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首届承德市旅发大会

滦平举全县之力备战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

2017-09-12 15:56:27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破浪扬帆竞风流

——滦平举全县之力备战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纪实

盛夏时节,穿行在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积极奋进、拼搏向上的精神给人以动力、让人忘记酷暑和炎热。

在金山岭长城连接线、省道巴沽线道路建设工地上,几十名工人挥汗如雨,加班加点进行道路施工;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金山岭融合城项目工地上,十几个塔吊不停运转,24 小时连续作战……

一处处紧锣密鼓的施工景象只是滦平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按时保质筹备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的一个缩影。

“旅发大会是滦平县实现绿色发展、跨越转型的关键节点,是紧跟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的助跑之机,更是拉练干部队伍提升执行力的锻炼之机。我们要借力承办承德市旅发大会,依托区位和生态优势,助推‘绿色滦平、富裕滦平、幸福滦平、和谐滦平’建设。”在谈到筹备承德市旅发大会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的话语铿锵坚定。

滦平县接到承办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的任务后,强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着眼让城乡靓起来、产业聚起来、环境优起来、百姓富起来、人气旺起来、名声响起来的总要求,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将大会办成一届精致大气、精品高端、精彩圆满的盛会。

高标准规划,“滦平智慧”谱写全域旅游新篇章

如果让滦平人选择2017年印象最为深刻的名词,“承德市旅发”无疑名列第一。

道路宽敞了,城乡靓丽了,业态丰富了,这一切变化都是来自“旅发”。

多年来,滦平县矿业独大,产业结构单一。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市场波动,矿业走低,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凸显。为走出困境,滦平县把发展方向转向另一个资源高地,即丰富的旅游资源。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之人。

承德市举办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鼓声刚一敲响,滦平县便敏锐地意识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必须把握“旅发”,抢抓转型发展先机。

9 月26 日——27 日,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滦平、兴隆两县召开,滦平县是承办县之一。

在筹备之初,该县成立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共同参与的滦平县举办承德市首届旅游业发展大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13 个专项行动组。

经过多轮修改完善,制定了《滦平县2017 年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筹备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工作完成时限和任务推进动态考核表,各项责任一一分解落实。

组织是强有力的保障,规划才是做好旅发大会的先导。滦平人并没有坐拥资源而依赖资源,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

该县聘请顶级团队编制承办旅发大会建设规划、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滦平县全域旅游规划,制定了融合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发展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扶贫规划。

考虑到滦平多元的县域文化,以及与其他县区的差异性、独特性,该县围绕金山岭长城核心景区,结合周边金山岭融和城、巴克什营旅游文化园、御龙谷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创新区域连片模式;按照独特的御路文化、长城文化、普通话文化等特色,开发建设皇家御道行宫、长城兵营、长城博物馆等板块;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花楼沟、缸房、槽栅子3 个旅游精品村。

蓝图已经绘就。滦平县按照只争朝夕的速度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迅速投入到实践中去。

目前,以御道皇家文化为主的御道行宫文化产业园项目,以高山滑雪为主的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项目,以休闲康养为主的金山岭融和城项目、长城河谷项目、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项目、凤凰谷生态休闲庄园项目、御龙谷国际旅游区等旅游新业态项目纷纷落户,填补了滦平县休闲旅游和康养旅游的两大空白,丰富了旅游业态,改变了“滦平旅游半年闲”的现状。

由金山岭长城旅游“一枝独秀”转向“众星拱月”的业态新格局,滦平县翻开了全域旅游、全年旅游的崭新篇章。

聚力破局,“滦平速度”汇聚旅游发展新能量

“旅发大会是滦平县产业转型的历史机遇,再大的压力,再多的困难,再重的任务,我们都得扛住,不能留遗憾。”滦平县长于山用简洁而有力的语言,表达了滦平县聚力破局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没有坚定的信心和毅力就不能全力以赴办好旅发大会。

7 月28 日,距离承德市旅发大会还有两个月的时间,笔者走进旅发大会新旅游业态之一的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挥汗如雨。

从3 月初至今,一座按照多业态标准规划建设的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项目拔地而起,用了不到5 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 年半的建设任务,参与施工的恒大集团建设者们没有想到,滦平县工程建设的奇迹会发生在自己身边。

