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火尖兵这样练就
——丰宁满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森林消防大队长邢海慧先进事迹

2017-07-31 17:5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海慧,男,1972年11月出生,1987年10月入伍,1988年10月入党,2004年10月退伍安置在丰宁满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工作,2006年12月任该局森林消防大队队长。在原兰州军区21集团军某团服役,服役期间先后8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任职以来,所带的森林消防大队执行森林扑火任务200余起,挽回国家经济损失千万元,连续6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森林草原防火先进集体,先后9次被市、县两级森林公安局评为工作先进单位和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个人先后荣立2等功1次、8次分别被市、县两级森林公安局表彰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7月被承德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1月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2016年度“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一位退伍10多年的军人,他在工作岗位上究竟做了什么,竟然获得如此多的荣誉?笔者带着疑问走近森林消防大队长——邢海慧。

    走进森林消防大队长邢海慧的办公室,笔者看到一大摞奖状和一面面锦旗堆放在门后的资料柜上,随手取下一看,这些奖状和锦旗都是近年来上级颁发和被施救单位送来的。“为什么不把这些奖状和锦旗挂起来呢?”笔者有些疑惑地问。他笑了笑说:“那些只能代表过去的辉煌,挂在墙上,容易会让我和队员们沾沾自喜,我想要的永远是下一场‘战斗’的胜利。”

    “要干就干出个样来,要不就别干。”

    ——邢海慧这样要求自己

    2006年11月,邢海慧从森林公安综合执法大队,被一纸命令调到森林消防大队任大队长。

    这对邢海慧来说,无疑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丰宁县的森林覆盖率达46.23%,风多雨少,天气干旱严重,最容易引发山火,是河北省一级森林火险县,每年10月1日起至第二年5月31日止8个月的时间都是森林草原火险期。森林消防大队常年处于备勤状态,从领导到队员的思想压力很大。

    邢海慧上任后一了解得知,队员们组成复杂,有林场的职工、林业站的护林员,还有从社会上招录的人员,退伍军人没有几个,消防专业知识缺乏,管理上也比较松散,由于工资待遇低,还有部分人员存在想退出消防队伍的想法。没想到第一次集合队伍时,用了近10分钟才把人员集合起来。这样一支队伍怎么能执行突发任务,他坐在办公室里陷入沉思。

    这是县里组建的唯一一支扑救森林山火的专业队伍,没有专业救火知识和专业设备器材不行;森林出现火灾,到山上进行施救,没有体力不行,队员的伙食要保障好;队伍管理松散,严重影响战斗力,关键时刻完不成任务怎么能行?一连串串的问号,在他的脑海里打转。

    既然上级派我来任这个大队长,要干就干出个样来,要不就别干。经过深思,邢海慧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支队伍带出个样来。

    招录的队员,普遍文化程度不高,身体素质也不强,年龄也相差很大,小的十八、九岁,大的四十多岁,自我管理意识和团队意识都不强,要管好这支队伍,可以说难度很大。

    制度管人,是最好的管理方法。邢海慧是一名有着17年兵龄的退伍军人,他深知严格管理制度的有效性。于是,他针对队伍的现实情况,建立健全了关于训练、学习、考勤、奖惩等一系列综合管理制度。

    等级管理是管理的最好有效形式。邢海慧要求中队长、班长打铁先须自身硬,明确大家要按照分工负责制,每个中队长、每名班长从自身作起,严格遵守管理制度,处处走在队员前头。

    邢海慧本人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早操,他第一个到;训练场上,装备操作他第一个练;脏活累活,他第一个干;学习内容,他第一个先学会;队伍面前,他总是衣冠严整。军人的优良作风,在他的身上没有一点褪色。办公楼旁边有一条污水沟,由于长年没有清理,堵塞严重,一到下雨时,积水溢到马路上,臭气熏天。局领导想找地方施工队进行清理,但得需要3万元的清理费,这一下难住了本来就经费不足的局领导。

