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全国网媒看河北

【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乘冬奥会东风,张家口打出“生态牌”

2017-08-16 15:03:55 来源:央视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崇礼强调,我们要办一届绿色、节约、廉洁的冬奥会。这为张家口指出了绿色崛起的目标和道路。

张家口地处冀西北,是护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区。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使这个城市进入国际视野,其区域位置也更具重要和特殊。冬奥会,不仅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更是张家口绿色崛起的重要契机。

“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活动展板 央视网张筱宇摄

为践行绿色发展,张家口和北京携手,秉持建设“生态城市”的理念,协同发展,这既有利于冬奥会的圆满举办,更有利于面向未来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为优化区域发展提供了示范和样板。张家口打出的这手“生态发展之牌”,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探索,也是为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进行的有益实践。

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触目皆景,四季宜游……这就是张家口。

初秋八月,记者跟随“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暨第十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张家口,见证河北省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生态发展方面的新成效、新举措。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绿色发展的方向已既定,绿色发展的道路要走好,需要的不仅是更加持久的改变,还必须要遵从自然规律。是以,参与张家口建设的人都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生态建设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把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生命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良好的生态经济,才是张家口绿色崛起的加速之路。

从张家口市到崇礼区,车程不长,道路两旁山花点点,植被茂盛,远处还能看到骏马羊群。这一片“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折射出当地的生态健康而平衡。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当前,张家口的生态建设正呈现生机勃勃、向上向好、美丽绽放的发展态势。“每年再造一个翠云山,造林不低于10万亩”,这句铿锵有力的口号,是当地人用速度扎实推进生态工程建设的决心,也代表着张家口人立足生态、决胜绿色发展的壮志雄心。

张家口历史文化研究者刘振瑛为采访团讲解 央视网张筱宇摄

张库大道,见证着张家口往昔的历史和繁荣,也将记录下当今这个时代赋予张家口的使命和荣光。“西境门,俗称小境门开设于明万历年间。高,人不能骑马;宽,只能二马并行,关外人畜均由小境门控制。入关后人畜分道,门洞两侧长城与堡墙形成东西各百米长的夹道,以遏制大量军队入侵,设计匠心独具。”听着张家口市桥西区历史文化研究者刘振瑛的介绍,仿佛能感受到张库大道这条古商道的兴衰变幻。而今,这条有着“北方丝绸之路”之称的古商道,正逐渐成为连接大境门、安家沟景区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

路虽远,行则将至。张家口正乘着冬奥会的东风,为建设成绿色、文明、可持续的生态城市而努力。冬奥契机,生态立市,张家口的这副牌,打得确实好。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