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常飘栗子香

2017-09-15 10:47:1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王小咪

一种独特的甘甜味道,

是浓浓的亲情和乡愁。

一枚小小的果实,

丰富的营养里蕴藏着丰富的历史内涵。

这,就是生长于燕山深处的——

栗子的故事。

燕山深处  栗木层层

秋风越过长城垛口,吹黄了谷子,吹白了棉花,吹得栗树上那一只只小刺猬由碧绿变成浅黄。在秋水长天里,它终于笑开了嘴巴。谁家的放牛娃打树下走过,从地上捡起了一枚刚从果壳里蹦出来的栗子,只听咯嘣一声,便咽到肚里,随即扯开嗓门在村口高声呼喊 ‘栗子熟了!’就这样,一场轰轰烈烈收栗子的战斗开始了……”

这段军旅作家关于家乡栗子的文字,深情地诉说着京东板栗甘甜浓郁的芳香里承载的悠悠乡愁。

在从小被栗子滋养的孩子们的心里,那一枚枚深褐色的果实,是“身上衣裳口中食”,是乡亲们的“摇钱树和命根子”。

在燕山深处走出的人们心里,在异乡游子们的舌尖,栗子,不仅是一种普通的食物,它带着故乡大山的味道,那种甘甜是浓浓亲情和淡淡乡愁的滋味。

秋风过后,这些颗粒饱满、香甜可口的“京东板栗”便从燕山深处流向国内外市场,生食、煮食、栗子炖鸡……还有香飘满街的糖炒栗子,栗子鸡罐头、栗子羹、栗子蜜饯等深加工食品也将接踵而至,以其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宝贵的胡萝卜素、抗坏血酸以及多种微量元素,滋养着多彩世界忙忙碌碌的人们。

在燕山山脉,由片麻岩、花岗岩等风化成的砂质、砾质淋溶褐土,土层丰厚、结构疏松、有机质含量高、酸碱度恰当,为栗树的生长提供了优良的沃土。花期结束,七八月份的雨季如期而至,在板栗的成果期给予最恰当的滋润。适宜的气温,充足的光照,大自然无私的恩赐为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带来最可口的果实。

燕山厚土的孕育,幽燕雨露的滋润……栗子滋养一方生民的时候,也被我们的文明史庄重记录。

《诗经》云:“栗在东门之外,不在园圃之间,则行道树也”,清晰地记载了栗树在当时的种植情况。《战国策》记载:燕国“南有碣石、雁门之饶、北有枣栗之利,民虽不由田作,枣栗之实,足食于民矣。此所谓天府也。”《史记·货殖列传》云:“燕有鱼、盐、枣、栗之饶。”“燕秦千树栗……此其人皆与千户侯等。”《唐书》则更为明了:“范阳郡土贡绫、绵、角弓、人参、栗。”……

由史籍可见,燕山山脉的板栗种植在春秋战国时期已具规模。板栗,这种来自山间,曾陪伴先民的食物穿越了千年的漫漫光阴,依然固守着它脚下的土地,用它的甘甜继续温暖着我们现代人的胃。

唐代著名的边塞诗人高适是河北景县人,他在游览迁西县境的景忠山时,曾有“石壁何松径,山田多栗林”的诗句。

燕山深处,栗木层层。

小小栗子的美食传奇

月圆,雾浓。圆月在浓雾中,月色凄凉朦胧,变得令人的心都碎了……熊姥姥就好像幽灵般忽然间就在浓雾里出现了。

……

她手里提着个很大的竹篮子,用一块很厚的棉布紧紧盖住。

“篮子里装的是什么?”有人在问。

“糖炒栗子。”熊姥姥满是皱纹的脸上已露出笑容:“又香又热的糖炒栗子,才十文钱一斤。

在古龙的《陆小凤传奇》里,诸多奇特人物中,带着一篮糖炒栗子出场的“熊姥姥”的形象让人过目难忘。

古龙大师在构思人物的时候,应该是在街上买过糖炒栗子吃的。卖栗子的人,说不定就是个酷似熊姥姥的老婆婆。

清代,北京一带把糖炒栗子叫做“灌香糖”,现在还流传着咏糖炒栗子的诗“堆盘沙子炒深黄,客到长谈索酒尝。寒火三更灯半灺,门前高喊灌香糖”。

“糖炒栗子”的制作过程,清代人所作的《析津日记》和《晒书堂笔录》有绘声绘色的描写:“苏秦谓燕民虽不耕作而足以枣栗,唐时范阳为土贡,今燕京市肆及秋则以炀拌杂石子爆之,栗比南中差小,而味颇甘,以御栗名。”“及来京师,见市肆门外置柴锅,一人向火,一人高坐机子上,操长炳铁勺频搅之,令匀偏。”

把两本书描述的场面加在一起,差不多就是一幅京师街市的糖炒栗子小贩劳作图了。

每当秋天,栗子便在篮子和推车中进入集市,在滚烫的热锅中翻腾,独特的香气溢满了街道,濡染了市井平民的烟火人生,也为山民们换回他们日常所需的老酒、布匹、铁器……

生活在小康时代未曾遭受过饥饿欺凌的人们,有时候很难理解栗子的珍贵。

传说庚子年间,慈禧太后仓皇逃出京城,中途饥饿时吃了老乡给的栗子窝头。回宫后,下令御膳房做窝头吃,豆面窝头送来了,她吃着总感到不是那滋味。后来一位老厨师想出个主意:用栗子粉加白糖做窝头。栗子面窝头送上,慈禧尝了尝,高兴地说:“我总算又吃到了当年逃难时的窝头……”此后,栗子面窝头成了一道京城名小吃。

