本土元素音乐的优秀音乐人,最终32位选手脱颖而出,在本次艺术节开幕式及后续活动中登台亮相。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本次民歌民乐艺术节还邀请到众多国际民族音乐艺术家献艺。虽然肤色并不相同、语言并不相通,但同样好客的热情、同样对音乐的热爱却把他们从全球各地呼唤而来,用声音带人们领略世界文化的丰富多彩。

新西兰歌手席琳和萨曼莎这对母女携手,为野三坡带来《我勇敢的爱人》;长相甜美的乌克兰女歌手娜塔莉娅为大家带来了歌曲《野之舞》;喀麦隆祖鲁歌舞团展示了非洲黑人音乐最原始最负盛名的祖鲁舞,秀出了非洲人英勇雄壮的气概。

中国民族音乐与世界民族音乐和声,余音袅袅,荡气回肠。

身边的嘉年华 

零距离亲近民歌艺术

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在七彩的百里峡艺术小镇里,在充满怀旧气息的香雪广场前,在百里峡幽深雄峻的峡谷中,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15个城市的民歌民乐爱好者现场互动飙歌。

三个地点的音乐表演分别以民歌展演、国际音乐、高山音乐为主题,用大山来混响,以旷野为舞台,精彩的表演引得众多游客前来围观,欢乐的气氛仿佛一场身边的嘉年华。

这种山水与民歌的全新结合令游客大开眼界,因为它们与往日所见的舞台不同,歌手们或伴着游客的脚步采取行进式表演,或在游客之中“快闪”开唱,不用仰视,平日只能在电视中看到的知名歌手以及外国演员就融在山水之中,在你我身边。“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踏平了山路唱山歌,撒开了渔网唱渔歌”这些经典动人的旋律响起之时,总能得到众人的共鸣,有的轻声附和,有的直接放声高歌。在节奏与心灵的共振当中,艺术节的意义得以升华。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民歌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艺术,野三坡是我们自己的风景。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支持民歌民乐。相信,我们的风景,我们的民歌,有一天会达到世界的NO.1!”Mr.club乐队一位主唱感慨道。

野三坡本就是民族音乐发展的沃土。在这里成长起来的涞水高洛古乐是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完整、最原汁原味、最富有民族色彩的四大古乐之一,被誉为中国音乐的“活化石”。多年来,通过《印象野三坡》大型舞蹈史画表演,高洛古乐有了固定的展示舞台,也因此得到了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野三坡景区成为承载民族传统文化的良好载体。

而今,站在民歌民乐艺术节的新起点上,视野更加开阔的野三坡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民族文化的展示平台,以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民族音乐走向我们每个人、走向世界。

7月7日到9日,短短三天时间里,活动吸引12.55万人次来到野三坡景区,旅游总收入近亿元。

国际范 

彰显野三坡文化魅力

国际范不仅来自包容世界文化的气度,更来自野三坡景区之美。

“没想到大山深处还有这样舒适的酒店,没想到酒店还能被这样的美景环抱。”一位媒体记者在下榻月亮湾康养小镇阿尔卡迪亚国际度假酒店后惊叹道。

事实上,月亮湾康养小镇只是野三坡国际范的一个缩影。去年,景区借旅发大会的契机,开发建设了百里峡艺术小镇、四季圣诞小镇、城市微耕体验园、拒马河谷绿道等众多新业态。“一渡一景观,一渡一业态”的拒马河风景线上,白天可以泛舟策马漂流垂钓,晚上可以篝火烧烤焰火K歌,夏季可以游山玩水游自然,冬季可以滑雪购物玩情调。一个美景如织、全天全季、体验一流的全域度假胜地已初露头角。

“我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参演民歌节的浙江歌手李波说,“我的作品《千岛湖,梦中西施》灵感就来源于这句话。这次来到野三坡发现这里景美人更美,希望有机会也能为这里创作一曲。”

野山野水野生活,正是野三坡所倡导的生活方式。随着更多国际赛事、特色活动、文化论坛的引入,这里原生态的文化魅力将愈发迷人,令野三坡成为绽放在京西的一颗耀眼“明珠”。

野三坡总面积700多平方公里,距北京市中心仅100余公里,是距首都最近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更是和北京房山一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世界地质公园”。野三坡以其“雄、奇、幽、润”的自然景观和古老的历史文物闻名,享有“世外桃源”之美誉,被首都市民形象地称为“北京的后花园”。

tips

河北民歌什么“味儿”?

河北牧歌和山歌来自冀西北的塞北高原(承德、张家口),歌曲旋律徐缓持久,气度宽广,洒脱豪放。众多美妙的山歌自然就来自于祖祖辈辈生活在太行山麓的人们。

别具一格的渔歌例如:《渔家乐》《拉网调》等许多优秀作品源于生活在渤海海滨(冀东、唐山、秦皇岛)的渔民们。

冀南(邯郸、邢台、衡水)的民歌因靠近河南,所以就多含有豫剧的特点。

而民间说唱相对集中的地方就是冀中(保定、石家庄),上述地区的说唱艺术和曲艺都是受了当地民歌的影响发展而成的。与此同时,它们的平仄和押韵规范对当地的民歌的旋律和特点也有不小的反作用力。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