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红高粱》首次走进石家庄新闻发布会>>媒体报道

莫言点赞的评剧《红高粱》要来了

2017-07-25 09:42: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评剧《红高粱》

该剧主演、二度梅获得者曾昭娟期待与石家庄观众“碰撞” 

作家莫言盛赞她给了九儿一个全新的灵魂,戏迷说她的九儿比巩俐、周迅影视版更泼辣、更敢爱敢恨……他们说的就是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曾昭娟领衔主演的评剧《红高粱》。由天津评剧院创作演出的史诗评剧《红高粱》8月2日至3日将亮相石家庄人民会堂,参加2017年京津冀优秀剧目展演河北站演出。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曾昭娟特地赶来与媒体见面,她笑说非常喜欢石家庄人,“特别率真,非常豪迈,跟评剧的气质吻合,我坚信《红高粱》上演时一定会跟大家产生共鸣,我很期待与石家庄观众的‘碰撞’。”

台前:评论家称剧中的“颠轿”超越电影版

姜文巩俐主演的电影、周迅朱亚文主演的电视剧,令《红高粱》家喻户晓。评剧《红高粱》由剧作家贾璐任编剧,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评剧表演艺术家曾昭娟领衔主演“九儿”。该剧以九儿和十八刀的爱恨情仇为主线,描绘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先民们敢爱、敢恨、敢生、敢死的自由精神与生命气度,以及他们对入侵者不惜用鲜血和生命抗争的过程。

该剧2015年初在天津成功首演,迄今入选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6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等。并在2016年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和上海国际艺术节,以及2017年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上大放异彩。

记者获悉,评剧《红高粱》节奏张弛有度,不少段落很精彩。譬如九儿出嫁路上的“颠轿”,并无真正的花轿,而是用块大红绸布代替,这样一来保持和发挥传统戏曲表演艺术的写意和虚拟化手段,同时配以现代的舞蹈技巧,展示了九儿和轿手们独特的舞台魅力。为此有评论家评价说,评剧版“颠轿”超越了电影版。

最抢眼的自然是曾昭娟扮演的九儿。昨天有石家庄业内人士就说:“曾昭娟的嗓子多少钱也买不来。”她15岁时考入汉沽评剧团,1987年拜在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淑兰门下,1990年调入天津评剧院。先后获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上海白玉兰“主角奖”、中国戏剧“二度梅”等各类大奖。曾昭娟素以唱功见长,有天赐的好嗓子,尤其是当唱到高音处,真有声如裂帛、响遏行云的质感和气势。她的表演也令很多人称道,有专家就说她在“颠轿”一节利用戏曲长于展示人物内心活动的优势,把一个看似敢爱敢恨的少女内心的细密、无奈、决断刻画得比影视版更生动、细腻。

昨天曾昭娟告诉记者,相信石家庄戏迷看完《红高粱》会觉得不虚此行,“这个戏非常酷非常炫,唱腔音乐都很棒,我从事戏曲30多年,都迷恋这个戏的唱段,我不是自夸,是真的好!”

幕后:莫言为评剧《红高粱》点赞

“我们用8万元、两盒大麻花买了《红高梁》的评剧改编权。”昨天曾昭娟也向媒体透露了与《红高粱》原作者、著名作家莫言的交往故事。

爱看书、爱评剧、爱较真,而且有眼光,这是很多人对曾昭娟的印象。早在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三年前,她就相中了《红高粱》,“当时去了莫言老师家住的大院买版权,莫言老师说戏曲不容易,象征性给点钱吧。”

2015年评剧《红高梁》在北京上演,曾昭娟提前将该剧的录影带交给了莫言,并邀请他去现场看戏,当时因为另有安排的莫言起初没有答应,“我不断给莫言老师发信息,一天发3个短信,他也不给我回信。结果演出前,他回复我说推掉了去澳门讲学的安排,要来看戏。”演出当天莫言傍晚六点半进了剧场,到后台跟剧组合影,“散戏后听工作人员说,他很激动,不吝啬地带领观众不断叫好。”之后莫言高度评价评剧版《红高粱》是轰轰烈烈,既写实又写意的一出大戏,评剧版里的九儿尤为突出,较好突出了原著中女主角敢作敢为的豪迈精神,“评剧版《红高粱》既尊重了原著又张扬了原著,曾昭娟演活了九儿,给了九儿一个全新的灵魂。”(记者 黄蓥)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