“为了能够办好承德市旅发大会,我们不计代价、不计成本、决不给滦平抹黑!”恒大集团项目经理张中虎对如期迎接旅发大会信心百倍。

在拾得大地幸福实践区建设现场,为了赶工期,工人们采取了三班倒、多工种、大兵团作战的施工方式。项目攻坚期,曾经在一个工作面上出现过10 个工种、500人同时作业的浩大场面……

拾得大地幸福实践区项目是高级休闲度假酒店,项目建设难度大,工程要求高空作业,且工艺复杂、工期紧张。施工方采取24 小时轮番作业加快工程进度。

在金山岭长城连接线,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这条连接线从高速公路一直延伸到金山岭长城,全长4 公里,覆盖了从高速出口到金山岭长城整个旅游接待的核心区。该工程通过山体打通隧道的方式,让游客直接到达旅游区,实现了工程建设便捷高效的目标。

此外,该县按照“一区两路十节点”参观路线,在长山峪镇、两间房乡、巴克什营镇等一乡两镇的11 个村,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为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深入人心,给施工队进场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该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组织一乡两镇的村干部、村民代表及部分村民在小城子村召开现场会,就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

经过与镇、村、施工队联动,形成合力,短短4 个月的时间,共出动人工5700 余人次,装载车、钩机、装载机辆1100 余台(辆)次,挪移并重新整理摆放柴草5000余垛,清理沉积垃圾、杂物7500 余吨,清理河道3200余延长米,拆除违建300 余处。

勇挑重担,“滦平毅力”撑起县域经济发展新希望

“今天的会议,既是临战誓师的总动员,更是决战决胜的集结号。在这紧要关头,全县上下要全力冲刺,全力以赴,全面打赢!”7 月27 日,在第五次滦平县各级领导干部、参建企业动员大会上,县委副书记李浩的话掷地有声。

为了备战旅发大会,滦平县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全体总动员。

在旅发大会筹备之初,该县成立了县级领导全面参与的旅发大会指挥部,在休闲旅游业项目和各项公益事业工程上实行县级领导分包制,每个项目建设都成立推进小组,指挥部前移,权力下放,一级抓一级,打破部门界限、昼夜界限、城乡界限,全力推进旅发大会项目建设。

“现在,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巴克什营镇协助县拆迁办推进项目建设,能够和其他单位被抽调人员一道参加旅发大会项目攻坚,我在身感责任与压力的同时,也倍感荣幸。”被抽调到巴克什营镇推进项目攻坚的西沟乡人大主席崔伟说。

为了抢工期、赶进度,滦平县委、县政府分批次抽调全县其他乡镇部门的精干力量,全部投入旅发大会的项目攻坚上。目前,已抽调20 个县直部门、160 名干部组成20 个工作组在巴克什营镇开展各项攻坚工作。

巴克什营镇是滦平县承办旅发大会项目建设的主要乡镇,时值三伏天,为提早完成征地任务,20个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与时间赛跑,采取“5+2”“白加黑”工作模式,顶着炎炎日头,为推进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宝贵时间。

坐落在长城脚下的金山岭长城农家院是一个一直以长城旅游生存的农家聚集村,现在正值旅游旺季,月收入可达8万多元。金山岭长城景区因为改造提升,需要将景区封闭。为了工程按时有序推进,工作人员连续作战,上门做工作20 多次。

“我知道旅发大会是好事,可封闭景区,没有了收入,我们干什么,不过我还是被你们这种工作精神感动了。”在工作组第23 次登门的时候,农家院老板段先生终于被工作人员的执著感动。

滦平人坚毅与执著精神不仅仅体现在这些精力充沛、热情高涨的青年干部身上。作为承德中证金域城乡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丽,虽已古稀之年,但惊叹于滦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构想了“两镇一河”新城镇综合开发的宏伟蓝图,为承德市旅发大会添上了浓重一笔。

“王总经理虽然70 多岁,但是为了按时、保质推进旅发大会项目建设,她吃、住在工地,亲临一线指导,我们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的这种精神、毅力让人折服。”负责长城景区改造的长城管理处主任郭中兴说到此,为王丽竖起了大拇指。

滦平县的建设者们在备战旅发大会的日子里,他们抢工期,抢进度,抢时间,成为滦平县备战旅发大会的时代剪影,滦平精神的生动写照。(记者 霍腾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