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红高粱》首次走进石家庄新闻发布会>>媒体报道

新编评剧《红高粱》即将亮相省会舞台 主演曾昭娟:这个九儿更泼辣

2017-07-25 10:06:5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红红的高粱红红的轿,映红了我俊俏的脸蛋儿分外娇……”当莫言的经典小说《红高粱》和评剧相遇,会迸发出怎样的艺术效果?7月24日,在主办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8月2日、3日,天津评剧院将携新编评剧《红高粱》来省会演出。该剧主演、评剧表演艺术家、“二度梅”获得者曾昭娟告诉记者:“原著的生命气质和评剧剧种的气质是非常吻合的,而当这种气质遇上了豪迈、率真、朴实的河北观众,我想一定会迸发出激情的火花来!”

评剧《红高粱》根据莫言同名小说改编,以九儿和十八刀的爱恨情仇为主线,描写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高密人民古朴野性、敢爱敢恨、敢作敢为的自由精神与生命气度,呈现了一个可歌可叹的家国故事。

该剧创作队伍强大,由国家一级编剧、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贾璐担任编剧,文化部优秀专家张曼君执导。自2015年成功首演以来,已在全国各地巡演一百余场,获得观众、专家的称赞,并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文化部“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6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据介绍,天津评剧院一直抱着“追求完美”的态度,精益求精,打磨此剧。同时,“红高粱”香飘各地,天津、北京、陕西、上海、浙江……所到之处皆大受欢迎,收获了口碑与效益。

阵容强大 广受好评

《红高粱》是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曾昭娟接触的第一出现代戏。演出中,饰演九儿的曾昭娟,一袭火辣辣的红袄登台,她充分发挥自己嗓音高亢响亮、韵味醇厚的特长,演唱激越而婉转,加之富有层次感的表演和俏丽多姿的身段,呈现了一个敢爱、敢恨、敢生、敢死的九儿。

在发布会上,谈到与巩俐、周迅影视版的不同,曾昭娟称她这个“九儿”更泼辣,更敢爱敢恨。然而,生活中的曾昭娟追求唯美、精致,做事一板一眼,有人形容她“出汗都是理智的”,对于与自己性格截然不同的九儿,她是怎样塑造的呢?曾昭娟向记者透露:“当初,我演这个戏的确受到了许多质疑和反对,然而九儿就像浓烈、芬芳的高粱酒,这个角色好像一直在等待着我。“曾昭娟告诉记者,她本人平时比较拘谨,但到了排练厅,就完全抛开自己,她希望自己塑造的九儿是一个具有层次感,并能够显示出人物成长过程的角色,她说:“在这个角色上,我达到了物我两忘的境界,许多次曲终人散后,我依旧沉浸在剧情当中。”

饰演九儿 物我两忘

评剧 《红高粱》赢得了原著作者莫言的点赞,该剧在北京上演时,莫言看过后十分激动:“评剧《红高粱》尊重原著,弘扬了原著,这是一台轰轰烈烈的大戏,既写实又写意。最主要的是曾昭娟演活了九儿,给了九儿一个全新的灵魂!“而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曾昭娟买断《红高梁》的评剧改编权,是在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之前。当时,她只用了8万元和两盒天津大麻花。曾昭娟说:“我们打心底里喜欢这部戏,也说明天津评剧院在艺术上的前瞻性。”

在发布会现场,曾昭娟清唱了一曲, “红红的高粱红红的轿,映红了我俊俏的脸蛋儿分外娇”,听来让人顿感热血沸腾。她说:“观众们肯定会觉得不虚此行,我演出了100多场,还是很迷恋戏中的唱段。” 至于石家庄之行,她坦言,上次来这儿是2010年来演出《寄印传奇》,当时,她就对石家庄产生了很好的印象,她说:“石家庄是戏曲重镇,京评梆三足鼎立,都有着辉煌的成就。评剧剧种又诞生于燕赵大地,这里是评剧的重要阵地之一,所以很期待这次和石家庄戏迷朋友相见,相信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一次评剧的视听盛宴。”(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