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形势 开拓进取
努力在军粮供应军民融合发展中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

2017-07-31 18:3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韩东娟,女,1970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石家庄市军粮供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1987年参加工作至今,她始终从事军粮供应工作,从业务员、军供科长到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随着职务的升迁,岗位的变动,责任的加重,她那颗为部队服务的火热情怀愈加坚定。特别是近年来,在省、市军粮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她与同事们一起,积极顺应时代潮流,紧跟部队任务实际,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方向,把工作当事业,勇于进取,大胆实践,开拓创新,在全国军粮系统独树一枝,开辟了河北军粮主副食集约化保障新模式,在服务部队日常供应、应急保障、侧应保障等遂行保障中发挥了重要的职能作用,得到军地双方及消费大众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一、坚定理想,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军粮政策供应任务

    “军粮供应工作不仅是一项重要的经济工作,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在任何情况任何时候都要牢记‘以兵为本’的服务宗旨,绝不能出现任何问题。”三十年来,从参加工作第一天库领导的教诲常常在她的耳边响起,成为了她的理想信念,扎实做好军粮供应工作的动力和遵循。另一个促使她做好工作的重要原因也是基于她对军人特有的情感,她的丈夫李宁是军人,仍在部队服役,是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一名有着三十年军龄的正师职老教员;儿子李卓昊现任解放军某旅排长。既是军嫂又是军人的母亲,这种双重角色加上军粮供应服务官兵的崇高使命,注定了她无论为国为家于公于私,此生都与军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让全体员工树立为部队服务的工作宗旨,使得这种服务理念入脑入心,韩东娟同志定期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和军供一线人员学习各级有关军粮供应的政策文件,认真领会国家及省、市领导提出的“军供无小事,责任重如山”的深刻含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协调会;每月召开专题军粮销售分析会,及时发现并解决军粮供应中存在的问题,以确保军粮供应万无一失。

    军供无小事,质量重如山。为确保广大官兵吃上放心粮油,她要求化验人员根据省局制定的《河北省军粮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严格实行军粮质量全程监控,认真执行军供站军粮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制,保证每个环节都有人负责。在进货环节,严格执行定点采购、按标准验收,始终坚持“一车一检一报告”制度和熟食鉴定,不合格的产品绝不准入库;在粮油保管环节,实行专仓储存,建立质量档案并定期对库存粮油进行监测,在保持必要库存量的前提下,坚持勤进快销,把好储存关;在粮油销售环节,坚持专车配送、样品陈列和质量标准公开,并实行无条件退货制度。

    “搞好军粮供应是我们军粮人的本职工作,官兵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她如是说。针对石家庄驻军多、伙食单位分散、取粮难的问题,为了让官兵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当中,她坚持电话预约为部队送粮到军营的优质服务,一做就是十几年。在全力保证部队粮油供应的基础上,不断延伸服务领域,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每当传统节日为部队配送习俗食品,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春节供应水饺等优质服务。同时,还协助部队多次完成应急演练、伴随保障、侧应保障等遂行保障任务,受到官兵一致如评。

    2002年7月,驻石某部队在石家庄某地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后勤保障演习,根据部队请求,公司要承担了一千多名参演官兵的早、晚餐主食保障工作。为此,她与同志们一起,每天早上六点前将供应部队的330公斤熟食完成分装,在七点前送到演习阵地,下午五点再把晚餐送到部队。刚开始供应的只有馒头、豆包,品种单一,为了让参演官兵吃得好,吃得营养,时任军供科长的韩东娟同志主动要求为部队官兵增加肉包、菜包、糖三角、千层饼、面条等十几个品种,有一次赶上下雨,通往演习场地的道路泥泞,车开到离阵地一里远的坡路上走不动了,韩冬娟同志在这关键时候充分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她说:“扛,我们也要把食品送上去,绝不能耽误了部队官兵按时开饭耽搁场得嘴唇发青的业务科同志们,部队官兵们感动了,部队首长感动,”。她带头脱下雨衣包在食品箱上。在她带动下,职工们都脱下雨衣包在食品箱上,趟着泥水扛着食品箱向阵地走去。看着热气腾腾的馒头,再看看满身泥水、冻得嘴唇发青、瑟瑟发抖的军供公司的同志们,部队官兵非常感动。演习结束后,部队首长特意上门致谢,并送来了锦旗:“优质服务,情暖三军”,称赞军粮公司的职工是不穿军装的后勤兵。

