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旅游品牌推广展开“吸睛之旅” 有多远走多远

2017-09-15 11:23:2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旅游是典型的注意力经济和品牌经济。“打响‘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旅游品牌,大幅度提升河北旅游的整体形象”是我省围绕旅游强省建设,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去年全省旅发大会前,通过面向全球有奖征集,确定了“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为旅游新品牌后,省旅游委围绕首届省旅发大会、旅游投资融资大会、中国旅游日等重要节点,创新营销方式、加强宣传推广,使“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品牌影响迅速扩展,叫响全国、走向世界,正如那句深入人心的旅游口号,“有多远,走多远”。

创新营销方式,使品牌导入“润物无声”

近一年来,省旅游委广泛调动报纸、电视、杂志、网站与新媒体、户外广告、交通工具等媒介,利用省两会、中国旅游日等重大活动,围绕河北旅游形象,宣传河北旅游精品景区,为“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营造了良好的传播力。

但在受众注意力被严重分散的今天,“酒香不怕巷子深”已经远远不够。品牌宣传需要更多创新创意的营销推广模式。

今年6月17日,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飞机入列仪式。这架出厂之初就涂装有“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特色喷绘的波音737-800飞机,是省旅游委与河北航空公司最新的合作成果,被命名为“乐享河北”号。

“乐享河北”号是按照“空中旅游形象推广大使”的理念打造的。机舱内部配备标识河北旅游的座椅头枕、小桌板、河北旅游宣传品和宣传片等,飞行途中空乘人员为旅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推介河北当季旅游精品。这些服务带来的是每一个乘客的良好体验,而每一位航空乘客,正是河北旅游的潜在顾客,也是河北旅游品牌形象的“微”传播力。

省旅游委副主任王荣丽表示,下一步还将在“乐享河北”号飞机往来的我省旅游城市和国内重点客源地举行丰富的旅游宣传推广活动,让航空、航线与河北旅游市场营销紧密互动,形成复合影响力。

文化的传播和影响“润物无声”,是公认的最不露痕迹的营销。今年7月1日,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开始播出30集大型河北红色旅游宣传片《红色故乡》。这是省旅游委联合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共同拍摄制作的,配合当下内容传播特点,每集播出时长锁定为5分钟。

为了捕捉到最具河北特色、最原汁原味的镜头和历史,摄制组寻遍燕赵大地,走进太行山腹地,穿越冀中平原,以动人的故事和优美的景致刻画出革命老区在新时代的新风新貌。

节目引起巨大反响,每集的播出与转发,都成功地为我省红色旅游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传播“爆点”。

产品聚焦主题,使宣传推广﹃靶向发力﹄

高品质的旅游产品体系和特色分明的产品分类,是旅游品牌宣传推广的基础。根据旅游资源特色,我省推出了锦绣长城、壮美太行、历史文化、浪漫海滨、坝上草原、冬奥冰雪、红色经典、美丽乡村、户外运动九个产品类别。

“产品体系的全面构建、合理分类和立体组合,是针对不同市场的需求实现精准推广的关键所在。”省旅游委副主任王荣丽说,尤其对于区域间协调联动的线路推广,更需要精分产品,聚焦主题,优势互补,靶向发力。

今年5·18经贸洽谈会”,省旅游委联合北京市旅游委、天津市旅游局共同主办了京津冀旅游合作项目发布暨旅游产品推介会。三地旅游部门整合各自的精品旅游资源,面向京津市场,首次共同发布了六大主题共16条旅游路线。其中,河北独具特色的皇家文化和休闲产品在线路中格外引人关注。

会上,三地的数十家大型旅行社还共同发起成立了“京津冀旅游合作推广联盟”。联盟整合了京津冀旅游产品和市场资源,以一体形象向远程客源输出旅游推广内容。

在传统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我省不断加大新兴业态产品的推广力度,目前,“冬奥冰雪”已成为我省极具符号意义的特色主题产品,在推广中成为亮点。

去年年末,京津冀三地旅游委联合举办“京津冀旅游新玩法系列第二季·京北冰雪旅游季”活动。三地整合密云、延庆、张家口、承德的多处冰雪旅游资源,系列活动和比赛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参与。

强调产品的差异化和互补性,“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旅游品牌无缝融入“京津冀”区域品牌,在中原乐活旅游展、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等多场展会上,都出现了三地联袂推介的“京津冀展区”,受到旅行商和游客的广泛关注。

为了进一步强化主题,凸显品牌效应,今年1月26日,省旅游委启动了首届河北旅游“不得不”系列评选活动。

“不得不游的河北十大风景名胜、不得不购的河北十大旅游商品、不得不品的河北十大特色美食、不得不访的河北十大美丽乡村、不得不享的河北十大休闲体验”,五大类别50项旅游精品将我省优质资源产品进行了全面盘点。3月27日,评选结果于河北旅游投融资大会上向社会公布。

依托各种活动,对旅游特色产品进行各种主题式梳理和宣传,“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推广更加精确制导、靶向发力。

展海外市场,使河北旅游更有“国际范儿”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与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世界的目光纷纷聚焦河北。这片福地不仅需要协同京津、走向全国,更需要以国际化胸襟海纳世界宾朋,撬动海外市场。

“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走出国门、走向海外,成为省旅游委的工作目标之一。

今年2月13日至20日,省旅游委主任那书晨带队,组织多位专家、旅行商赴法国、西班牙开展宣传推广活动。代表团8天行程走访了7个城市,举办了9场宣传推介会及交流活动,不仅提升了河北旅游品牌在两国影响力,同时与两国重点旅游城市建立了沟通与协作机制。

7月13日至16日,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的河北活动周,省旅游委副主任王荣丽带领河北旅游企业赴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进行了河北旅游产品的推介。

会后,王荣丽与哈萨克斯坦全国企业家联合会旅游委员会主席、哈萨克斯坦国家旅游协会会长罗萨·阿桑巴耶娃女士进行了交流,双方就旅游宣传、游客互送和推动冰雪旅游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洽谈,并达成了合作意向。

推广的目的是引入。为了进一步增强河北旅游对海外游客的吸引力,拓展入境旅游规模,省旅游委宣传推广处副处长王进军表示,下一步省旅游委将积极推动境外旅客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和离境购物退税政策在我省落地实施。

“三地实现144小时过境免签,过境免签旅客在此期限内无需申请签证,即可从京津冀任意规定口岸出入境。这一政策的实施,将极大地推动三地旅游业的发展。”王进军说,通过实施过境免签和离境购物退税政策,将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来河北旅游,有利于河北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提升旅游品牌海外知名度。

(结尾)

随着大众旅游的火热和全域旅游的兴起,区域品牌宣传和目的地整体营销变得越发重要。在我省积极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的新形势下,省旅游委将大力构建1+7+10+N”的全域旅游品牌体系,创新全域全媒体立体营销模式,实施全方位市场推广工程。围绕“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打造避暑、冰雪、休闲等7个分品牌,培育N个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旅游节庆。以高知名度、高美誉度的特色品牌,助力河北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向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昂首迈进。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