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贺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虎震先进事迹

2017-07-31 15:5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周虎震,男,汉族,1968年3月出生,河北博野县人,研究生学历,再读博士,教授职称。保定贺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现公司所属有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河北科技学院,保定科技中等专业学校、保定虎振技工学校、保定虎振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保定贺阳外国语学校,贺阳国际幼儿园,河北衡水中学保定分校等8所院(园)校。在校生共计3万余人。公司固定资产达到79亿元。2014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河北省军区授予“河北省爱国拥军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八一建军节”前夕,被保定市委市政,保定市双拥办,保定市军分区评为“首届保定最美双拥”人物。

    一、将军队院校管理模式引入大学,用军营文化影响和培养当代大学生

    周虎震创办的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和河北科技学院,在校生25000余人,都是90后和00后的学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力军,针对他们自身存在的不足,如何把学生培养成自信心和执行力强,能够担当起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责任。周虎震首先提出了“学生管理军事化”,把军营文化植入到大学生的日常管理、学习和各种活动中来。河北科技学院和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先后于2009年、2013年,对大学生实行了军校式管理模式,按照“组织严明,作风优良,思想过硬,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军人素质要求,从一日生活制度到日常行为养成,都严格按照军人标准执行。被子叠成“豆腐块”,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军容严整,学生在校期间统一穿部队淘汰军装,并佩戴臂章;每日出早操,早操时间30分钟,内容主要是跑步和队列训练;队列整齐,上下课及参加各项活动,路上列队整齐行进,歌声、口号声洪亮;查铺及晚点名,辅导员每晚都要逐房检查,并不定时进行晚点名,准确掌握大学生在位和就寝情况。通过军校式管理,培养了大学生国防意识、组织纪律性、吃苦精神、礼节礼貌和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军人品质。

    2015年6月25日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张焕学来河北科技学院,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参观完公司两所院校学生军事化管理后说:“一个民办学校的董事长,时时刻刻想着拥军,想着国防,支持国防建设,把两所民办大学搞成军事化管理,真的不错,大学进行军事化管理思路非常好”。

    二、组建预备役连队,积极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贡献

    为了增强大学生国防意识,为维护国家与本地区社会稳定尽义务,2015年5月,周虎震董事长积极安排,主动向河北陆军预备役师高炮第二团提出申请,并严格按照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标准与要求,在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和河北科技学院,高标准组建了两个预备役连。这是河北省88所高校中,唯一两所大学建立了预备役连队,开创了预备役连队建在河北省高校的先河。

    为搞好这两个预备役连建设,公司先后投入60余万元,为两个预备役连购置了战备物资、装备器材,制作了多种预备役宣传板和职责制度牌。另外,两学校还投入20余万元,在两学校建立军营文化宣传橱窗,把“忠心献给祖国,把青春献给军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学军中骄子、做校园精英”等激励青年学生进步的励志格言和体现军人生活的宣传橱窗矗立在道路两边,悬挂在路灯杆上,把董存瑞、黄继光、邱少荣、雷锋等英雄任务和典型人物的照片,名人名言安装在楼道,青春热血的军中男儿,激情勃发的豪言壮语,令人耳目一新,精神为之一振,达到了激发学生爱国热情之目的。

    自两个预备役连组建两年多来,两学校按照预备役高炮二团的要求,先后多次组织两个预备役连,完成了迎接检查、紧急拉动和年度训练等任务,受到了预备役各级领导的肯定与好评。2016年7、8月份,为迎接河北省军事日军事表演活动,河北科技学院组织预备役应急连140名大学生,进行了近一个月警棍盾牌术训练。9月18日至29日,在石家庄参加了河北省军区组织的军事日警棍盾牌术表演活动,受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及中部战区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三、情系部队人才培养,利用学校专业资源服务于军队现代化建设

    钟情于用知识服务部队建设是周虎震的又一拥军特色。保定既是高校林立的地方,也是部队相对集中的地方,著名的38军,航校等部队、院校就驻扎在古城保定。保定贺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保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大家庭中的一员,用知识服务军队建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周虎震利用保定虎振中等专业学校和保定虎振技工学校汽修、数控、烹饪、焊接等优势专业资源,先后为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河北武警消防总队等2万余名官兵进行培训,在用知识提高部队官兵战斗力的同时,还让部队官兵掌握了一技之长,为他们离开部队后能尽快适应社会需求,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

    拥军育才,贵在潜心教、真诚帮。学校的老师们都带着对部队建设的特殊感情和责任从事教学工作。凡是涉及到部队需求的专业,他们都用心备课授课,力争堂堂成为精品。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付出一份喜悦,部队培训官兵毕业临走时都要给学校送面锦旗,以此来表达部队官兵对学校的培养之情。

    四、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为部队选拔和输送高素质兵源

    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和河北科技学院,每年都把鼓励大学生参加入伍,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两学院都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院长、军事理论教研室教师为成员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广泛宣传教育。利用学校广播台、宣传栏、宣传橱窗、挂条幅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工作。军事理论课全体教师在上课期间,都会专门抽出时间做征兵工作宣传动员,使学生增强投身部队的热情,并随时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疑惑。三是健全保障制度。两学院制订了《关于在校大学生服役后复学学期平时成绩认定办法》规定:1、退役士兵复学后所在学期平时成绩按85分计(100分为满分,下同);2、服役期间受到嘉奖的,所在学期平时成绩按90分计;3、服役期间立功的,所在学期平时成绩按95分计。自两学校成立以来,已经累计有近千名大学生应征入伍,数百名毕业大学生入伍后转为士官,成为部队建设的生力军。

    五、情系转业退伍军人,用事业吸引退役官兵来公司工作

    周虎震常讲,“我没有当成兵,但我特别崇拜军人,军人执行力强,忠诚职责,让人敬佩。因此,在公司和院校行政、学生管理、后勤、司机等工作岗位的人员聘用上,周虎震始终是青睐军人,广纳贤才,通过与驻保部队和保定市军转办联系,把部队有知识、有才能、有本事、有能力的人员吸纳到两所大学工作。目前,在公司和院校领导岗位上,行政学工岗位上,教师岗位上,聘用几十名自主择业干部,军队离退休干部工作,同时,周虎震还能及时解决军转干部的后顾之忧。公司宣传部田录贤2005年从安徽蚌埠坦克学院自主择业后,来到公司工作已经9年整,但该同志家却安置在沧州泊头,与家属长年分居,周虎震了解到该同志的实际情况后,根据该同志家属的专业特点,将其安排在保定虎振中等专业学校美容美发学校工作,及时有效的解决了田录贤与家属两地分居的问题,现在这两名同志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像田录贤同志这样的事例在河北科技学院,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不乏其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拥军工作任重而道远。在京津冀协一体化调大发展的情况下,周虎震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同时,创新拥军思路,努力把科技拥军、知识拥军做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