有人专门研究计算过:1颗熟栗子重约10克,可食部分约重8克,热量为17千卡,10颗去壳栗子的热量是170千卡左右。而100克米饭的热量是116千卡,1小碗米饭重约150克,热量为174千卡——吃10个栗子,就相当于吃了1小碗米饭。

如此说来,战乱年代,高热量的栗子确实堪称是一味解决饥饿的“良药”。当然,它的功效远不止此——

唐代医学名家孙思邈曾说:“栗,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生食治腰、脚不遂。”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他的医学名著《本草纲目》也指出:“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

“栗,肾之果也”“栗治肾虚”两大医家的看法,让板栗的养生功效广为流传。

然而,栗虽甘美,现代的医学研究者也根据栗子的特点提出警示:消化不良、经常便秘的人和儿童都不宜多吃栗子。栗子含糖量高,糖尿病病人更不宜食用。此外,上火严重、发烧的人最好不要多吃。

老栗树上抽新枝

新的时代,聪明的村民认识到,遍野的栗树能带给人们的已经不仅仅是甘甜可口的栗子,还有红红火火的乡村旅游。

“栗树是咱老百姓的宝,打我记事儿起,家里就种栗子、吃栗子、卖栗子,现在栗花又为我们带来了旅游业!”在迁西县汉儿庄乡杨家峪村,50多岁的村民阎拇仲乐呵呵地说。他家里一共7口人,种了1500多棵栗树,每年的栗子和旅游收入都很可观。

杨家峪村被誉为“中国板栗第一村”,村里有四十多棵古栗树,每棵年龄都上百,最老的一棵是1821年的,距今将近200年。近年来,迁西县兴建板栗博物馆、栗乡文化公园以及栗乡植物园等,开展敬栗祖、品栗宴、沾栗喜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同时推出了以“赏栗花,观栗景,拾栗子,煮栗饭”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项目,增加栗农收入。

而地处燕山山脉深处的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因地制宜找到了自己的路子。在这里,百年以上的板栗古树达10万余株,其中现存最老的板栗古树树龄逾700年,被誉为“中国板栗之王”。近几年,宽城结合山地地形特点,进行植被的优化搭配,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山地森林景观。去年9月,宽城依托良好生态、优质板栗和古长城等优势,在碾子峪镇艾峪口村成功举办宽城首届板栗采摘节,既扩大了板栗品牌的影响力,又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

市场经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同时,当地越来越重视产业化发展和品牌的建设。

几千年传承下来的食用法,如炒、煮、蒸、炖等仍在沿袭。但近些年许多以栗子为原材料的食品加工厂蓬勃兴起,除了制成栗子鸡罐头、栗子羹、栗子糕、五香煮栗子、红烧栗子鸡等产品,还制成栗子粉、栗果酱以及各种美味可口的糕点。

被誉为“燕山骄子”“东方明珠”的京东板栗,出口世界上二十多个国家,占全国板栗出口的三分之二。尤其是日本等国,有多处销售“天津甘栗”(出口名称)的老号店铺,逢年过节,日本人把它作为吉利食品和馈赠亲友的上等礼品。

对于可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京东板栗”这个著名的“名片”,政府也一直在着力保护和培育。省政府在2006年《关于划定京东板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的函》中,就把迁安市、迁西县、卢龙县、等11个县(市)划为京东板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

随着板栗产业的发展,迁西、遵化、兴隆……各板栗产区都培植起了自己的龙头企业,从而推动当地板栗的产业化发展。各地都以板栗产业集群的模式迈上了全新的发展轨道。目前,唐山、承德、秦皇岛三市板栗产区已有数十家骨干企业被国家、省、市评为重点龙头企业,实行了“龙头+基地+栗农”等经营管理模式,形成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企业和栗农的双丰收……

春风起时,栗树生出新的枝丫,

秋风过后,留下满树的栗子。

与古老的稷、麦、稻、菽一样,

香甜的栗子从遥远的年代,

随着中华文明的步伐一路走来。

无论岁月流转还是人世变迁,

在燕山间葱郁生长的栗树,

永远生生不息,

慷慨养育着一方人们。

而借助市场经济,

古老的栗子已经走出燕山,

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

tips

京东板栗

京东板栗,特指北京以东燕山山脉一带出产的板栗,在国际市场上又称迁西板栗、遵化板栗、青龙甘栗、天津甘栗、燕山板栗、长城板栗、北京板栗。京东板栗主产区在河北省兴隆、遵化、迁西、青龙满族自治县一带,早期京东板栗作为创汇产品长期出口日本供不应求,国内市场难觅踪影,近年随着产量的逐步增加开始在国内销售。其因色泽鲜艳、含糖量高、甘甜芳香和营养丰富,在国内外市场久负盛名。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