    二、明确方向,开拓进取,努力构建集约化保障新模式

    2013年,国家粮食局和武警总部赋予了石家庄市军粮供应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军民融合集约化保障试点工作任务。这既是部队现代后勤建设的要求,也是食品安全形势的需要,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韩东娟同志与公司领导敏锐感知,积极应对,大胆探索,努力实践,取得了重大成效。从2013年10月开始,她们按照河北省粮食局、武警河北总队、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军民融合式后勤饮食综合保障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在做好武警部队米、面、油、杂、调味品综合供应的基础上,以石家庄主食产业化基地和副食品采购基地为载体,对驻石武警部队实施米、面、油、杂粮、调味品、肉、蛋、菜、奶等主副食品进行集约化保障试点。经过三年多的坚苦实践,由当初的手忙脚乱到目前各项工作的有条不紊,由当初的被动干到现在的主动干,由当初的不会干到现在成为了行家理手,在驻地部队的密切配合下,较好地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品种、规格、采购、价格、质量、配送、结算等问题,编制了《军民融合集约化保障服务手册》,从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质量检测等几个方面制定了服务标准,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规范,为全省乃至全国军粮系统推动此项工作做好了模板,做出了贡献。2016年在保障好驻石武警部队64个伙食单位的主副食之外,又与驻石解放军的几所院校、市委市政府机关食堂等单位签订了保障协议,配送主副食品达3430万元,整体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部队满意、职工受益、企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可期。

    目前集约化保障人数由初期的500人增加到15000人。国家粮食局、总后勤部、武警总部的领导多次到公司指导工作,全国各地粮食系统同仁也纷纷前来调研。军民融合式区域集约化保障经验被国防大学确定为现地教学点,并进行多次案例教学。2016年该基地又被武警后勤学院确定为实践教学基地。在全国军粮供应系统独树一帜,被解放军总部首长称赞为全国军粮系统的一个先行者、一个典范、一个标杆。

    三、不负重托,勇挑重担,全力做好任务部队遂行保障

    河北军粮军民融合主副食集约化保障工作的顺利推动,军粮企业的实力和保障力得到较大提升,也为任务部队提供应急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仅2016年,她带领员工5次配合部队较大规模的应急保障主副食供,而且工作完成得很好,受到了部队官兵的好评。特别是2106年“7.19”特大洪水期间,她到一线慰问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武警官兵时了解到,第一批投入抢险救灾的武警官兵已经在抢险一线奋战了三天,由于水源污染再加上离驻地较远,战士们已经三天没有吃上像样的饭菜了,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当即决定为800名抢险救灾的武警战士提供31日中午饭菜的应急保障。为此,她协调有关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连续奋战,于31日将做好的饭菜送给了井陉县南峪镇的执勤官兵。在配送过程中,由于道路严重损毁,车辆在铲车临时清理的河道通行,陡坡、泥泞、巨石随处可见,随行保障人员几次下车清理阻挡车辆石头或用石头阻挡上陡坡下滑的车轮,保障车辆在路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了灾情严重的贵泉村,圆满完成应急保障任务。“7.19”洪灾发生后,韩东娟同志合理调度人员、车辆,多次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灾区配送救援物资,共出动应急保障车辆57台次,出动人员147人次,投放粮油、副食、水果、饮品等物资共计120余吨。用实际行动为灾区群众和救灾部队提供了有力的支援。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作为单位主要领导的韩东娟同志,她又把目光瞄向了更高更远的目标,即面向部队后勤建设需求,不断提升军民融合保障能力,努力把军民融合保障基地建设成为集军粮供应、应急保障、成品粮储备、放心粮油、主食产业化“五位一体”的具有全天候、跨区域、保应急的食品类国防动员保障力量,通过军粮供应这一崇高使命,在军民融合式发展大潮中用自己的真情和智慧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