    邢海慧得知情况后,二话没说,带着队员,拿起工具,就来到污水沟旁。他挽起裤腿,俯下身子,第一个跳进污水沟,挥锹干起来,污水的臭味熏的喘不过气来,有些队员手捂鼻子,不愿靠前。他没有呵令队员与他一起干,而是自己一锹一锹地将烂泥挖出甩到岸上。污泥溅到他的脸上,污水浸透了他的裤子,遇到大的石块,用铁锹挖不出,他就弯下腰将手伸进污泥中一点一点的抠出来。队员们被他的行动感染了,纷纷挽起裤腿跳到污水中与他一起干起来。不到两天,整个宽两米、长近三百米污水沟清理完毕。局领导逢会就夸:“我们这支森林消防队伍,不仅能上山扑火,下水清污的活干的一样出色,这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

    队员们被邢海慧的举止所感染。随后的日子里,慢慢发现,日常管理变的井然有序,学习态度变的认真端正,训练热情变的高涨起来。集合哨音响后,2分钟队伍就集合完整装待发;零乱的内务卫生,变得干净利落;训练结束后,使用的装备器材摆放整齐。中队长和各班长,各负其责,管理正规。

    经过几个月的严抓细管,消防大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不能因指挥失误、不懂防火知识让队员无辜受伤,那样我就是罪人。”

    ——邢海慧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初任大队长的邢海慧,虽说抓管理有一套招法,但对防火、救火知识,却还真是个门外汉。

    为真正掌握防火、扑火知识,他把一大摞防火扑火知识的书籍搬到办公室,一看就是半天,晚上一学就到深夜;一有空闲他就爱往队员的宿舍里跑,专找那些有扑火经验的队员了解扑火知识;为积累扑火经验,他利用休息时间,到武警消防支队和其他县区的森林消防大队请教学习;为了提高队员们的防火、扑火知识,他定期邀请消防专家来大队上课传授防火扑火知识和现场组织指挥。

    在他的书柜里摆放着十几本学习笔记,我随手翻阅了一本,防火扑火知识、灭火器材的使用、自救常识、如何组织指挥、心得体会,等等,每页都记得密密麻麻,一些重要内容都做了注记。

    见他学习如此痴迷,有人劝他说:“你是大队长,学的差不多就行了。” “不能因指挥失误、不懂防火知识让队员无辜受伤,那样我就是罪人。”邢海慧高度负责的一句话,让那个人哑口无言,羞愧离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没过多久,邢海慧就从一个门外汉成了行家里手。经过几次扑火施救他总结出了“问、看、听”判断火情的秘决。“问”,向现场人员了解起火点和火势情况;“看”,勘察火情,判断火势;“听”,听火燃烧的声音判断火势大小及风力走向。

    2009年3月17日,西官营千松沟一处林突发不明火灾,地方群众已无法施救。邢海慧奉命带着30名队员前往,了解起火原因,勘察火势现况,看风向,听火声。之后,他率领队员迅速展开施救,在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两个多小时就把火扑灭了。

    2011年4月18日夜晚,凤山镇达来沟突发森林火灾,由于春季无雨,植被茂盛,风干物燥,火势不断蔓延扩大。零晨1点44分,森林消防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救援指令后,邢海慧奉命带领40名队员快速赶到现场施救。经勘察,当夜火场风力5—6级且风向飘忽不定,三条火线正在快速蔓延,西线已威胁国有林场。火场地形复杂,杂灌丛生,山势陡峭,又是夜间火,扑救工作难度极大。邢海慧详细了解火场情况后,果断作出决定,将现场所有扑火人员进行科学整合,分成四个扑火分队,集中专业队员打西线火,保护国有林不受损害,两个林场半专业队员分别扑打东线和北线火,义务扑火队员负责清理火边。扑火过程中,他组织队员采取推进式和递进式相结合分兵合围的灭火战术,经过3个小时的艰苦奋斗,4点55分山火被成功扑灭,有效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和国家森林资源的安全,扑火队员无一人受伤。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执行扑火任务很多,但是队员们没有一次因指挥失误或扑火不当而受伤。

    “你们来了,我就放心了。”

