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矢志不渝
——涿州民营企业家张志国爱国拥军事迹

2017-07-31 15:3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涿州明城恒盛集团创办于2001年,是一家以驾培产业为主,集现代农业、金融服务、文化事业、电子商务、驾培后市场等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

    集团董事长张志国,男,1968年出生,中国民盟盟员,在职研究生学历,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生在读。作为军人的后代,张志国把关心支持国防事业不是单纯当作任务,而是作为一种政治觉悟;把接收安置复转军人不是当成包袱,而是作为企业发展的财富;把拥军优属工作不是当成为求善报的积德行善,而是作为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16年来,他在做好企业发展的同时,想方设法接纳安置复转军人,创新举措支持国防建设。

    一、搭建平台 让复转军人施展才华

    在当前转业安置和就业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张志国认为,作为民营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帮助政府缓解安置压力。

    多措并举接收安置。张志国和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形成共识,形成合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接收复转军人的有效方法:一、在集团内为复转军人开通绿色安置通道,驾培、金融、农业、电子商务等产业以及各职能部门每年都要腾出一部分岗位给复转军人;二、在集团人力资源部建立优先录用制度,在应聘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复转军人;三、在实际工作中高看一眼、厚爱一层、优先一步、大胆使用、破格提拔优秀的复转军人;四、每年12月份,张志国都会走进军营,向即将复员的士兵抛出橄榄枝,把他们安排在自己的企业施展才华。至今,张志国已先后安置213名复转军人到企业就业,还充分考虑每个人在部队的职位、特长、表现,给予对等安置,先后选拔27人担任了集团高层和中层领导,占全部管理人员的40%,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和坚强保障。

    刘力,曾是驻涿某航空部队副团职干部,2006年自主择业来到明城恒盛集团。由于他踏实肯干,有管理经验,在张志国安排下,先后担任办公室主任,明城驾校副校长,定兴考试场保障主任,定兴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等职。10年来,刘力在各个岗位干得都很出色,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为集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驻涿“平江起义团”原副团长姚顺,在部队期间,先后荣立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四次,2011年自主择业进入到明城恒盛集团。张志国考虑到他在部队的优秀表现,军旅履历,任命他为董事长助理并委以重任。姚顺退伍不褪色,协助张志国推行半军事化管理,提升了企业整体素质,策划并组织了集团十周年庆典,各项拥军、公益,历年年会、产业推进会等多项大型活动。他凭借出色的执行力被提拔为副总经理,并先后兼职河北葫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明城驾校新模式负责人等职,在产业升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由于张志国对军人真诚尊崇,敢让他们挑大梁、担重任,上至师级下至连级的50余名军转干部,在集团的各个重要岗位上,发挥着干事创业的热情,助推着企业不断跨越发展。

    搭建就业创业平台。随着形势的发展,张志国感到,仅凭企业自身无法满足更大的安置需求,必须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进来。于是张志国成立了“明城恒盛帮战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打出了河北省“帮战友”就业创业的第一面旗帜。通过该中心,一是对复转军人创业、就业进行培训指导,帮助他们掌握驾驶技能、现代金融知识、生态农业种植以及电商运营经验等,为创业就业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途径;二是联合招聘单位举办专场招聘会,为他们就业搭平台;三是通过金融扶持、产业支持等鼓励退伍兵创业。据统计,该中心已连续举办5场大型专场招聘会,为近千名退伍兵搭建应聘平台,通过金融板块的贷款优惠政策间接帮助30余名退伍兵成功创业。

    二、人文关怀,让现役军人无后顾之忧

    战争时期的拥军,是把粮食、被服等送上前线;和平时期的拥军,不仅在物质,更在精神和文化。为此,张志国在企业建立了双拥领导小组,他亲自任组长,根据部队形势发展和任务需求,制定了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文化拥军的计划和方案。

    关爱士兵助成长,新兵入伍时,张志国组织集团的国防志愿者热忱助力欢送大会,为即将离开故乡的好男儿壮行;新兵踏入军营后,他常走入军营进行慰问,2016年11月中旬,张志国因出国参加APEC会议,特别委派儿子随“河北涿州2016进藏新兵慰问团”,千里迢迢赶赴西藏林芝地区某部慰问15名涿州籍新兵,为他们带去家乡政府和人民的问候。与此同时,张志国每年拿出20万元,在部队设立“立志报国,爱军习武”奖励基金,对荣立军功的战士进行奖励,激励士兵建功军营。

