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发展新动能需要点燃创新引擎

2017-08-21 17:58:52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顺应生产力发展新要求,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是优化结构调整和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新形势下河北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尤其在去产能的“当头炮”打响之后,如何加速新旧动能之间的转换,迅速架起河北产业结构新的“四梁八柱”,打造河北经济发展的新着力点,成为河北这场“产业革命”的关键所在。

  破立之间,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更考验着一方政府的执政智慧。在新的历史时期,河北省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鼓励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北的措施,每年安排1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紧紧抓住创新驱动的牛鼻子,不断打造新的主导产业,以全面创新加快培育新动能,打开了河北省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天地。

  培育发展新动能,需要培育创新思维。《诗经·大雅·文王》有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大学》中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劝勉,习近平同志在谈及创新问题时也多次强调创新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由此可见创新在国家民族发展中的重要性。在河北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拐点上,创新思维不仅是新兴企业的跳板,更是传统企业的救命稻草。“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创新思维一直都是商业界的颠覆者。我们需要看到,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无创新即死亡”的断言会比以往更为现实。安常习故者终将被淘汰,在这一点上商业界的先例不胜枚举。

  培育发展新动能,需要厚植创新沃土。鲁迅先生在《未有天才之前》中说:“在要求天才的产生之前,应该先要求可以使天才生长的民众。譬如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好土。”新动能的培育同样需要创造适宜创新的沃土,除单纯的建设工业聚集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等硬环境之外,还需有与之配套的制度、政策等软环境,才能真正激发新动能。近年来,河北省围绕创新企业、研发投入、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河北创新28条、科技改革119条、创新创业15条、知识产权18条、科技金融16条等一批科技新政密集出台,让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重要支柱,形成举省抓创新的良好氛围,为创新开辟了一方热土。

  培育发展新动能,需要抓住创新人才。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河北省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需要人才,尤其是创新型人才。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和雄安新区的设立为河北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必须紧紧抓住创新型人才这个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研究制定一批含金量高的重大人才政策:一方面加快引进创新型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大力构筑区域创新人才高地;另一方面调动学校、企业、社会的积极性,各展所长,不断优化创新型人才的成长环境,自主培养创新型人才;同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让创新者得实惠,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的活力和动力,打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河北标识。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点燃创新主引擎,加快培育新动能,势必驱动河北经济乘风破浪,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征程上跑出河北“加速度”。(于海新)

责任编辑:王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