    ——承德市森林公安局政委马刚利对邢海慧说

    哪里有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火情最严重,哪里就有他的团队。丰宁县森林消防大队不仅担负着本县域的防火扑火任务,其他县区发生火灾,需要救援时,他们也是义不容辞。

    2012年4月9日下午,承德县、兴隆县、营子区交界处发生火灾,三条火线分别向营子区、兴隆县和承德县境内蔓延,附近就是寿王坟国有林场,2公里处还有一处矿井,井下100多名矿工还在作业,情况十分危急,当地扑火队经过几小时的扑救还是无法控制火情,急需救援。

    承德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下达指令,丰宁、滦平、宽城县及驻军部队前来增援。丰宁满族自治县森林消防大队接到增援指令后,迅速出动60名扑火队员,由邢海慧带队前往支援。

    当邢海慧带领队员齐装满员赶到现场时,已是凌晨,指挥部承德市森林公安局政委马刚利紧紧握着邢海慧的手说:“你们来了,我就放心了。”

    当时,由于山势陡峭,风力较大,火势蔓延较快,过火面积已达2平方公里,受风力影响,火苗蹿起2米多高,燃烧的柴木发出“噼啪噼啪”的声响,天空中腾起的烟雾几十米高,如果火情得不到控制,附近的寿王坟国有林场和井下100多名矿工的生命都要受到严重威胁。

    邢海慧勘察火情和地势后,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地段矿井附近进行扑救。指挥部同意了他的请求。邢海慧带领队员沿着崎岖陡峭的山间小路艰难前行。赶到火场后,队员们用灭火机和高压细雾对准火苗猛喷,顿时山谷中响成一片机器的轰鸣声。邢海慧一边指挥,一边手持灭火机和队员一同灭火。山火烤的全身发烫,脚下的余灰烫的脚掌生疼,但他无暇顾及,一步一步向前推进。队员们累了、渴了,就轮流换班喝口水、啃口面包。经过一夜的艰苦战斗,10日傍晚大火终于被扑灭,矿井下的工人也安全脱险。此时的邢海慧和60名队员们已“弹尽粮绝”,精疲力竭。

    大火无情,人有情。只要出现火情,需要增援,他们就赶赴哪里。

    2012年5月4日晚上10点钟,正在休息的邢海慧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催醒。上级指示,张家口宣化县洋河南镇殷庄子村发生森林火灾,已蔓延到涿鹿境内,严重威胁黄羊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安全,请迅速前往增援。

    邢海慧立刻起床边穿衣服,边吹哨集合人员。

    从丰宁到宣化的起火现场近三百公里的路程,路途还要翻越两座大山,又是夜间行进,困难可想而知。当他们带领40名队员驱车赶到现场时,已是凌晨5点。

    由于火点位置处在山坡,山高坡陡、林密谷深,人工扑救难度很大。前期到达的扑火队员已由扑灭明火改为开辟隔离带。眼见火线向黄羊山国家森林公园逼近,邢海慧内心十分着急,他知道占地20多平方公里的黄羊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华北地区重要的绿色生态保护区,是京津地区重要的风沙防护屏障,一旦火情控制不住,势必给国家财产带来巨大损失。

    他向指挥部建议将其他扑火队分成几组,分头并进,接进着火点,实施重点扑救。指挥部当即把几个扑火队进行了分组。

    邢海慧带领队员采取小群多路、分片分段的方法,绕过火场东线的断崖,进入危及黄羊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火场西线展开扑救。队员们用灭火器吹,用高压细雾枪喷,用铁锹挖,一边扑火,一边开辟隔离带,阻止火线蔓延。在几个扑火队和军民联手奋战下,经过15个小时的奋战,明火被扑灭,黄羊山国家森林公园得到了保护,避免了国家财产的重大损失。邢海慧和他的扑火队员们再一次圆满完成了扑火任务。

    在森林消防大队办公楼走廊的墙壁上,“森林卫士、绿色使者”、“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群众需要是第一选择”的宣传语,让笔者更加有了深刻感悟。

