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大安全时代 网络空间防御刻不容缓

2017-09-13 15:33:35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网天津9月12日电(记者周润健)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12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表示,大安全时代,网络空间防御刻不容缓。

周鸿祎指出,随着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他们开始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去年10月的美国互联网断网事件就是由恶意软件控制了近百万摄像头组成的僵尸网络,攻击美国的DNS解析服务商造成的。

另外在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中开始使用一些人工智能技术,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无人化的系统,无人值守的汽车、无人飞机、无人值守的武器,这些无人系统一旦被劫持,将带来更多、更严重的安全问题。

周鸿祎认为,今年发生的勒索病毒事件给全球网络犯罪分子带来巨大启发,即只要有了网络武器,即使没有太多专业化知识和技能,也可以对重要机构、企业、个人发起敲诈勒索攻击并获得巨大的商业利益。

在周鸿祎看来,随着网络武器的泛滥和网络攻击的服务化,越来越多的小毛贼式黑客组织会被武装成网络恐怖组织。“可以预见,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的潘多拉盒子已被打开,未来此类网络恐怖袭击将大行其道,甚至成为一种愈演愈烈的常态。”他说。

周鸿祎指出,勒索病毒事件就是网络战的一次预演,未来网络战将常态化。在网络战中,重要漏洞的价值等同于传统战争中的炸弹,谁掌握了对方的网络系统漏洞,谁就找到了攻击的突破口;谁能及时发现和掌握自身的网络漏洞,就可以先为自己夯实安全的堤防。

“不管我们是否做好准备,是否愿意接受,大安全时代都已经来了。这个时代带来了更多的不安全和不确定,给人类带来了更多的威胁和挑战,对网络安全行业和从业者来说,带来了更多的责任、压力还有基于,我们要对全人类的安全负责,对世界安全负责。”周鸿祎说道。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