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建军节>>红色燕赵

潘家峪惨案遗址

2017-07-31 08:0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潘家峪,是冀东地区的一个普通乡村,它坐落在燕山山脉的腰带山东麓,东北距丰润县城约30公里。该村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是个群山环抱、溪水长流、松青柏翠、果木成林、美丽富饶的村庄。1941年1月25日,侵华日军调集丰润、遵化、玉田、迁安、滦县、唐山等地5000多名日伪军,对潘家峪村进行了血洗,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惨案。

1937年日军占据冀东后,冀东人民即开始了顽强不屈的抗日斗争。1938年春,中国共产党派干部来到潘家峪,宣传抗日道理,组织发动群众投入抗日斗争。同年7月,冀东抗日大暴动开始,潘家峪正处于暴动的中心地带,教师潘巨川、潘润之以及30多名青壮年首先投入这一斗争,收集枪支、筹措粮食,发动妇女为抗日队伍做军鞋。抗日暴动队伍西撤受挫后,潘家峪人民在抗日低潮中继续斗争,成为冀东地区最早的“堡垒村”之一。1939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冀东第一个抗日政权──丰(润)滦(县)迁(安)联合县政府成立,潘家峪村民众的抗日情绪更加高涨,秘密成立青年报国队,冀东党政军机关领导人经常在这里驻留,抗日部队也经常来这里休整。冀东抗日部队还在这里创建了修械所,试制成功了土手榴弹。

当时,日伪在冀东普遍建立了伪保甲组织,造“户口册”,发“良民证”,“钉门牌”,潘家峪人民对此坚决抵制。伪警察所发来的门牌、户口册、“良民证”都被潘家峪人民烧掉,并不给敌人交一粒粮、一斤柴。对敌人的“清乡”,潘家峪人民则坚壁清野。潘家峪人民还为我抗日部队送情报,惩处汉奸特务。当时,日伪人员提起潘家峪,无不胆战心惊。1941年1月24日,驻丰润县日军顾问佐佐木二郎接到驻唐山的日本华北方面军直辖第二十七师团第一联队“扫荡”潘家峪的命令,立即作了部署,第二天就到潘家峪进行了大屠杀。

潘家峪惨案是日军侵华战争中最大的惨案之一。解放后人民政府对遗迹进行了保护。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