    “大队长待我们就像亲兄弟,他对我们的关心,我们永远记得。”

    ——邢海慧的队员们深有感处地说

    以情带兵。一直是邢海慧带兵的原则。

    邢海慧既严格管理队员,又把队员们视为亲兄弟,关心呵护着他们,特别是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把队员的生命看的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每次执行扑火任务,他都要叮嘱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日常生活中,他对队员关心倍至,谁的身体不舒服了,他上前问寒问暖,谁的家人生病了,他都带着营养品前往慰问。

    笔者采访他的队员问到:“邢大队长这个人怎么样”。队员们深有感处地说:“大队长待我们就像亲兄弟,他对我们的关心,我们永远记得。”

    队员马骉讲起那次执行任务的情景,眼里就含着泪水。

    一次执行扑火任务,由于山高坡陡,队员马骉背着20多公斤的扑火工具爬到山上,实施扑火任务,等任务完成后,马骉全身一点力气也没有了,再加上由于山高路险,给养一直没有送上来,一整天,大家只吃了一个面包、一根火腿,又累又困又饿的马骉躺在山坡上死活不想起来。邢海慧知道,虽然明火已扑灭,但燃烬的余灰有时因风力作用会产生浓浓烟雾,甚至还会复燃,除留下看守人员外,其他人必须尽快撤离,不然会被烟雾窒息。邢海慧上前拉着筋疲力尽的马骉说:“我把你带出来,必须把你安全的带回去,背也要将你背回去。”邢海慧和队员们硬是将体重180斤的马骉从几百米高的山上背了下来。

    中队长刘永生讲起邢大队长关心自己家人的事,有说不出的感激之情。

    刘永生的父亲得了肺病,多次住院治疗效果仍不明显。刘永生为此整天没精打彩。邢海慧看在心里,了解情况后,他因队里任务离不开,就多次派人带着慰问品到承德市医院看望老人,转到丰宁医院后,他亲自几次前去医院看望。由于病情严重,经治疗无效去逝后,邢海慧亲自到家吊唁。刘永生一讲起这些就说:“邢大队长对我们如此关心,我们没有理由不干好自己的工作。”

    队员们的事,就是他的事,无论大事小事他都关心。

    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微谈起邢大队长一个劲说:“我们邢大队长那可是个大好人,心也细。”前几天,张微的母亲得鼻窦炎做手术,正在陪护的张微怎么没想到,这么一个小手术,大队长还专门去医院进行了看望。

    当笔者对邢海慧说:“你的队员对你评价如此高,你差不多是个完美的人了。”邢海慧却笑了说:“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几年来,他把队员的冷暖始终挂在心上。队员的工资从起初的600元,在他和局领导的关心下,涨到1500元;起初,队员都没有上保险,邢海慧和局领导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为每名队员都上了人身保险,消除了队员的后顾之忧。

    “家里的事,他一点也顾不上,森林消防大队就是他的家。”

    ——妻子颇有伤感地说

    邢海慧当年在甘肃当兵,17年的军旅生活,妻子饱尝了两地分居的痛苦。谁知转业回家后,这份森林消防的工作还是没能让他们一家人团聚。

    森林消防大队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每天从早晨出操到晚上就寝,全天都生活在大队里, 24小时备勤。邢海慧从到任的那一天,就吃住在大队,由于任务的突发性、不可预测性,军人出身的他,养成了机警、敏锐的性格,随时出现情况,他们就得随时出动。据他讲,只要办公室的电话一响,他的神经就高度紧张,生怕出现突发情况。由于紧张的工作生活和繁重的任务,几年来,年仅42岁的邢海慧已是满头白发,只好染发。

    邢海慧家住在距离县城50多公里外的胡麻营塔前村,妻子是一位乡村教师。邢海慧在部队时,妻子由于工作原因,每年也只能到学校放假的时候才能到部队探亲一次。妻子盼望着邢海慧转业后,能将工作安置在离自己就近的单位上班,也可以照顾一下家,照顾一下孩子,谁承想这份森林消防的工作和部队没两样,还是那么紧张,家还是照顾不上,孩子还是照顾不了。

