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运河>>运河遗址

捷地闸所:水利工程与历史文化的完美融合

2017-08-15 11:18:19 来源:沧州政府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位于捷地乡的河北省南运河河务管理处捷地闸所,依托大运河丰厚的人文遗存,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精心打造了以捷地水利枢纽和乾隆碑为背景的水利人文景点。2008年,河北省南运河河务处捷地闸所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河北省南运河河务处捷地闸所位于京杭大运河之上,距沧州市10公里,是一个既有历史古迹,又有现代水利工程和休闲风光的景区。京杭大运河河北段,又称南运河。因过去水势较大,明弘治三年于沧州南5公里捷地处设一分洪河道,东流入海,称捷地减河。捷地减河与南运河交汇处,也建了闸所。近200年后,乾隆皇帝路经此地,题诗立碑,是为乾隆碑,成为当地一景。这一普通的水利工程也藉此声名远扬。

捷地分洪设施,属明代、清代建筑,包括捷地减河、捷地分洪闸、德国造分洪启闭机设备。捷地减河又名砖河或南减河,为南运河的主要分洪河道,开挖于明朝弘治三年,流经沧县、黄骅二县市,沿用至今。明弘治三年开挖捷地减河时,在减河上口建桥设闸。捷地分洪设施的职能就是在行洪期开启闸门,将一部分洪水通过减河,向东排去,直到汇入100多公里外的黄骅歧口渤海海域。历史上的南运河一直是条丰水河,水灾频繁。从明朝到新中国建立,历朝历代都在完善运河的分洪设施。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的分洪闸启闭机设备一直保存至今。

因沧州段大运河是向天津引水路线的必经之地,上世纪初,国家拨专款对南运河进行了较大规模的维修,自1982年7月至1985年8月完成整修堤防286公里,城镇护岸总长5659米,河道清淤37.65公里,对沿河闸、涵、桥梁也进行了维护改建重建。2000年根据水利部引黄济津输水规划方案,加固整修了南运河输水河道,捷地分洪闸也在加固整修之列。

依托南运河管理处捷地闸所建设的御碑苑景观带,风景优美,一株巨柳,酷似怒吼的雄狮,近旁一座小亭,里面是清同治年间所立的捷地减河宪示碑,上刻有关保护减河源头的告示。

行走在南运河管理处捷地水闸的大堤上, 运河沿岸林茂草丰,古朴的农耕文化气息让人心旷神怡。放眼古今,捷地闸所虽没有都江堰那般久远,但作为至今仍在发挥作用的水利工程,无疑也凝聚了沧州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见证了数百年来水利工程的发展历程。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