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喜迎十九大 砥砺十三五>>头条聚焦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洒水 破解码头“任性风”

2017-08-09 08:2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末夏初,秦皇岛又刮起了风向不定、风力随变的“任性风”。 此时,湿式除尘能否压制“黑煤风”,货主对科学洒水是否满意?秦皇岛港煤五期装船部的魏中利笑呵呵地表示:“煤尘控制得好,水量也很科学,我们工作挺舒心,货主也很放心!”

眺望秦皇岛港煤炭绵延的堆场,果然如魏中利所说,乌金垛垛、绿色成行,高低错落间却又规整有序。细细看一看,放射状散开的水雾轻轻捕捉煤尘,既达到除尘环保要求又确保了优质的货运质量。近年来,秦皇岛港一直大力推广将环保要求与客户利益有机结合的科学洒水,从源头开始实施全过程科学管控,并逐步探索管控智能化的指挥洒水,成效明显。

精细划分煤种,源头上严控尘。每个月更新《煤种特性表》,据此制定《煤种特性分类及洒水对应表》是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九港务分公司业务部刘鹏的重要工作,也是各煤炭港务公司的日常必修课。刘鹏说:“根据煤种特性和煤垛含水量,所有进入秦皇岛港的煤炭被划分为易起尘、普通、湿粘煤3类,综合考虑风向及除尘设备情况进行分类堆存、合理布置。”出现新进煤种,则有现场巡查人员严密观察、实时监控,遇起尘严重煤种立即反馈业务部门,与货主沟通整改并停止点菜单5天,待到现场传回“该煤种整改有效,进一步深入观察”反馈后,新煤种才可以再次进场。源头上抓控尘、关口前移的举措,有效地减少了煤炭起尘。

科学分级洒水,提升作业质量。“洒水有多重模式,包括喷枪都可以调节水量。”秦港七公司副经理刘峰说,目前全港装卸作业对不同煤种采取分级洒水的“差别对待”方式。综合煤种含水量、风向、风速、温度等多方面情况,可选择跟垛洒水、手动垛位洒水、单枪洒水、停止洒水不同模式,洒水时长精确到秒,含水量大的煤垛可减少或停止洒水。另外,喷枪也加装了水量调节开关,单枪洒水也可实现“差异化水量”。各煤炭港务公司在实施中也结合实际,各有亮点。他们建立起行政后勤交流微信群,随时随地监测现场洒水情况,全方位覆盖控尘抑尘、货运质量死角。这种精细化洒水的方式,有力地将环保控尘与货运质量协调统一起来。

巧妙改造设备,技术控制水量。以前,港区煤炭控尘多是起尘后再抑尘。现在全港转变思路,从预防、抑尘两方面开展工作。控尘手段也从单一的增加洒水量及频次转变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预控易起尘部位煤尘。针对煤炭装卸过程中卸车、转接、装船的易起尘环节,全港安装干雾除尘设备,在装船机抛料部位加装防尘罩,抑制粉尘发生,防止粉尘扩散,有效减少洒水量。针对皮带机裸露在室外,在运转中因振动滚筒摩擦易产生扬尘的情况,在皮带机驱动站回程皮带处加装微型微米级干雾抑尘装置,使皮带回程面湿润,粘附煤尘,用最少的水发挥最好的除尘抑尘效果。

此外,日常巡查、人员培训、设备养护等多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科学洒水、有效控尘、保货运质量的立体体系愈加成熟起来。(孙菲)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