    妻子是一名小学教师,教学任务很重,白天上课,晚上批改作业,干家务、照顾孩子都是他一个人的事。当时,学校离家比较远,中午回不了家,无法给孩子做饭,没有办法,只好将才7、8岁的女儿安排学校附近的小饭桌。孩子生病需要照顾时,邢海慧却无法回家照顾。一次女儿感冒发烧到39度多,全身热的烫手,喉咙发炎话都说不出来,妻子多么希望邢海慧在身边帮她一把。但是,此时邢海慧正在执行紧急任务,抽不开身。妻子只好一个人,抱着女儿跑到医院打针输液,陪护了三天三夜,孩子才退了烧。

    2014年5月27日保定涞源发生森林火灾,接上级指令要求前去支援。当时我的孩子因患重病要去北京就医,我们约了很长时间终于等到了专家,面对这种情况我犹豫了,是给孩子看病还是去火场,经过长时间的思想斗争,我还是决定去火场。当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后,妻子并没有埋怨我,而是眼里流出了泪水,我简单的安慰了她几句,就让亲戚陪她先去北京,我立即带队出发了,待我圆满完成任务赶到医院时我的孩子已经住院了,望着妻子疲惫不堪的样子,看着重病在床的孩子,我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孩子照顾不上,家中年迈多病的老父亲,邢海慧同样也照顾不上。

    邢海慧的父亲患肺气肿病多年,走路多了喘气都困难,长期住院治疗。起初邢海慧在部队照顾不上,转业后本想好好照顾一下父亲,分配到森林消防大队后,他的时间更紧。

    2007年10 月住院的父亲,多么希望邢海慧能够腾出时间来医院陪他几天,可就是这么一点点的心愿也没能实现。几次答应一有空就去陪父亲的邢海慧,却在迎接着一个又一个任务。

    邢海慧弟兄六个,他排行老六,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世了,弟兄六人都是他父亲一手拉扯大的,邢海慧深知父亲的艰辛,对父亲有着万分的感激之情。父亲生病期间,都是他的其他五个弟兄轮流照顾,由于工作太忙,他唯一做的就是拿出点钱来作为补偿,虽说弟兄们都有自己的家事,但从没有埋怨过他。

    那一天,邢海慧终生难忘,没能照顾父亲也成了他终生的遗憾。住院的父亲突然病情恶化,喘不上来气,脸憋的发紫,其他器官出现衰竭,生命垂危。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让邢海慧立刻赶到医院。与此同时,邢海慧也刚刚接到上级的指令,让他带领人员迅速到一处山林火场进行施救。一边是生命垂危的父亲,一边是熊熊燃烧的大火正在吞噬国家财产。邢海慧心如刀绞,矛盾重重,是请假到医院守护生命垂危的父亲,还是去火场施救正在被吞噬的国家财产。他陷入极度的矛盾之中……

    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是第一责任。这句话,瞬时定格在他的脑海里。没有别的选择。他迅速更换服装、集合队伍,带着队员直赴火场。途中,他拿出电话,给家人打了过去,说明了情况。放下电话时,他的泪水一下子顺着脸颊流下来。他的内心里一个劲地重复着一句话,对不起父亲,儿没能尽孝。

    医院用尽了全力,还是没能挽救回父亲的生命。父亲走了。

    当邢海慧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回到家时,父亲的遗体已经入棺,他爬在棺材上嚎淘大哭。

    任森林消防大队长以来,他把全部的身心和精力都用在了森林消防工作上,他那种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感动着上级领导,感动着同事,感动着队员。

    采访结束了,我对那些荣誉的疑问也解开了。整个采访中,虽然邢海慧只字未提获得荣誉的事,但我内心深处能够强烈地感觉到,每一份荣誉的来之不意,因为荣誉的背后有着他和队员们付出的艰辛。

    笔者正要起身离开的时候,邢海慧办公室的电话铃又响了起来,一项新的任务来临了……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