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文化惠民卡>>头条新闻

石家庄争创全国文化消费示范城市

2017-08-10 10:5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到2020年,力争全市印刷包装业年产值翻一番,达到200亿元,实现利润20亿元;力争全市图书发行行业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培育年销售1000万元以上企业50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峻峰通讯员田文昕)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的《石家庄市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激发文化消费市场活力,拓展文化消费空间,带动文化消费规模和水平整体提升,努力创建全国文化消费示范城市。

工作方案对文化消费规模等主要目标进行了明确:

文化消费规模快速增长。文化消费规模逐年递增,带动印刷发行、演艺娱乐等文化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到2020年,力争全市印刷包装业年产值翻一番,达到200亿元,实现利润20亿元;力争全市图书发行行业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培育年销售1000万元以上企业50家。

围绕目标,该市将不断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完善升级文化基础设施,增强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搭建文化消费平台,促进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发展。

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全面提升印刷包装、图书发行等文化产业重点行业,做大做强民间工艺、演艺娱乐等文化产业传统行业,发展振兴动漫游戏、现代传媒等文化产业新兴业态。促进京津冀文化消费市场一体化建设,支持三地企业通过新设、收购、合作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以特色文化资源为基础,实施“互联网+”和“文化+”发展战略,加快传统文化企业改造提升,通过新型文化业态创意开发,推动全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完善升级文化基础设施。着眼于建设现代化开放省会城市,推进一批综合性和功能性文化场馆设施建设。建设标准较高的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加快霞光大剧院、石家庄市图书馆新馆等设施建设步伐,积极谋划市博物馆新馆建设。协调推动石家庄新长城国际影视城、正定新区文化产业园等建设项目,培育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娱乐综合体和文化创意园区。

增强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举办青少年读书节、“4·23”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和“阅、知、行”系列活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以“全民阅读”活动为契机,助推图书零售市场增长势头。鼓励开办实体书店,打造城市文化公共空间。增强演出品牌号召力,举办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真正办成世界“杂技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深度打磨评剧《安娥》、河北梆子《百合岭》等精品剧目,立足本土和现实题材,创作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提升“一月一名剧”“石演大舞台”等演出活动影响力,做大做强惠民演出品牌。组建京津冀演艺联盟,活跃三地演艺交流。提升文化旅游产品质量,推进文化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开发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新型旅游产品。

搭建文化消费平台。搭建品牌展会推介平台,举办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中国·石家庄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等展会活动,激活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开发文化消费新媒介,在文化旅游、体育健身、农业观光等领域推广使用文化惠民卡,扩大文化惠民卡使用范围。拓展文化惠民卡发卡方式,发行文化惠民演艺卡,提供看戏补贴,培育全市演艺市场。继续发行旅游惠民卡,实现128元的年卡畅游石家庄19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撬动文化旅游市场。促进夜间文化消费,重点打造红太阳大剧院等一批特色突出、运营规范、适合市民夜间文化娱乐的休闲消费目的地。

促进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深化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功能互补和链条延伸,实现文化内容和创意设计向旅游产业渗透。以文化内涵提升旅游项目、旅游产品、旅游节庆的吸引力,增加体验、休闲、养生、欣赏等旅游内容。深化文化与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有序推进“三网融合”,逐步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通信网在技术层上趋向一致,在网络层上互联互通,在业务层上互相渗透,在应用层上趋向统一协议,在经营层上互相竞争、互相合作,在行业管制和政策方面趋向统一。深化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重点扶持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势品牌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骨干文化科技企业,通过省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企业认定。深化文化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动文艺、演艺、出版、文化节庆活动等与体育产业相结合,构建现代体育产业文化体系,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娱乐需求的同时,实现文化产业与体育产业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