    送文化大餐暖军心,2011年,与中国人民解放军66295部队联合举办“军民欢歌颂老兵,双拥和谐谱新篇”联欢会,欢送即将告别军旅生涯的退伍老兵。2016年,承办“军旅荣耀 德信之光”涿州“八一”双拥晚会,为全市现役军人、军属、复转军人、驻军官兵以及民兵预备役人员呈上一份文化大礼。在2014年和2016年的“双11”,分别承办军地相亲联谊会和全国首场退役军人相亲大会,帮助单身官兵以及退役士兵解决婚恋问题。

    拥军更要优属,张志国深知官兵们最大的精神牵挂是家乡的亲人。他说:“只有把战士们的家属照顾好了,他们才能安心服役。”他在公司制定了一系列优抚规定,建立了军人家属安置直通车,先后接纳50余名军属在企业就业;免费资助家庭困难的军人子女完成学业;每年为部队军属免费进行驾驶技能培训;通过贷款优惠,帮助他们创业致富;2016年,集团通过公开竞标,取得“涿州市电子商务全覆盖项目”的承办权,需要在每村建设一个电商服务站,张志国要求该项目的负责人一定要优先考虑军人军属家庭。

    三、爱军尚武 让军旅荣光无限绽放

    营造企业拥军氛围,在企业内,每年“八一”建军节,张志国都会为集团内的复转军人员工放假一天,“在军旅奉献几年,在明城荣耀一生”,他就是要打造这样一个爱国拥军理念。为了使复转军人员工永葆军人本色,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投身企业建设,张志国还经常组织他们到驻涿某红军团参观团史馆,重温部队生活;开展“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演讲比赛,激发干事热情。他也十分注重对员工进行爱党爱国爱军教育,利用“团日”、“国防教育日”等时机,通过邀请部队英模、人武部领导讲授国防知识、组织员工参观革命圣地等方式,提高员工的国防意识和拥军热情。2014年,在全国首个烈士公祭日,他率集团公司中层以上领导,赴松林店三义公墓祭扫烈士陵园并看望了军烈属遗孀,为她们送上了慰问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同时,按照人武部的要求,他从集团千余名员工中精挑细选40人成立了涿州首支民兵应急运输分队,助力国防安全。

    争创“爱军门店”。涿州市人武部从2015年12月起,在全市服务行业推出了争创“爱军门店”活动。明城恒盛集团旗下的明城驾培大厅、乐民365体验店等服务窗口均加入了首批“爱军门店”。张志国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全体员工提高认识,一定要按照武装部的具体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2016年一年来,“爱军门店”明城驾校驾培大厅为60多名退伍兵驾驶员培训提供优质服务,并给予他们优先学车、优先选择教练员的便利服务;乐民365在全市403个村级服务站店长选拔中,优先选择复转军人门店和军人军属门店17家;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葫芦时贷为13家参过军的商户实行贷款优先政策。

    为家乡功臣送喜报。张志国不仅为2016年荣立三等功的17名涿州籍军人,提供了一份“军功奖励券”——价值1000元的学车专用券,还走上送喜报的货车车厢,与人武部领导一道为家乡功臣擂鼓击钹。同时派出集团副总经理姚顺等高层、中层领导,全程参与了为期三天的整个送喜报活动。

    支持国防教育活动。张志国响应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号召,启动“军事书刊进校园”活动;承办“盛世勿忘国耻”日军侵华罪证巡回展暨国防教育主题宣传周。热烈支持“勿忘先烈,感恩时代——送抗战英雄陈辉烈士英灵回故乡”大型国防教育活动,在他带领下,集团领导及员工纷纷为烈士献上自己的心意。张志国还推开繁忙的工作亲赴烈士故乡湖南常德,参加塑像安放仪式,告慰英灵慰问亲属。

    拥军责任勇于担当。2017年,政协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省政协委员张志国特别提交了一份《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拥军工作的建议》的提案,他结合集团多年来的拥军实践,对军地合力,全面开展“军事书刊进校园”活动、打造社会军旅荣光工程、加强退伍兵技能培训等提出中肯建议,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为实现强军梦中国梦而努力。

    十六载漫漫拥军路,十六载军民鱼水情。张志国倾心支持国防,真诚拥军优属,创新举措谋安置,搭建平台宽后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获得社会各界认可,荣获《中国双拥》年度人物——“社会拥军典范”提名奖、河北双拥年度人物-社会拥军典范、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