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田野上的追梦人

2017-07-31 12:5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景县复退军人中,有这样一个人,长得普普通通,如同邻家大哥,言语朴实无华,说的都是庄稼话,可就是他,在农业这片广阔的田野上,播种希望,追逐梦想,创下了令人惊叹的业绩:

    ——景泓苑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整合流转土地1.28万亩,完成二期1.3亿元投资。创办的景泓苑休闲农业园,被河北省评定为“五星级休闲农业园”、“休闲农业示范点”、“河北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被衡水市评定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现已成为集旅游度假、商务会议、果蔬采摘、休闲观光、文化传播、民俗体验、拓展训练、科研推广、培训实习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园。

    ——景县庆源粮油有限公司8年时间仓容量扩大了30倍,经营量增长了20倍,经营摊点增加了4.5倍,经营业绩进入全省县级粮食企业前20强。

    —— 景县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吸引大连良运集团投资2.3亿元,新上黑蒜加工项目,让青兰乡实现了工业项目的“零突破”。

    ——创办耐火材料厂年可上缴税金100万元。

    他,就是景泓苑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庆源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良运集团景县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县金广源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复退军人王庆红。

    崇文尚武尽忠诚

    “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王庆红1969年出生于杜桥镇王辛店村一个革命家庭,从小受到家庭良好的熏陶。祖父王泰是一名征战南北的抗战英雄,建国前曾任景县二区、五区区委书记等职,建国后曾参加抗美援朝,在天津电子仪器厂党委书记岗位上离休。父亲是一名行政干部,退休后一直担任王辛店村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政绩突出,曾在全县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1986年11月,王庆红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八炮兵旅参军后得到了熔炉锻炼,多年的磨练,使他成为踏实肯干、心存厚道的人。

    在景泓苑休闲农业园内,你会看到王庆红所立的两座塑像:一座是董子孜孜不倦讲学铜雕,一座是关公大义参天的提刀立像。

    在中华文化的灿烂群星中,董子,伟大的思想家,不但确立了儒家在维护人间秩序的地位,而且他能够身体力行,一生为政、讲学,无不是心念国家,临终还不忘上书进言,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关公,一直是忠义的代表,在民间亲切地称其为“关老爷”,官方封其为“帝”,崇为“武圣”。

    王庆红选择董子、关公立像纪念,反映出他内心对忠对诚的人物无限敬仰,用几十年的人生经历证明了向古圣先贤学习,躬身实践,落实在工作生活中,会产生无穷的力量。

    踏实肯干显本色

    1990年3月从他参军复员后上班那一天起,作为一名青兰粮站的粮管员,就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恪尽职守,把分内工作做得完美无缺,当时粮站机械化程度低,“装卸不进站、职工自己干”,他扛180斤的麻袋装车,一天装上几车,是经常的,没有喊过苦,叫过累。以至于下乡调研工作的局领导慨叹:这个小伙子怎么这样忠于职守?每次都能见到他在岗。

    1997年,王庆红被任命为隆兴粮站站长。隆兴地处景县西南部,位置偏僻,单位人心涣散,是个“烂摊子”。王庆红迎难而上,从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入手,订制度,抓管理,上项目,暖人心,扬正气。那段时间,王庆红披星戴月,以站为家,累的瘦了十多斤。很快,粮站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粮食系统“先进单位”。

    2005年,王庆红任王瞳中心粮站站长,下辖十几个粮站。当时,粮站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建设资金和收购资金短缺,仓储设施年代久远,急需维修改造;国家取消政策补助和信贷支持后,国有粮食企业收购资金来源没有着落,进入“无米下锅”的窘境。最令他寝食难安的是改制后50多名下岗职工的生活着落。

    怎么办?王庆红认识到必须借助外部资源实施发展。他先后与平原福源生物、枣庄恒仁集团、大连良运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最初与恒仁集团合作时,根本见不到人家老总的面,他就长期在人家集团等,直到过年的时机,才见到集团老总,看到他这份真诚,恒仁集团终于伸出了合作之手。

    诚信友善赢天下

    王庆红的公司开始与大公司合作时,自身有许多条件不具备,为了满足客户的供货需求,王庆红带领他的团队,不怕吃苦、不嫌麻烦,以一种忘我的精神拼命工作,为及时供货,他们连续五年没有在家过年,大年三十、初一不是在送货的路上,就是在给公司卸货,保证了合作伙伴的生产需求,也创下了诚信的品牌。

    机遇偏爱有追求的人。继恒仁集团之后,寿光金玉米也把他列为合作伙伴。大连良运集团是寿光金玉米的供货商,在合作中,金玉米领导感受到王庆红的人格魅力,慢慢把他介绍给大连良运集团。“日久见人心”,与大连良运集团取得了联系后,大连良运集团被王庆红的真诚态度所打动,在2006年建立了合作关系,把代收代储业务交给庆源粮油有限公司。这样,王庆红的公司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实力显著增强:公司新上输送、除渣、烘干、智能化操作平台等先进设备40多台,达到国家级储备库的标准,新建成的玉米脱粒、烘干塔,每年粮食收购量都在10万吨以上。公司也成为国家储备项目的定点单位,每年为国家承担5万吨的储备任务。

    正能量产生的效应不断在放大。大连良运集团的黑蒜加工项目计划搬迁,当时争抢这个项目的有很多地方,有的条件很优惠,包括“零地价”等等,可最终项目也落户在景县,这也由于良运集团对王庆红的了解和信任。

    还有的人仰慕王庆红的为人,主动找上门来,合作新上耐火材料项目。

    ......

    在谈到创业经历时,王庆红没有谈及自己如何辛苦,如何忙碌,一些细节是从与他比较熟悉的人了解到的,其中还有:早上五点起来一直到晚上顾不上洗脸;要是忙起来,一天吃上一顿饭是常有的事....

    他说的最多的是他人,他人的需要、他人的恩德:我看这么多职工,得让他们有饭吃;你看人家这么信任咱,咱得对得起人家;跟我打交道的部门有十几个,都很照顾我,帮了很大忙;书记、县长亲自出面帮忙跑项目,帮了咱大忙......

    作为一名复退军人,王庆红一直对军人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在他的企业里,复退军人就占职工总数的26%,他组建了“复退军人之家”,经常组织复退军人职工举行联谊活动,并对困难家庭进行慰问,他用实际行动为“军人”这么光荣称号增了光添了彩。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每个人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昭示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王庆红在追求自己梦想实现的过程中,为实现民族梦想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