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建军节>>光荣战史>>淮海战役

淮海战役(1948年-1949年)

2017-07-31 09:20:36 来源:中国军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48年9月济南战役胜利后,国民党军徐州“剿总”刘峙集团4个兵团、4个“绥靖”区,25个军,约60万人的兵力,分布在以徐州为中心的陇海和津浦两条铁路线上。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委粟裕在济南战役临近结束时,就下一步作战计划向中央军委提出了举行淮海战役的设想。当时粟裕所提的“淮”是指淮阴、淮安,“海”是指海州(即现在的连云港市),这是一个“小淮海”作战计划,主要是要消灭两淮和连云港地区敌人十几个师,为下一步夺取徐州创造条件。9月25日,中央军委、毛泽东复电指出,举行淮海战役,甚为必要。并指出第一步应以黄伯韬兵团为目标,然后再歼两淮和海州、连云港之敌。

10月22日,中原野战军主力攻克郑州。24日,开封守敌东撤,中野主力4个纵队乘势东进。此时,辽沈战役取得全胜,中央军委、毛泽东审时度势,决定扩大原定淮海战役规模,指示中野加入淮海作战,力争就地歼灭徐州地区之敌。

蒋介石为了确保徐州,巩固江淮,以屏障南京,于11月初决定将主力收缩在徐州、蚌埠间津浦路两侧地区,以攻势防御阻止解放军南下。华东野战军于6日夜间向预定目标开进时,发现敌人正在撤退,当即转入追击,坚决围歼后撤的国民党军第7兵团黄伯韬部。9日,中央军委、毛泽东指示中原野战军主力直出宿县,截断宿蚌路,配合华东野战军对徐州之敌形成战略包围。这样,原定的“小淮海”作战计划演变为歼灭国民党军长江以北主力的“大淮海”决战计划。

11月11日,华东野战军将黄伯韬兵团合围在碾庄地区。15日,中原野战军攻克宿县,完成了对徐州的战略包围。为了统一指挥,16日中央军委决定由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五位组成淮海战役总前委,邓小平为书记。22日,黄伯韬兵团被全部歼灭。25日,由确山地区东援徐州的国民党军第12兵团黄维部被中原野战军包围在双堆集地区。黄维兵团被围后,蒋介石一面督令蚌埠之敌北援,一面令徐州杜聿明集团放弃徐州,绕道永城南下,企图侧击中原野战军,以解黄维兵团之围,然后一齐南逃。30日,徐州之敌约30万人向西南方向逃窜。华东野战军11个纵队全力追击,至12月4日,将逃敌全部包围在永城、肖县之间的陈官庄地区。人民解放军采取了“吃一个、挟一个、看一个”的方针,首先集中力量歼灭黄维兵团,同时严密包围杜聿明集团,阻击和监视北进增援的李延年兵团。中原野战军在华东野战军一部的协同下,于15日将黄维兵团全部歼灭,其中包括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11师。1949年1月10日,杜聿明集团被歼,其中包括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中的第5军。

淮海战役历时66天,人民解放军投入兵力60万,国民党军投入兵力达80万。人民解放军在总兵力少于敌军的情况下,取得了歼敌5个兵团部、22个军部、56个师共55万余人的巨大胜利。此役解放了江淮间广大地区,人民解放军前出到了长江北岸,为尔后渡江作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